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25 21:15:41|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由連宋配俯瞰台灣政治全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寫這種題目,其實很早以前就很想寫了,只是等到今天有了網路有了讀者才讓我覺得有把它寫出來的必要。乍看這種題目,就好像是中國時報社論那一版底下的星期專論才會出現的文章,比如南方朔、許倬雲等。尤其是南方朔,通常都會先來一首詩,來後再由詩去引申,然後就開始牽扯到一些數據,掉一些書袋,資料來資料去書裡來書裡去,最後再引一首詩做結尾(我一直很想用他的方式寫一篇文章來諷刺他),一篇看似富麗堂皇言之有物的文章就完成了。

這種正經八百的不得了但其實非常空洞像在寫命題式作文的大作,很多人都寫得出來,但真正要寫一篇有理想有觀點佐證力批判性又強又能以文字來服人的人可能就不多了。我倒覺得互較之下,中時社論底下那個小社論反而還比較有看頭,大概都是年輕記者寫的吧,老闆也肯放手讓他們去做,所以時可見嘲諷幽默的行筆模式,也比較敢寫。至於許倬雲、南方朔那種文章,真的就只是好看而已,起不了什麼作用,像自小就小兒痲痺的許倬雲有時會寫出比如〈論阿扁執政後的失業問題〉之類的文章,天曉得!自幼行動不便足不出戶又位居中研院高層,我想他一定沒有失業過,怎麼能體會出小老百姓失業的痛苦(要談失業,我絕對比他有資格),所以說有時候有些學者專家的文章不過是個狗屁。而且在這個時代,評論政治特別容易,人人都可以評,販夫走卒也都有話要講,不見得位高權重的人說出的話就是真理,所以今天我就來透露一下我的政治觀。

連宋配終於配在一起了,這是理所當然,有能力競選下一屆總統的人馬就這麼幾個,再不配就會失去先機讓別人贏去了,但有什麼理由國民黨的叛徒又回過頭來找國民黨,而且還要國民黨的連戰為副手的,所以當然是連宋配。但我認為不管是連宋配會選輸,宋連配也是輸,早點配也是輸,晚點配更是輸。為什麼呢?道理也很簡單,就是時空已經不一樣了,連戰、宋楚瑜(他好一點)都已是過氣的人物,如施明德、姚嘉文、許信良,已時不我予卻不自知,也欠缺先知先覺的能力。像近來的股市,一年前要有人說滿是雞蛋水餃的傳產股掌幅能夠勝過電子股的人,一定會被笑白癡(所以ROACH兄,你很有眼光哦),結果一年後整個局勢就翻轉過來了。形勢在改變,政治與選舉也是一樣,選舉要靠勢,勢在人氣,而且在位者又有先天上的優勢,所以阿扁隨便選都可贏得下屆總統大選。

台灣的政治人物很好玩,分分合合合合分分,說謊也不會臉紅,污錢更不會不好意思,所謂權勢權勢,有權就有勢,所以劉泰英、周伯倫(他還以為他是老頑童周伯通呢,入獄前還朗誦詩唱黃婚的故鄉,還大笑三聲)都是已經失勢的人。至於四大天王,宋楚瑜背叛國民黨之後就與連戰王不見王形同陌路,沒想到靠著亂說話的李登輝,不但合解了還配在一起,而李登輝以前一再的說自己沒有棄連保扁,也沒多久,就幫起阿扁罵起連戰來了,小市民可能是會覺得好氣又好笑,氣得是國家就玩弄在這麼幾個人的手裡。

