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8 01:25:24|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快朵頤-ㄆㄨㄣ系列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墨水的湯汁越來越清淡無味(謂)了。



*****









雖然近期的SHOTS廣告,在動畫技術日益精進下充滿虛無的意識流,卻依然那麼可人,令人禁不住地分泌唾液。

其中似乎是一支BMW廣告,回流大量的墨水,從圖書館的書架上、廣告印刷物的封面、牆面的塗鴉………匯聚成河般形構出BMW最新一款車型,整支CF簡約、洗鍊的調性讓人激賞,若當初我仍在廣告製片公司,或許會考慮播放這支片子和同仁分享吧。

創意是什麼?

越來越多企業流行興起創意風,演講重心不斷圍繞在這樣的主題上,無論行銷企劃經理或創意總監都會告訴你「紫牛至上」理論,maybe!因為到目前為止沒人能推翻。

不過仿擬後的創意,無庸置疑地成為了另一種創意。大陸肯德基到了台灣就會變成政治肯德基(詳見肯德基-江澤民來台篇),又或者某知名牛仔褲請來許慧欣拍了一支和國外同產品如出一轍的西部牛仔篇廣告,或是約翰走路的創意一路游到了台灣,Keep Walking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廣告界的創意懶人居多,台灣更甚。

而在台灣的新聞界,更要命無可救藥的氾濫。

許多新聞來源客觀性迨失的遺毒,蔓延至網路,記者偏愛網路搜尋得來的多手資料,或是「X週刊」最新爆料的訊息,或者乾脆在網路架上「XX線人家族」,讓所有網友都當起了黑白兩道的廖拔子,新聞訊息來源…….Who cares?

當然新聞不能談創意,應該談專業。好吧,台灣的記者懶人居多,要命的多。跑新聞或許是為了搶在鏡頭上的TVBX、年X、東X新聞字樣的麥克風(或委託同行代搶鏡頭亦有之),平時可能忙著往咖啡廳、pub、某bar去交際累積人脈,因公辦起公關活動來了。唉,說實在我遇過的記者手指頭數得出來,何以如此字字撲殺行行誅之?

實屬最近忙的一起專輯宣傳企劃案,內部宣傳人員不力以外,新聞行業廣告化的現象亦逼得妳必須跳下海來,就算試圖搭「9.0南亞大地震伴隨海嘯」新聞的順風車也要硬擠出新聞點來,因此深惡痛絕頭痛異常。就像廣告媒體、廣告物氾濫的跟垃圾一樣多的時候,妳的企劃案也必須加上bee TV、電視牆、廣告頁或是新聞氣象台,當下妳真恨不得全世界的廣告物只有電視該有多好。

妳也不會因為Yahoo首頁突然跳出來的動畫感到厭煩,或者某建築雜誌劈頭就是大篇幅的廣告頁而迅速亂翻,好吧,我接受「廣告與媒體共存共生」的既定生存法則,可是新聞不要淪陷吧?

當我咬牙絞盡腦汁的當下,我多麼希望電視新聞台從沒有音樂行銷的餘地,或許遊戲規則會簡單得多。

逃避到了現在,其實我訴諸的還是對資本主義下行銷宣傳的一種反感與催吐而已。如果恰巧妳也發現了,請試著諒解我,因為我對於墨水即將殆盡的創意,越來越感到索然無味了。

包括這長篇大論卻毫無建樹的悶悶字語在內。



台長: 惡星情人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