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13 01:15:44|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人Q&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八周刊記者 ◎屎奴比

在一個陽光燦爛的秋日午後,記者透過各種關係終於如願以償的訪問到神秘的小白,想到終於可以一睹作家的盧山真面目,心情真是雀躍萬分又惶恐五分,惶恐的是怕到時以文章毒辣出名的他,會不會對記者不友善又面露兇惡,訪問之前趕緊把怪讀本從頭到尾讀了十遍,又做了許多與文壇、出版有關的功課(這次設定的主題是旅行),並準備了史奴比玩偶相贈(我事先打聽到史奴比是他的最愛),抱著恐懼戒慎之心展開訪問,結果一切擔心竟是多餘,想來是記者我的美貌出眾,讓小白放心的開始侃侃而談,展開了一場「理想的下午」……

Q:小白先生我十分的仰慕你,能不能跟讀者談談最近的寫作計劃?

A:想寫就寫,我一向是沒有什麼計畫的,不過最近倒是在研究某些人的旅行書寫。

Q:那麼可以談談嗎?

A:好啊!就是三毛、馬中欣、舒國治這三種性格極端差異的旅人。

Q:旅人那麼多,為什麼會選這三個人?

A:現在台灣寫作旅行文學的人那麼多,但不是經驗不夠就是太年輕,這三位老
人家有他一定的代表性。

Q:我知道你曾經寫過一篇《該死的馬中欣》,能不能談談寫作的動機?

A:因為馬中欣今年出了一本《三毛真相》,引發了我「小白死相」的高度興趣。
但是那一篇原意主要是要消遣三毛,其次才是馬中欣。不知怎麼,寫完一看,
卻剛好倒過來了。

Q:那麼你認為舒國治該不該死?

A:該死!幾十年才出那麼一本書,走起路來又慢得要死,旅行態度又十分要死
不死的,妳說該不該死?

Q:那麼他們三人的差異究竟何在?

A:用一個比喻來說就像是賓士車logo放射出去分據圓周的那三極,三極即使無
限延伸也軋不在一起(但我可不是說他們都是賓士車哦)。

Q:你又開始用譬喻了,我知道這是你最擅長的,能不能再為我們多「屁」一些?

A:可以啊,你來出題我來答好了。

Q:先用動物來形容馬、三、舒好了。

A:三毛──變色龍(詭異、善變、喜歡偽裝),舒國治──老烏龜(緩慢、深沉、老神在在),馬中欣──當然是一匹野馬了(豪邁奔騰、衝動剛強)。

Q:這太平常了我也會,我要考你困難一點的,請用瀕臨絕種的動物(譬如熊)來
形容他們?

A:馬──台灣黑熊,舒──無尾熊,三毛嘛……我想一想……嗯!有了──維尼小熊。

Q:台灣黑熊勇猛強健用來形容馬中欣,無尾熊慵懶閒散似舒國治都還算恰當,
但三毛為什麼是維尼,這我就不懂了?

A:妳難道不知道三毛崇拜虛幻的事物,本身也有幻想症嗎?就委屈一下維尼好
了。

Q:好吧!算你有理,那麼如果用藝人來形容可以嗎?

A:馬──成龍,三──宮雪花或陳寶蓮,舒──梁朝偉或王菲。

Q:用西方藝人不容易吧!

A:也可以啊!馬──席維斯史特龍,三──雪兒,舒──麥可傑克森。

Q:小白屁喻果真名不虛傳,那麼金庸武俠也應該可以吧!

A:當然!馬──歐陽峰,三──小龍女,舒──周伯通。

Q:他們三人如果有前世的話你認為會是什麼?

A:妳這問題問得好,三毛──靈媒,馬中欣──匈奴。舒國治──丐幫弟子。

Q:我知道你還可以繼續屁下去,但我怕讀者會看膩這種角色扮演,既然他們都
是旅人,那可不可以分別用一個地方來代表他們?

A:這簡單!三毛──撒哈拉沙漠,馬中欣──喜馬拉雅,舒國治──桂林的旁
邊的陽朔的旁邊的小村落的旁邊的小巷弄(咦!有這種地方嗎?會不會是墳
地?)

Q:我覺得三毛&舒國治這兩個人都很奇怪,一個很神秘幾十年才出了那麼一兩
本書。一個寫了一大堆書,可是也很少人真正了解她弄懂她,以你認為他們
兩個到底誰比較神秘?

A:小白最神秘!

