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4 01:10:51| 人氣4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苗栗的心靈之旅──民俗與藝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在苗栗的第二堂課。
我們所談論的是關於台灣的風俗。
現在的社會中我們已經受到外來文化影響的太多,常常忘了自己原本的生活該有些什麼。這堂課,告訴我的便是這個主旨。

上這堂課的老師叫林茂賢,是一個大學的教授。
他用十分輕鬆又爆笑的言談讓我們進入一個關於他所營造的民俗世界。
絕對不是我用詞不當,他的言談真的不是幽默,是爆笑!
可是就在大家笑的東倒西歪的同時,我卻也覺得這堂課怎麼那麼無奈...
老一輩的人,誰不知道過什麼節該做什麼事?誰不知道端午節的由來?
誰不認識媽祖關聖帝君還有一些我自己也不認識的神明。
但是現在這一切,竟然變成一堂課。我們在教室裡學習自己的成長背景?!

或許科技的發達讓我們忘卻了太多屬於自己的事。就像這堂課提到的一個部分──媽祖進香的時候,那群人要走上七天七夜,馬不停蹄。他們的食宿問題全都靠著沿途的居民幫忙。只有在那個時候我們忘記了人與人心中的芥蒂,我們也忘了對陌生人該有一份戒慎恐懼的心。因為對同樣的事物有著同樣的信仰中心,所以我們接受了彼此。

我們都以為科技縮小了世界的距離,可是從另一種角度來看,他卻是拉開了每個人的距離。或許你身在異地不得已,想念家人想念朋友,有資訊設備縮短了你們之間的距離,可是有些時候我們也不難感覺,藉由網路聊天和你能實際和對方用電話談天的距離是不一樣的,能用電話聽到對方的聲音和可以見面又是不一樣的感覺了。但是現在科技的方便反而造成我們懶惰去聯繫真實的關係。

一堂風俗的課,道出的不只是台灣的歷史,更是我們的世界。
是該我們重新找回人與人之間真誠的時候了。

台長: 下雨天
人氣(44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感歎 |
此分類下一篇:苗栗的心靈之旅──文學與土地
此分類上一篇:苗栗的心靈之旅──音樂的悸動

路人甲
你的看法想法真的和許多人都不太一樣ㄟ
說不定哪一天電視上播放馬祖進香的報導也會發現你吧???
2006-10-02 12:31:16
版主回應
ㄏㄏ
倒是沒那麼誇張啦
但是對於這種生活的感觸
我總是特別多
或許是一種多愁善感吧
2006-12-17 23:44: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