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24 07:31:10|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認識BNI是因為鄰居的鞋櫃!

認識BNI

認識BNI是因為鄰居的鞋櫃!

不是朋友介紹,不是同事邀約,不是廠商或客戶的推薦,而是因為亂擺放鞋櫃的大砲鄰居成就了正義感十足的我跟律師鄰居相識,沒想到不久後熱心的律師竟主動要介紹廠商給我,進而造就了這有趣的緣分。

BNI是直銷嗎?

      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初次看到這種多人齊聚的誓師大會,很容易產生「這是不是一種吸金手法」這樣的疑慮;這邊我要說明,我個人對直銷並沒有偏見,在我看來直銷只是產業鏈的一種模式,好或壞隨著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會有不一樣的見解,如果未來有機會我甚至想寫一篇關於直銷的文章。話題回到BNIBNI絕對不是直銷,它沒有自己的產品,沒有分紅抽傭制度,也沒有每個月的業績壓力,這些被直銷公司視為成長動能的關鍵指標它都沒有,所以我敢斷言BNI不是直銷。

      那為什麼它會讓人跟直銷產生聯想呢?我覺得是因為以下兩個關鍵點,第一是他們強調團隊成長,在引薦商務時會以團隊優先,這樣的團體會有相當程度的排他性,因此會給予外人一種神秘組織的印象;第二是因為它的會議流程存在著一些洗腦環節,我將在下面訴說我的BNI大會初體驗,如果你已經理解可以忽略下一段。 

      早上六點半來到會場,現場已經有近百位來自各行各業的老闆或主管熱烈的交談著,帶我入座的是一位果醋產品經銷商,得知我的產業別後,很迅速的把與會人士當中與我最相關的兩位產業老闆拉到我的面前相互介紹,自然而然的聊了起來,後來有些人注意到了我這個新面孔,也很好奇的加入了這個聊天行列,前半個小時是他們廠商自由交流的時間,我心裡知道這一次的這些交談並不會幫助到我什麼,除非我成為他們的一員;時間來到了上午7:00,由會場主席和幾位團隊幹部重申了一次團隊成立宗旨與運作精神與目標實踐情形(4年團隊完成11億的訂單引薦),緊接著每個人有30秒的上台時間,介紹自己的產業特色,現場有建築、園藝、物流、金融保險、健身等諸多行業,在我看來這是一個自我行銷環節,而這個場合有一半訓練一半實用兩個目的同時存在;接下來有三個人有五分鐘的時間深入介紹(應該是每周輪流上場的),接著又是每個人原地起身發表過去一周的收穫(得到那些幫助或幫助了那些夥伴);我因為還有些私事,所以會議一結束我就離開了現場,不過由現場的氛圍看起來,部分與會人士還會有會後交流。

      你應該已經發現他們非常重視團結,BNI有一句名言「Giver gain付出者收穫」,意思等同於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是不是跟直銷有點雷同?我要再一次強調我並沒有歧視直銷,而且我也不認為洗腦是一件不道德的事情;事實上我們從小到大無時無刻不在接受別人的洗腦,從教育到媒體比比皆是,你的價值觀其實就是被長期洗腦後的結晶。而BNI的作法也只是把它們的精神跟存在價值灌輸到你的腦裡,期待你接受它的理念而已。

BNI的基礎核心信念

      以下只是我第一次與會的個人認知,並沒有得到官方背書。

信任:很明顯的每個團隊都會需要它,沒有信任就沒有合作自然沒有團結可言,所以BNI無時無刻不強調信任的重要性。

主動:前面有提到先付出才有收穫,可想而知如果這個團隊中大多數的人都選擇被動與等待,觀望的心態恐怕只會讓團隊停滯不前。

積極:跟主動有點類似,前者是針對他人,後者則是針對自己;要別人幫助你之前要先讓別人了解你,而再之前你要先了解你自己;展現自己的優勢、實力與企圖心,並用對的方法行銷自己是非常重的事情。

所以BNI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我第一次參加完的大會做的第一個結論是:「拿你沒有用的人脈去交換有用的人脈之處」。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朋友、同事、廠商、客戶等人脈圈,不管這些人是否是你事業上的貴人,他們都有可能是另一項事業的貴人;你有可能在BNI找到千里馬、也有可能在BNI找到伯樂,更重要的是伯樂跟千里馬還會陪你一同馳騁沙場,當然前提是你要先加入它。

      再來它其實是一個訓練自己的場所,透過一般的會議你可以培養你的交際能力、行銷自我的能力、上台講話的勇氣、思考與傾聽的能力等等,你還可以參加他們的進階訓練課程,學習企業管理技巧、領導企劃方式,不同的課程會有不同的收穫。

      最後它是一個幫派,如同直銷和洗腦,我對幫派也沒有偏見,我的認知裡幫派不是只指黑道,政黨也是幫派的一種形式,而BNI跟扶輪社有點相似,算是一種企業幫派;隨著個人企業風氣的盛行,越來越多的soho族與斜槓青年,在這個充滿不信任感的社會,單打獨鬥常常不是最好的選項,要應付強大的敵人時,加入幫派或找人同盟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一個可靠的團隊可以彌補你的不足之處,也能夠提供客戶更大的信任感,幫你爭取到更多的可能。

什麼樣的人適合加入BNI

A.想得到更多訂單。

B.想結交更多朋友。

C.想提升自己的能力。

D.以上皆是。

      雖然BNI的大宗旨是一樣的,然而隨著成員的不同所運作出來的團隊,氛圍、風格和規模也會大相逕庭;我第一次參加的BNI大會是由高雄最早也是規模最大的「富樂分會」舉辦,是一個百人團隊,一切運作井然有序,會員間已經存在了相當的默契,龐大有時會有點僵硬,卻是一個有力的庇護所;相較之下律師鄰居所處,高雄今年最新成立的「富力分會」,目前僅有14個人,暫時沒有豐富的資源,成員之間卻更緊密連結,氣氛和諧更顯活力,未來發展充滿了可塑性。

      每個人的目的跟性格不同,適合的團隊也不一樣,我不確定你會喜歡在像白鬍子海賊團那樣龐大有規模的富樂團隊當個小船員,還是喜歡在像草帽海賊團那樣小巧活潑充滿未知的富力團隊當個核心人物,如果你已經開始思考「加入企業幫派」,我會建議你去看看沒有損失,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再思考自己適不適合。

                                                                 祝福大家事業興旺, 順利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

文章標籤

台長: 燕燕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