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28 14:51:00| 人氣4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京劇—捉放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劇情簡介:
三國時,曹操刺殺董卓未遂,改裝逃走,至中牟縣被擒。縣令陳宮有感於曹之忠肝義膽與報國心切,乃棄官與之一同逃走。
二人行至陳留,曹操遇父之故友呂伯奢,其盛邀二人至莊中款待。
曹聞得莊後,有磨刀霍霍之聲,誤認呂存心加害,不由分說,便殺死呂氏全家,而後,焚莊逃走。
陳見曹如此心毒手狠,枉殺無辜,十分懊悔,宿店時,本擬趁曹熟睡後,將之一劍殺死,又恐連累店家,只得題詩一首後離去。

人物:
曹操(淨)、陳宮(老生)、呂伯奢(老生)

劇本:
〔呂伯奢上〕
呂伯奢:(念引子)夜夢不祥,叫人難防。(白)老漢呂伯奢,乃陳留人氏,承父兄之業,頗有家財,昨晚三更,偶得一夢,也不知主河凶吉,朝晨已過,午膳將近,並無應驗,待我莊前莊後,遊玩一番便了。(唱西皮原板)昨晚一夢大不祥,夢見了猛虎趕群羊,羊入虎口無處往,一家大小被虎傷,將身兒來至在莊頭上,吉凶二字實難防。
〔曹操在幕內喊:馬來!〕
〔曹操、陳宮上〕
曹操:(唱西皮搖板)八月秋風桂花香。
陳宮:(接唱西皮搖板)行人路上馬蹄忙。
曹操:(接唱西皮搖板)勒住絲韁用目望。
呂伯奢:哈哼!
陳宮:(接唱西皮搖板)見一老丈在路旁。
呂伯奢:那旁來的敢是曹操?
曹操:我乃是行路之人,老丈不要認差了。
呂伯奢:賢姪不要驚慌,老漢呂伯奢,與你父有八拜之交,怎麼賢姪就忘懷了麼?
曹操:哎呀,原來是呂伯父,小姪不知,多有得罪,待我下馬參拜。
陳宮:明公,趕路要緊!
曹操:是啊!本當進莊,拜見伯母,怎奈有要事在身,不敢久停,就在此處告辭!
呂伯奢:貴客焉有臨門不入的道理,待老漢與二公牽馬。
曹操:這就不敢。
呂伯奢:前面帶路了。
陳宮:明公,去得的麼?
曹操:此乃我父好友,去得的。
呂伯奢:請哪!(唱流水板)怪不得昨晚燈花放,今日喜鵲鬧門牆,我當大禍從天降,貴客臨門到我莊。
〔三人圓場,至莊門前〕
〔家僮上〕
家僮:迎接家爺。
呂伯奢:將馬帶到後槽,多加草料。
曹操:馬不要下鞍。
〔家僮應下〕
呂伯奢:二公請。
曹操:請。
呂伯奢:賢姪,此位是誰?
曹操:此乃中牟縣正堂,姓陳名宮,字公台。伯父,向前見過。
呂伯奢:啊呵呀,原來是父母太爺到了,恕小老兒不知,多有怠慢!
陳宮:豈敢,冒到寶莊,老丈海涵。
呂伯奢:豈敢,二公請坐。
陳宮、曹操(同白):有坐。
呂伯奢:賢姪,為何這等模樣?
曹操:噯,伯父!(唱西皮原板)恨董卓專權亂朝綱,欺君王藐王法亞賽過虎狼,行刺未成命險喪,連夜逃出了是非牆,中牟縣入羅網,身捆繩索綁到公堂,若不虧了公台將我放,姪兒險作了瓦上霜。
呂伯奢:(接唱西皮流水板)老漢撩衣跪草堂,多蒙太爺施恩光,孟德若不是你釋放,險些作了瓦上霜。
陳宮:老丈啊!(接唱西皮快板)多蒙老丈美言講,誅戮同胞非棟樑,七品郎官成何樣,同奔原為漢家邦。
呂伯奢:(對曹操)這就是了,怪不得你父昨日逃回原郡去了。
曹操:不好了!(唱西皮搖板)聽一言來兩淚汪,連累爹爹逃故鄉。
呂伯奢:賢姪,不必悲淚,父子們日後還有相會之期。
曹操:但願如此。
呂伯奢:二公請稍待,待老漢去至後面分派、分派。
曹操:我們前村用過。
陳宮:老丈,不用費心。
呂伯奢:貴客臨門,焉有怠慢之理,二公請坐。
陳宮、曹操(同白):有坐。
呂伯奢:正是,在家不會迎賓客,出外方知少主人。(下)
陳宮:明公,方纔老丈提起令尊大人,忽然落淚,真乃忠孝雙全。
曹操:父子之情,焉有不痛之理。
陳宮:明公啊!(接唱西皮快板)休流淚來免悲傷,忠孝二字掛胸旁,同心協力把業創,凌煙閣上把名揚。
〔呂伯奢上〕
呂伯奢:(唱西皮搖板)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光。
曹操:伯父手提葫蘆,往那裡去?
