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5 12:55:34| 人氣1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全人類都聽王力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全人類都聽王力宏


2007/09/01 22:21:41

正港北海男爵


我很抑慕王力宏的音樂才華,看到他因宣傳專輯病倒,我感到震驚和不安,因為華語歌壇愈來愈難做,我除了買他的專輯以示支持外,似乎便不可做甚麼,其實這是假的,就如Lee Hom所說,「不要看自己很渺小,其實一點點的力量,也能改變自己改變世界。」

於是,我想到我也可以,提供一點意見,因為我也做過圖書市場推廣,我希望Lee Hom可以看到這篇Blog文,聽一下歌迷的意見。

親愛的Lee Hom:

您好嗎?我是在香港的小小歌迷,我有一點意見,不知你可會參考?我是從你的《不可能錯過你》開始聽你的歌,直至近年的chinked-out和改變自己,但有點我想提出,就是有時不知可在甚麼場合聽你的歌,因為chinked-out是種太新的曲風,我不知該在甚麼心情下去聽,當然你所創作和演唱很多類型,如果你可跟歌迷做一份問卷調查,我想你便更能進入歌迷的心。

到底,現時的歌迷的「聆聽模式」是怎樣?他們在甚麼場合聽歌,用甚麼器材聽歌?他們會在學校、公車、餐廳、家裏、的士高、演奏廳、試音室、舞池、麥當奴、電視、收音機、網上電台、youtube、簽唱會、演唱會……

他們會用甚麼器材來聽?電腦、電玩遊戲、MP3、高級音響器材、汽車音響、迷你組合。

為何在簽唱會有那麼多歌迷來,原因就是可以親身見到你,找你簽名留念,順道可以看帥哥,但如果看不到你的臉,他們在家裏,仍會買專輯來聽,還是乾脆非法下載到MP3聽?因為現在聽流行曲的人,大部份都是用MP3聽歌,與其買正版專輯再轉MP3,倒不如直接非法下載,那還簡單省事。

華語歌壇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非法下載,有些人真的一直在聽你,可是卻從來沒有買你的專輯,原因在於非法下載太容易。

當你做了問卷調查,有了一些實際數據掌握,你便可針對性來製作一些音樂,反擊非法下載的情況。有些音樂是不受非法下載影響的,而且也可拓展更廣闊的音樂市場。

例如香港有些叫試音碟的專輯,曾經有位流行男歌手Cross-over到試音碟市場而獲得成功,就是李克勤的《李克勤演奏廳》,所謂試音碟就是標榜高音質錄音,例如在日本美國的著名錄音室錄製,制式方面有很多種,相信你會很清楚有多少種類,聽試音碟的都是音響發燒友,他們不會買翻版專輯,更不會下載,錢不是問題,錄音質素和歌手的唱功,才是主要購買考慮,而且試音碟一般都要比流行專輯昂貴,歌手定位便更高級。

電音市場,也是不受翻板和非法下載的市場,瑪丹娜便是電音市場天后,夜場的跳舞音樂,都喜歡播放瑪丹娜,而且一張專輯,可分拆出單曲,製作電音混音版本,歌迷便多了一聽到你的歌。

製作專輯方面,其實也是那十一二首歌曲,不過可能歌曲的類型更多,那麼便可沁透到不同階層歌迷耳中,分配可能是這樣的,從前張國榮哥哥,是這樣分配,五首快歌、三首慢歌,二首中版,第一波主打是快歌,第二波主打是慢歌。

改良模式可以是:三首快歌、三首慢歌、三首中板、一首其它。王菲從前是九首國語歌,一首廣東歌。所以,你的其它歌,可以是純音樂演奏,或唱其它語文的歌,如日文歌、英文歌、馬來歌、廣東歌。

宣傳上,你現在大部份宣傳都集中在台北,其實全球各地的歌迷,要透過有線電視才能看到你的演出,或是上youtube,如果你可以上一些免費的衛星電視,跨國性的媒體亮相,便有更多歌迷聽到你的歌,因為我在香港,通常只在鳳凰衛視看到你的MV。

那些大型的新歌發佈會,花費這麼龐大,要賣多少專輯,才能賺回成本?如果同場不能賣CD的話,那倒不如不搞好了,反正那麼地域性,因為這樣,歌迷會習慣見到你才買專輯,見不到你便不買,這是壞習慣,當然簽唱會一定要搞,但不要那麼密集便好了,因為我怕你會病倒。

衍生產品,其實這麼龐大的宣傳,如果歌迷只能買一張專輯,那實在是太浪費宣傳,前文不是說過可以做一些分眾市場的音樂類型,例如試音歌曲、電音歌曲,或許你可在製作專輯時,混入一些原板,另外出一些試音版本、電音混音跳舞板本,分拆出另外一些音樂產品,發片數量,便要看問卷調查,到底有多少歌迷支持這些產品。



Source:

http://blog.1-apple.com.tw/jnovel/index.cfm?Fuseaction=PersonArticle&ArtID=42574



全人類都聽王力宏2    

2007/09/02 01:01:55
正港北海男爵


親愛的Lee Hom:

我還有些意見,因為太長了,所以分兩次來寫,就是廣告和專輯發行的問題。從前,我做圖書推廣,有一招是到書店巡視,現場看圖書擺放的位置,我發現你的《改變自己》專輯,在香港並不是很多地方能夠見到,或是擺放在一些不顯眼的地方,如何可以改善這種問題?


大概可參考瑪丹娜的做法,她有個據稱是歌迷成立的網站:http://www.madonnalicious.com/index.html,這個網站,能夠看到世界各地,有關瑪丹娜的剪報、小如一段廣告,大如一段訪問,也會上載,在她發片期間,網站甚至會拍攝世界各地,廣告牌、專輯擺放在HMV的位置,她跟H&M做代言人,網站上便有全球各地的廣告實地照片,甚至小如香港這種市場,也有拍攝照片。

如何做到?我相信是唱片公司的公關,在發片後一星期,立刻跑到HMV或其它大型唱片連鎖店拍照,這樣能起到監察作用,因為很多零售商,其實不太理會貨品擺放位置,亂堆商品在店面便算了,於是就算是好質素的專輯,往往也因為宣傳不力,或擺放位置不佳,而造成銷量不佳。

廣告方面,我在香港看過你的Sony手機廣告,但老實說,那個版面設計,其實不太好看,好像很隨便照一張照片便算了,但這個廣告,其實在全港很多地鐵也見到,你的手機人型紙牌,也在不少影音店看到,但美術設計真的很差勁。

如果,在全球的SonyBMG也有工作人員,為你剪下剪報,實地拍攝專輯擺放位置,廣告投放到甚麼地方,你自己也能看到,這便能起到監察作用,因為專輯擺放位置,在HMV其實是要錢的,亂擺也是要錢,摁放得好,也是要錢,如果能夠監察,便可要求店方,擺得好一點,不至浪費了龐大的廣告費用。

而且,歌迷也可知道,你在甚麼雜誌報章出現,去購買實體的雜誌,統一了一個網站出現,便可作為監察和宣傳之用。

你在香港的專輯宣傳,其實在旺角的信和中心,便有一個長期的位置,放置你的巨型海報,但其實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放置廣告,同一個地點,做一件事,出入那個地方的人,大概都知道你發片,但廣告就是要不斷換地點,才能吸納不同層面的聽眾。

好了,如果我再想到甚麼方法,再寫吧,祝你在威尼斯玩得痛快。

支持你的歌迷上。



Source:

http://blog.1-apple.com.tw/jnovel/index.cfm?Fuseaction=PersonArticle&ArtID=42581




台長: Claudia
人氣(1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