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9 03:14:50|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疑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青春,是該被揮霍的嗎?
揮霍,又該如何定義?

每個人的青春,好像都該發生那麼一點什麼,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情。
然後這些事情就會成為一生中最值得回憶的片段。

青春,常常被拿來當作小說或電影的題材,那些作者導演總是有感著自己的青春年華已經一去不回頭,只好藉著文字或影像的作品來喚醒自己和大眾的青春記憶。常常都是一群穿著高中制服的青春男女,在他們自己的、和別人交錯的迷宮中轉悠著,掙扎著找尋出口。

在這個找尋出口的過程中,會發生許許多多笑淚交織的故事,這個過程也常常都是灰暗而青澀的,每個人都奮力的想逃離,然而當他們終於好不容易逃離之後,就發現他們已經被青春拋棄,逼不得已的長大了,然後小說就會翻到最後一頁,電影就會出現片尾字幕。

青春,應該被怎麼利用,該怎麼被註記?

先慶幸的是,我還在青春的階段。
更值得慶幸的是,我剛剛脫離了穿著制服在迷宮裡晃蕩的時期。
我找到了一個出口。

但找到之後,我又陷入另外一個迷宮裡,

有點不知所措。


最近又看了一次盛夏光年,之前看過一次了解劇情跟某些衝擊之後,這一次就開始注意每句對白跟每個小細節。

正行在一開場的時候說,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會想,如果當時的我能勇敢的跟老師說我不願意,那麼現在的我,到底會多得到些什麼,或失去什麼呢?

守恒是一個傳統的揮霍青春的代表,他頑皮好動,活潑亮眼,就像是太陽一樣生來就該被眾多行星繞著打轉。

正行則是循著這社會所期待每個小孩應該那麼運行的軌道長大,他成績優異,乖巧聽話,就像他的名字一樣是顆規矩但不夠閃亮的行星,默默守護著守恒這顆恆星。

他們都青春年少。

青春,應該要像守恆一樣,拋開所有規則,用力的揮霍,放肆的嘶吼嗎?
還是應該要像正行,壓抑而任命的吞下所有別人要他吞下的東西,無論是成績,還是感情?

或許不管選擇哪一種,都會後悔。
因為青春不會重來,而我們都莽撞。

就像正行說的,一直到現在我還不知道,如果選擇了另外一條路,那現在的我到底會多得到些什麼,或多失去什麼?
也許青春的可貴,就在於他可以義無反顧的迷惘,義無反顧的嘗試,摔得傷痕累累之後,說,這就是青春嘛!

也許青春,就是用來疑惑的。

我想,如果有一個人在他青春的時候就很清楚的知道他要選擇哪一條路用哪一種方法面對人生哪一種態度面對生活,在他過了青春之後,說不定會羨慕別人的身上,可以留下在青春時期跌倒而留下來的痕跡。


所以,也許青春,就是用來疑惑的。
青春,真的是用來疑惑的。

台長: 口米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