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3 04:39:48|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盛夏光年 Eternal Summ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憶中的那年夏天,是否可以成為永恆?就停留在那刻,那個午夜夢迴的纏綿?

余守恆

”有沒有小朋友要跟余守恆一組的呢?”

回憶過往,好動的學生有時讓老師頭痛:上課無法專心,偶爾喜歡對同學惡作
劇,脫序無法規範的行為被視為”不合群”,”搗亂份子”一下子就被貼上了標籤。

沒有人願意與余守恆一組,每個人的搖頭拒絕將他排擠在外。一組孤獨的桌椅落在偌大的操場中央,他坐著望著,只有蜻蜓飛來與伍。

余守恆只是需要被人注意,卻不得其門而入;長大之後,即便朋友滿群,心裡頭仍存有疙瘩;即便已經有了惠嘉,他仍害怕孤單襲身。他無法忘懷當年在美勞課解救他的那句話:

”報告老師,我跟余守恆一組好了。”

那種滋味,更勝雨後甘霖,完全沉浸在幸福天堂中;怕這輩子一旦失去,就無法再獲得如此知心了。

他害怕失去康正行,也許這也是他與惠嘉交往的原因:可能怕惠嘉搶走正行,所以將惠嘉留在身邊,正行就不會離開;也許想知道正行到底喜歡的是什麼,所以想與惠嘉交往,知道正行的一切。似乎在余守恆的內心中,只希望康正行獨與自己分享任何東西。

”我有一個秘密要告訴你。”
”我本來要你跟我一起被罰,但我發現我沒有辦法。我真的太寂寞了!”
”康正行,你真的是我最好的朋友!”

他喜歡康正行,認定是朋友的那種喜歡,願意與他共用一切;只是,他無法界定”一切”,他不知道界線在哪,一撈再撈,他跨進了康正行的私人領域,踩進又踩出,卻不說破:一旦破解,莫名的失落感便會如湧泉般濺出,無法關閉。

”我不是只有把你當朋友而已。”

康正行

康正行,心裏某部份是把”老師的規定”當藉口,但即使升上高中後,他仍關心余守恆的生活,下課去看他打球,受傷了立即去保健室看他傷勢如何。

口嫌體正直的康正行,他不敢去思考這一層的關係,也不願去想為什麼對余守恆會有這樣的情愫,所以一直把”老師的規定”當做思想上的擋箭牌,任憑康正行屢次地踩線,恣意一次又一次地擾著心田,一陣又一陣的漣漪弄得康正行心煩意亂。

”惠嘉是我的好朋友......你是真的喜歡她,還是只是玩玩而已阿?”

康正行問這題的答案,不論是前後者,換來的都是負面的情緒,一是不希望惠嘉受到傷害;然,另一答案的受害者,就是自己。

他不想踏出,他只想給余守恆暗示:考聯考考到同校,想讓守恆知道是為了他;每次都到球場看他,想讓守恆知道他可以為了他犧牲自己一點事情;
他提出的”二選一”的問題,換來的卻是余守恆的裝傻,疏不知這已經是康正行最後底限了。

”守恆,我是說真的,我們沒有必要什麼事都混在一起阿!你有你的事,我有我的事阿!”
”我從來就沒有自願要當你朋友......小時候是老師規定我要去當你的朋友,我根本就不想做你的朋友阿!!”

情緒就在這裡爆發出來了。

如果這時候,余守恆不再裝傻,可能結局就是happy ending;如果這時候,余守恆不再煩他,可能結局就是他們兩個再也不會見面了。

但這時候的余守恆,又裝傻又一直盧他,車禍之後仍是叫康正行過來幫忙,因為正行是他第一個想到的人。

余守恆有在思考這一層關係嗎?一定是有的(不然怎麼會車禍),但他無法理解,也無法說明,於是乎,將所有的思緒以行動表示,他認為用這種”成人的方式”,正行就會理解。

正行的最後防線已被攻陷了。身體,內心,崩裂,瓦解,伴隨著考砸的試卷,混亂至極。

”人長大了,真的什麼都變了。”守恆說道。

余守恆將惠嘉與正行帶到海邊,希望回歸至最原始,最單純的地方,回到國小當時沒有那麼多複雜思緒的日子。余守恆的一廂情願,康正行實在無法認同,於是挑明了話說出來;這時候余守恆也無法諒解康正行不懂此行的用意,又說出這樣任性的話。

”我們不是好朋友嗎?好朋友有什麼不能講的?”

又是一次衝突爆發。

”我是真的喜歡你。”

最後的自白,隨著一波又一波的浪潮震得心情久久無法平復。

惠嘉

正行輕輕地撩起惠嘉的頭髮,一刀一刀剪去;正行其實也踏進了惠嘉的私人領域,如此近距離的接觸,呼吸之間傳達著正行的溫柔。

惠嘉是喜歡正行的,正行也知道,而且也想試著改變;但正行做不到,怕傷害惠嘉。

”我說你剛剛跟那個女生到底在說什麼?”余守恆問著康正行。

她與余守恆一樣,想知道康正行喜歡的是什麼;只是沒想到,這麼深入了解,就這樣掉入彼此的世界。

然而,他們不知道是不是這是真愛,抑或只是怕失去正行的彌補心理。

惠嘉其實是看在眼裡的:腳踏車上,榜單前,兩通電話,舞會,車上,她望著正行,也望著守恆,她疼惜三者之間的友情,但誰來撫慰惠嘉受傷的心靈?

--

故事上,比較傾向站在康正行這邊,畢竟余守恆在某些部分過度的任性,無法體會正行的感受,拿寂寞為由,可能沒辦法全然苟同。當然其中之一的因素是因為康正行可能表現地太委屈求全,所以換來較多的同情。

可能在愛情上,很多定義可能不是一兩句解釋就能說的通;光是對”朋友”的解釋,兩人間的理解可能就不同,加上從不明說,所以背上的包袱越趨沉重。

這部離想像中的好電影仍有些差距;所想要表達的議題是很吸引人的,但可能是出在某些表達的方式,或是對白(感覺老師的對白都很生硬),使得入戲的情緒會突然中斷。

配樂很好聽,尤其其中三段藉著音樂推波助瀾,情緒溢出更多:其一是正行獨在公車上那段;其二是舞會上玩著二選一的橋段,背景搭著國樂,有種奇妙的哀傷感;其三就是最後的自白,將觀眾的情緒帶到最高潮。

台長: light-seeker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海南雞飯:"傳統"與"反傳統"的衝突
此分類上一篇:Shelter( 欲蓋弄潮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