今天台灣不管政治、經濟、軍事、教育……等任何一個層面來說,台灣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國家定位與認同的問題,此外所有的其他問題(比方社會問題)都只是這個大問題沒有解決之下的併發症(小問題),簡而言之就是我們是誰?我們從哪裡來?又要往哪裡去?「我們」指的就是台灣這塊土地,這問題不但總統回答不出來,憲法也不知道,我看唯一之道只有順著天理才會慢慢浮現(也要看老天幫不幫台灣)。所以這幾十年來所有有關這問題的比如江八點、李六條、一中各表、你娼我婊、一國兩制、兩國八治、晚年得痔、戒急用忍、借錢用狠、邦聯、可憐、中華民國、華民中國……等等數不近的語彙與辦法,都變成只是一種意識型態語意之爭而已,根本就沒有解決過什麼事情,但奇的是,五十年來也就靠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維持了兩岸和平。

我一向認為要戰就戰,只是拖在哪裡什麼也不敢做把問題留給子孫算什麼?在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之下,我們還有數百萬的台商在對岸,沿海卻也還有五百枚飛彈對著我們,在這種矛盾之下,我們經常要像個小媳婦一樣的唯唯諾諾深怕遭惹到中共這個惡婆婆,頭始終低低的予所予求,甚至有很多次都是拿自己的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一點國格都沒有。劉克襄早年有一首傳頌一時的詩叫〈福爾摩莎〉:

「第一個發現它的人
不知將它繪在航海圖的哪個位置
它是徘徊在北回歸線的島嶼
擁有最困惑的歷史與最衰弱的人民」

很多人看到最後一句常常就會悸動起來,戰爭固然是不好會留血,但如果要台灣獨立又要不留血,我想那是不可能的事,偏偏我們社會中充滿了很多這種暫且姑息的人,我一向是贊成為了國家尊嚴為了民族的永續不惜一戰,尊嚴是不容侵犯也沒有妥協的餘地,即使兩岸兵力是那麼的懸殊。我還記得十幾年前索忍尼辛訪問台灣,發表了一篇給台灣的建言書,裡頭提到台灣應該要全國皆兵,以迎戰不穩定的時勢,在當時好像是一陣輕煙又好像是笑話一樣馬上就不見了,如今更是連屁都不如,當前之勢是台灣人個個怕戰爭怕得要死,我們也不是以色列,全國皆兵有誰聽得進去?但儘管戰爭會留血會犧牲人命,但值得一戰的時候就必須要戰,國際輿論與西方強國也會因台灣人的勇敢犧牲之精神,而欽佩轉而信任支持我們,這有點像原住民不反對小孩子打架一樣,因為那才是有勇氣有資格做為他蛻變為一個大人的條件(大人=國家)。

沒辦法,台灣人都太怕事也太怕死了,我在想兩岸一旦發生戰爭,最少會有五成的人會跑光光,剩下來的全是一些沒有辦法跑出去的人。除此之外,台灣還有一群婆婆媽媽型的人物(有男也有女,姑且以此稱之),就是每次我們看到時局越亂時扣應節目總會有一些人扣應進來,說他不懂政治,政治也不關他的事,沒有支持特定政黨,他只要有錢賺生活安定,至於兩岸要統要獨只要不要戰爭都可以。這群婆婆媽媽型的市民佔有全台灣很大的一個比例,尤其是會把票投給馬英九的通常也都是這一型的人。台灣的政治人物如果想要勝選,就要想辦法討好這批中間選民的支持就穩當選了,難的是,這些人好像充斥在我們的身邊,但卻沒有人能夠一個一個將他們找出來。

所以連宋配儘管已經成定局了,所有人也都知道台灣目前的問題就在於族群分裂政黨家變,而族群分裂政黨家變皆在於我們還沒有自己的國家以及我們的民族性所造成(什麼現階段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那都是騙人的)。儘管有人也許會覺得政治烏煙瘴氣前途無光,但我卻覺得最亂的時代通常也充滿了最好的機會,至少它讓我清楚的知道我該追求什麼,不像瑞典芬蘭等一切皆美好的西歐國家,他們活得太幸福了反而很多人都想死,我只全心等待那個值得我犧牲奉獻的日子的到來,並且無所畏懼的去面對它。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