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25 16:51:03| 人氣3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魚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首深具「音樂性」的多媒體詩。

所謂的音樂性並不單指從聽覺而來的聲響。就像是康丁斯基的抽象畫,折曲的線條、紅藍黃鮮豔的色彩、生物性的造型,定格在三度空間形成的元素之間關係,具有活潑而浪漫的韻律感,呈現的是視覺上的音樂性。

多媒體詩,首先較平面多了時間的展演向度。就像電影是時間之詩。

當時間主動成為詩的元素,字句即隨之播放:字形、音律、意義,排列交錯為「文字矩陣」......

燭蕊阿你把自由的狂風光茫
給我的眼睛裡面是空的

.........


  裡面是空的
你把自由的

     給我的眼睛
狂風

       燭蕊啊
   光茫


這些成群的符號的載體,像是在池裡泅泳的精靈,相逢了又分散,對位了又變奏,交錯移動的軌跡,併發著複數的意象與韻律感......。文字於是在帶電的紙頁上創造了屬於她的遊戲規則。

作者米羅˙卡索以極為簡約並富有禪意的視覺元素,凸顯了文字自身展演的份量,當讀者以滑鼠輕敲一記鼓聲,出現「空空空」暗示聲響,既是擬聲也是整首詩以為寄意之處......。


土地裡面是空的,草根啊
你把自由的伸展給我的雙腳
潮水裡面是空的,魚蝦啊
你把未知的流向給我的眼睛
狂風裡面是空的,鳥雀啊
你把前進的翅膀給我的雙手
火焰裡面是空的,燭芯啊
你把炙熱的光芒給我的心臟

我的身體卻是一個魚鼓
空,空,空,空
為了這些聲音
我猛力的反擊自己


「魚鼓」是聲響的,連綿的回聲是再三低迴的生命囈語......。
http://www.udnnews.com/SPECIAL_ISSUE/CULTURE/NETLIT/stories/fish.htm








台長: 瓶子
人氣(3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