Q:哈,等我這篇訪問登出之後你就一點也不神秘了。

A:那妳可以把我寫得神秘一點。晚上我請妳吃飯。

Q:請用「性」這個字來形容他們,你知道的現在雜誌都要狗血一點不然沒人看,我回去也沒法交差。

A:嘿!妳想從我口中套出他們有沒有在旅行中亂搞嗎?我不會上妳的當的,因
為性也可以是個「性」啊,那就三毛──感性,馬中欣──率性,舒國治─
─隨性,小白──沒人性(後面這個是贈送的)。

Q:如果是以書寫的敘述來講,又可以比對出什麼關係?

A:三毛──浪漫化,馬中欣──英雄化,舒國治──淡泊化(也有人說是故作清高)。

Q:看來這三人可以交互比對的關係還真多,分開來談好了,先談舒國治如何?

A:妳說怪老頭舒國治啊!我是覺得他跟多年前以一本《旅行就是一種
SHOPPING》崛起的黃威融,都有戀物傾向,只是戀的東西與境界不一樣。

Q:那究竟誰比較好?

A:我無法回答,你也不能這樣問我。妳難道不知道文學訪談都是要講一些似是
而非、模擬兩可的話嗎?

Q:那麼妳對他那種文言白話夾雜的語句或散漫的心態有沒有什麼話想說?

A:我倒是有個建議讀者閱讀舒國治的方法叫「理想的閱讀」。

Q:請說。

A:「初秋微涼天,下午兩三點,持凳坐庭園。翻兩頁,不究其理。停下來,也
不急,喝口茶,放個屁,再翻兩頁。一陣風吹來,索性沉沉睡去。往往一天
看下來發現自己竟只是在同一頁打轉,也罷,無所謂。一隻白狗跑進來,就
此跟狗遊玩去。」

Q:慢點!翻兩頁……再翻兩頁,那就是四頁了,怎麼會一天下來只在同一頁打
轉?

A:翻兩頁再翻兩頁的時候,一陣風吹來把之前看過的那兩頁又吹回去,越看越
慵懶也很想睡覺沒去注意重覆了。然後那兩頁有一頁是空白頁,所以一天下
來只看了「一頁」。

Q:好個「一頁知秋」啊!那隻白狗難不成也是一隻「喪家之犬」?

A:可我卻不是「十全老人」。我是「少年小白」。

Q:那少年小白對於台灣的印第安納瓊斯──馬中欣,又有什麼話想說嗎?

A:唉呀,近年來小馬哥都鋒頭很健,如馬英九、馬蓋先、馬悅然、馬賽克,但
這位英勇無敵冒險犯難的小馬哥卻跑去追尋「三毛真相」,恐怕英雄形象就
要大打折扣了。

Q:我知道,是不是就像你之前說過的「旅行就是一種放屁」?但是你難道都不旅行的嗎?這樣說會不會太武斷了?

A:小白是胡說八道三段不是五段。

Q:小白先生不要開玩笑了,也有人是十分嚴肅認真的在創作旅行文學的,像諾
貝爾文學獎才剛頒給了那個寫過《幽黯國度》的奈波爾,如果旅行真都是一
種放屁,那評審委員為什麼都要當「逐臭之夫」?

A:妳這問題扯太遠了,台灣的旅行文學是拿不出去的,硬要跟人家比對自己也
不公平。如果再講下去,那就要回溯到整個東西文化與旅行書寫的根源問題
去了。

Q:好吧!那我們再來聽聽你對三毛的評價。

A:我只能說她的種種幻覺、幻想、幻聽其實是其來有自的。

Q:為什麼?

A:沙漠待久了,海市蜃樓看多了嘛。

Q:難道三毛就如此一無可取嗎?

A:我現在就要為她說幾句好話啊,比如幻想的沙漠故事《一千零一夜》可以
成為經典,三毛為什麼就不行?

Q:可是三毛也十分迷戀鬼魂靈異學說呢!

A:那個把自己英雄化的馬中欣也是啊!

Q:這種人不可能吧?

A:他的新書不是有一句話說:「我隨時可能出現在地球任何一個角落!」那不
就是鬼了嗎?

Q:哈哈,你真幽默,不知不覺一個理想的下午就要過去了,最後能不能請你分
別用一句成語來總結這三個旅人?

A:晚節不保(馬中欣),晚景淒涼(三毛),宛如處女(舒國治)。

Q:謝謝妳接受我的專訪。你還有什麼想對讀者說的?

A:沒有了。也謝謝妳願意訪問我。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