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9 18:09:28| 人氣1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分之一藍》1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覺得世界上有可以挽回的事和不能挽回的事。而時間的經過,就是一件不可挽回的事。已經來到這裡了,就不可能回到過去。你說是嗎?」

我點點頭。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很多事物都會凝固硬化。就像水泥在桶子裡凝固硬化一樣。而且這麼一來,我們就沒辦法回到過去恢復原形了。換句話說,你想說的是,所謂『你』的這塊水泥,已經完全凝固硬化,所以沒有所謂除了現在的你之外的你了,對嗎?」

「我想大概是這樣吧。」我以不確定的聲音說。

                   ───摘自[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四分之一藍》

13.


每回,只要扭開打火機,我便能明白感受時間所帶給我慈悲的一股溫暖。
我並沒有抬起頭,一部分原因是享受著猜想M對坐在桌前的表情。


「如果畢業那年,我開口留你,事情會不會就不一樣了?」Piano Bar客串的薩克斯風手,背對著我們正默默地調著音,每一個單音從金黃色器樂中發出來,充滿著歲月的悽涼感。

「一切都不會變。」
「是嗎?」我並不感到失望,這相當符合M的語調與態度。
「這個世界如果有這麼多如果,就不會有這麼多遺憾了。」
「或許吧。」我向酒保點了一杯"藍色憂鬱",當酒沁進喉尖,淡淡的苦味蘊含著爵士的味道,彷彿納金高唱的那首Quando, Quando, Quando。

「妳曾經來找過我?」M以試探性的口吻說。
「你有收到那封信?」
「嗯,收到信時,我還真有那麼一點期待妳來,但那美麗的光火像煙霧彈一樣,我驚喜若狂,卻稍縱即逝,那訊號太微弱了。」
M點起一根Marlboro繼續說。
「我想順著妳的意,讓妳繼續這樣消失下去,讓妳成為小說裡的一個主稱,讓雨的死去成為記憶中回溫的唯一景點,時間凝固在我的筆尖,每當夜裡下起了雨,我便獻上一束花,在這樣的風景裡漫無目的地想像著妳和雨。」
「好美的送葬儀式。小說叫做什麼?」
「四分之一藍。」
「嗯。」
「為了妳,也為了雨,所寫的小說。」
「那麼,接下來我該往何處去呢?或是,你能不能告訴我,接下來,你又會以怎樣的角度虛構我?」
「尚未發生的事,我怎麼能說?」
「那倒是。Mirage,你知道嗎?這些日子以來,我痛苦的體驗孤獨,在失去你的之前或之後都從沒有減輕,我甚至不知道那封信是否能遞送到你手裡。現實生活像馬桶裡的水持續暴漲,被陰謀、謊言、假象、自我揶揄所淹沒,除了雨,我不知道還能向誰解釋些什麼……..」
「沉默地活著。不好嗎?」
「你難道看不出現在的我很虛弱嗎?」我嘆了一口氣。
M沉默良久,窗邊夜色悄悄吞噬了他的臉。

「如果妳願意的話,可以不必對我沉默。」
「我很感激你這麼說。」

店門外鳴著汽車喇叭聲已經不只有兩三聲了,M眼神都變了似地說:
「我得先走了,朋友來接我。」
他匆匆跳進一輛Porsche車裡,駕駛座是一位濃妝豔抹的女子,雖然面無表情,卻掩飾不住她出色的容貌。

「喂!那小說呢?」我急忙丟下這句話。
「別擔心,當然會繼續寫下去。」旋即,跑車便湧入八線道的馬路上,成為燈紅酒綠的一景。


此時我忽然覺得一陣作噁,衝進酒吧廁所內,四周既無人又冰冷,我面對著純白乾淨陶瓷馬桶,卻什麼也吐不出來。無論我怎麼努力,一滴水也吐不出來。


因為,那馬桶乾淨而澄澈的水裡,竟還看得出我自己的倒影。


(待續)

台長: 惡星情人
人氣(1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