呂伯奢:家中菜蔬俱有,只是缺少美酒,待老漢去至前村沽瓶美酒回來,還要把敬三杯。
陳宮、曹操(同白):家常隨便,不要費心。
呂伯奢:焉有怠慢之理,二公請坐。
曹操:請哪。
呂伯奢:(唱西皮搖板)二公且坐草堂上,沽瓶美酒待忠良。(下)
陳宮:(唱西皮搖板)老丈親自沽佳釀,他人美意似孟嘗。
曹操:公台!(唱西皮搖板)家父與他常來往,當年結拜一爐香,孟德抬頭四下望……。
〔廚子在幕內喊:刀磨快些!〕
曹操:(接唱西皮搖板)又聽刀聲響叮噹。(白)公台!
陳宮:明公!
曹操:你可曾聽見?
陳宮:聽見什麼?
曹操:後面刀聲響亮,莫是要向你我下手不成?
陳宮:言語恍惚,叫人難解。
曹操:後堂觀看動靜如何?
陳宮:這倒使得。
曹操:請哪!(唱西皮搖板)孟德撩衣草堂上……。
〔廚子在幕內喊:我們把牠捆而殺之!〕
曹操:哎呀!
陳宮:(唱西皮搖板)言語恍惚實難防。
曹操:公台,你又可曾聽見?
陳宮:又聽見什麼?
曹操:後面言道,捆而殺之、綁而殺之,你看四下無人,不是對你我下手,還有那個?
陳宮:那老丈往前村沽酒回來,還要把敬三杯,你不要見差了。
曹操:我倒明白了。
陳宮:明白何來?
曹操:想是那老狗以沽酒為名,去到前村喚來鄉約地保,捉拿你我,他好去求千金之賞,你道是與不是?
陳宮:我看那老丈慈厚為人,豈是貪賞之輩?
曹操:如今的人兒,看不得面帶厚道,待我動起手來。
陳宮:明公啊,等那老丈回來,若有此事,你再動手,也還不遲。
曹操:公台,等那老狗回來,幫他的人多,你我的人少,難道叫我束手就擒不成?
陳宮:依你之見呢?
曹操:還是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
陳宮:你可不要莽撞。
曹操:(唱西皮搖板)惱恨老狗太不良。
陳宮:(唱西皮搖板)他人未必有此心腸。
曹操:(唱西皮搖板)分明要求千金的賞。
陳宮:(唱西皮搖板)求賞焉有此風光。
曹操:(唱西皮搖板)寶劍出鞘往後闖。
陳宮:(阻攔曹操)明公,去不得。
曹操:(掙脫陳宮)撒手。
〔曹操下〕
陳宮:哎呀!(唱西皮搖板)他一家大小要遭殃。
〔陳宮下〕

〔曹操上〕
曹操:(唱西皮搖板)自作自受自承當,小鬼怎擋五閻王,寶劍一舉全家喪。
〔呂妻和ㄚ環上,皆被曹操殺死下〕
〔陳宮上〕
陳宮:哎呀!(唱西皮搖板)嚇得我三魂七魄忙。
曹操:(接唱西皮搖板)手提寶劍廚下闖。
陳宮:(唱西皮搖板)陳宮上前拉衣裳。(白)明公,手提寶劍那裡去!
曹操:我取把火來,燒了你的莊院。
陳宮:殺人放火,斷斷使不得。
曹操:曹操做事乾乾淨淨,撒開了。(唱西皮搖板)取把火來燒他的莊。
陳宮:(唱西皮搖板)你殺人還要火焚房。
曹操:(唱西皮搖板)手執寶劍廚下闖。
陳宮:(唱西皮搖板)又見一豬在廚房。(白)明公,你將他一家殺錯了。
曹操:怎見得殺錯了?
