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3 01:53:55|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事:嫉妒的毛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去紫藤蘆聽關於馬克思與班雅明的美學講座,
我沿著新生南路行進,心情不好不壞,傍晚的人行道
櫛次鱗比,一路經過不甚熟悉的商家,直到我看到一
個小餐廳,白色的外牆,地中海風味。

倏地,某段記憶突然湧現,那是我跟狗剛認識不是很久,
我大二的時候,有次我們約好不知道要去哪兒,
沿著新生南路往台大誠品的方向走,因為某人(還是某人的愛人)
約好見面(見了面去哪兒?),我只記得他們其中一位,
穿戴著黃色的外套,在誠品面前等我跟狗(還有誰嗎?)。

只是不經意的經過了好幾年沒走過的路,就不經意的再擦過一個
路人的肩,就突然了想起這個回憶,及某人。

講座的時候,也很宿命的,講者引班雅明的美學論調,說,
記憶湧現分為兩種,一為經意的記憶,另為不經意的記憶。
而偉大的藝術品通常奪取不經意的記憶發生的剎那為元素,
加以創造。這既真實,卻也不真實。不真實的是,你不會記得記憶中的那個時候,身旁的其他人事物。你記憶裡只有你
記得的那時。

班雅明被援引的一句話,讓我咀嚼了良久,想起朱天心喜歡問的--
難道說,你的記憶都不算數?

我想是的,至少在他的心中。

走出紫藤蘆,我輕易的走向新生南路,經過麥當勞,女巫店,誠品,
步履輕盈的,在地下道加快速度,走開。

2003年7月24日, AM 03:25

PIC:芙烈達 卡蘿

台長: 小班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