陳宮:那老丈吩咐家下人等,殺豬宰羊,款待你我,豈不是殺錯了。
曹操:我卻不信。
陳宮:你去看來。
曹操:(見豬,驚愕失聲)呵呵!
〔陳宮跌足歎〕
曹操:(唱西皮搖板)孟德做事太莽撞,錯把一家好人殺。
陳宮:明公,你將他一家殺錯,等那老丈沽酒回來,你我拿何言對答?
曹操:這個……公台,倒不如你我尋找馬匹,逃走了吧。
陳宮:事到如此,也只好一走!
曹操:走呀!
陳宮:走走走!
曹操:(唱西皮搖板)出得莊來把馬上。(下)
陳宮:(接唱)背轉身來自參詳,只望他是個定國安邦將,卻原來是個人面獸心腸。(下)

〔呂伯奢上〕
呂伯奢:(唱西皮搖板)老漢親自沽佳釀,眼跳心驚為那樁,將身來在莊頭上……。
〔曹操、陳宮上〕
曹操:(見呂伯奢)嘿嘿,遇見了!
呂伯奢:(唱西皮搖板)這般時候奔何方?(白)賢姪,這般時候,往那道而去?
曹操:姪男避禍事小,連累老丈事大!
呂伯奢:老漢也曾吩咐家下人等,殺豬宰羊……。
曹操:不能久停。
呂伯奢:……款待二公,怎麼就要轉去,老漢就要強留了。
曹操:……這個。
陳宮:是呀,不必強留,回到家去,自然明白,你我後會有期,多謝了。
曹操:告辭了。(唱西皮搖板)辭別伯父把馬跨。(下)
陳宮:老丈呀!(唱西皮搖板)陳宮心中似刀扎,多蒙老丈美意大。
呂伯奢:款待不周。
陳宮:(接唱)好意反成了惡冤家。
呂伯奢:這是那裡說起?
陳宮:(接唱)急急忙忙難說知心話,你休怨我陳宮你怨他。(下)
呂伯奢:哦!(唱西皮搖板)孟德上馬意恍惚,陳宮為何意如麻,莫不是家下人說了閒話,言語不周得罪了他,教人難解真和假……(白)啊!(接唱)回得家去問根牙。(下)

〔曹操、陳宮同上〕
曹操:(唱西皮搖板)勒住絲韁且住馬。
陳宮:(唱西皮搖板)他人不走必有差。(白)明公,為何停馬不走?
曹操:我忘了囑咐老丈幾句言語。
陳宮:什麼言語,你就放他一條老命去吧。
曹操:噯,你少管俺的閒事。
陳宮:唉,天地良心哪。
曹操:什麼天地良心,伯父請轉。
〔曹操、陳宮下馬〕
呂伯奢:哦,回來了!(上,唱西皮搖板)適纔未說知心話,再與孟德把話答。(白)啊,賢姪可有回轉之意?
曹操:不錯,回轉之意倒有,伯父請看身後何人。
呂伯奢:在哪裡(回頭望去)。
曹操:看劍!(將呂伯奢殺死)
〔呂伯奢下〕
陳宮:哎呀!(唱西皮搖板)陳宮一見咽喉啞,百髮老丈染黃沙,你一家大小喪劍下(哭喊)老丈啊……!
曹操:(獰笑)哈哈哈。
陳宮:呸!(接唱)再與孟德把話答。(白)明公,你既將他一家殺死,尚且追悔不及,又將老丈劍劈道旁,是何理也?
曹操:曹操做事要乾乾淨淨。
陳宮:你這樣疑心殺人,豈不被天下人笑罵?
曹操:這個……,公台,俺曹操一生,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負我!
陳宮:呀……(驚恐,唱西皮慢板)
聽他言嚇得我心驚膽怕,背轉身自埋怨我自己作差,
我原只望他寬宏量大,卻原來賊是個無義的冤家,
馬行在夾道內我難以回馬,這纔是花隨水水不能戀花,
這時候我只得暫且忍耐在心下,既同行共大事、必須要勸解於他。
曹操:你的言語多詐。
陳宮:明公!(唱西皮二六)休道我言語多必又詐,你本是大意人把事作差,呂伯奢與你父相交不假,為什麼起疑心殺他全家,一家人被你殺也就該罷,出莊來殺老丈是何根牙?。
曹操:公台!(唱西皮倒板)陳公台休埋怨一同上馬。
〔曹操、陳宮同上馬〕
曹操:(唱流水板)坐雕鞍聽孟德細說根牙,呂伯奢與我父相交不假,錯把他當做了對頭冤家全家,那怕那嘩拉拉泰山倒下,五閻君闖著俺也要殺他。
陳宮:(唱西皮搖板)好言語勸不醒蠢牛木馬,看此賊好一比井底之蛙。
曹操:(唱西皮搖板)緊加鞭催動了能行跨下。
陳宮:(唱西皮搖板)太不該從此賊海走天涯。
曹操:公台!天色已晚,你我就在旅店安歇了吧。
陳宮:但憑於你!
〔曹操、陳宮同下馬〕
曹操:店家那裡。
〔店夥上〕
店夥:來了,高掛一盞燈,安歇四方人二位敢是下店麼?
曹操:正是,將馬帶下。
店夥:是了。
陳宮:不要下了鞍鐙,明日早行。
店夥:是。(牽馬進店)
〔曹操、陳宮,同進店〕
店夥:二位用點什麼?
陳宮:前面用過,只用孤燈一盞。
曹操:煖酒一壺。
店夥:是,燙酒一壺,酒到燈到。(安排妥酒、燈)
陳宮:喚你再來,下去!
〔店夥應聲下〕
曹操:公台!請來用酒。
陳宮:鞍馬勞頓,吞吃不下。
曹操:那裡是鞍馬勞頓,吞吃不下,分明是見我殺了呂家,你心中有些不服,是與不是?
陳宮:既已同行,有什麼心中不服,你那疑心太重了。
曹操:俺曹操一生一世,就是這疑心太重……(唱西皮搖板)逢人只說三分話,常在虎口去拔牙,沽酒幾杯安宿罷,夢裡陽台到故家。(入睡)
〔打初更〕
陳宮:明公!明公!睡著了,咳,我好悔也……(唱二簧慢板)
一輪明月照窗下,陳宮心中亂如麻。
悔不該心猿並意馬,悔不該隨他人到呂家,
呂伯奢可算得義氣大,殺豬沽酒款待與他。
有誰知此賊的疑心忒大,拔寶劍將他的滿門殺。
一家人俱喪在寶劍之下,年邁的老丈命染黃沙。
屈死的冤鬼魂休來怨咱,自有那神靈兒天地鑒察。
〔打二更〕
陳宮:(唱二簧快三眼)聽譙樓打罷了二更鼓罷,越思越想把事來做差。
悔不該把家屬一旦撇下,悔不該棄縣令拋卻了烏紗。
我只說此賊是寬宏量大,漢室後來賊是個惹禍的根芽。
〔打三更〕
陳宮:(唱二簧原板)觀此賊睡臥真個瀟灑,安眠好似井底之蛙。
賊好比蛟龍未生鱗甲,賊好比猛虎未曾長牙。
虎在籠中我不打,我豈肯縱虎歸山又把人抓。
(接唱二簧搖板)拔寶劍將賊的頭割下……
〔曹操翻過身來〕
陳宮:(接唱搖板)我險些把事又做差。(白)哎呀且住,我若將他一劍殺死,待到天明,豈不連累店家……(一望桌上)有了,現有筆墨,待我題詩一首,點動此賊……(思忖)。
〔打四更〕
陳宮:就以四更為題,正是:鼓打四更月正濃,心猿意馬歸故縱,誤殺呂家人數口,方知曹…(試喚)明公……。
〔曹操不應〕
陳宮:應是睡熟了……曹操是奸雄—陳宮題。看天已明亮,不免尋找行囊馬匹,我就逃走了吧!(唱二簧搖板)這是我陳宮做事差,平白無故走天涯,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下)
〔打五更〕
曹操:(醒,唱二簧倒板)夢作陽台歸故家。(接唱搖板)不見陳宮事又差。(白)天已明了,為何不見陳宮,桌上現有詩句,待我看來:鼓打四更月正濃,心猿意馬歸故縱,誤殺呂家人數口,方知曹操是奸雄—陳宮題。呀!他有意留詩在此,叫罵於我,陳宮呵陳宮,我日後若不殺你,誓不為人也,啊,店家(高叫)!
〔店家上〕
曹操:店房錢在此,俺趕路去了!(唱二簧搖板)可恨陳宮作事差,不該留詩叫罵咱,約會諸侯興人馬,拿住陳宮我不饒他!(下)
— 劇終 —

台長: 唐立
人氣(4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