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4 22:11:07|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安讚王力宏是新發現 [新聞總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安談《色戒》 稱贊湯唯像被王佳芝附身

DWNEWS.COM-- 2007年7月12日21:55:1(京港臺時間) --多維新聞網

李安認為﹐湯唯雖然是第一次演戲﹐但難得的是角色王佳芝好像靠著她活過來了一樣。而梁朝偉在《色﹐戒》裡的表演是一次新嘗試。

《斷臂山》之後是《色‧戒》﹐李安這一次實在是備受期待。關于《色‧戒》﹐人們有太多想知道的﹐張愛玲的原著到了李安手裡會變成什麼樣﹖女主角湯唯為什麼會被選中來演這個“幾乎不可能在現實裡存在”(李安語)的角色﹖李安這次在內地拍攝部分戲份﹐和在好萊塢拍片感覺有些什麼不同﹖帶著這些疑問﹐記者郵件採訪了導演李安。距離影片9月28日的上映日期還有一段時間﹐這些答案也許有助于緩解一下好奇心。

原著
做不到張愛玲那麼雲淡風輕

新京報﹕《色‧戒》在張愛玲的作品當中並不是最有名的一部﹐是什麼吸引你將它改編成電影﹖

李安﹕在張愛玲的所有作品中﹐《色‧戒》也只能算是小品。但我覺得在她的短篇小說中﹐《色‧戒》是一個極品。可是我覺得張愛玲是在年紀大的時候﹐又是寫跟自己相關的東西﹐她也很聰明﹐不敢寫長了。因此我把它變成一個長篇的電影﹐是很吃力的﹐要做很多的工作﹐有些東西是很難成立的。我在拍這個片子的時候做的工作比她更艱苦一些。當然我們做工作的時候也是掏心窩的﹐沒有辦法像她寫的那樣雲淡風輕的﹐很多翻江倒海的東西還要即時地把它拍出來﹐這是很大的工程。不只電影﹐就小說來說﹐我個人覺得《色‧戒》是她寫得最完美﹑我最喜歡的一部﹐也是最厲害的一部﹐她甚至不靠文字的華麗了。

新京報﹕《色‧戒》的電影和張愛玲的原著小說保持著多少的聯系﹖有哪些是你揚棄的﹐有哪些是予以保留的﹖

李安﹕我們基本尊重和保持故事原貌﹐就是不能像小說那麼自由的倒敘﹐穿來穿去就穿插得很不成格局。但我還是基本保留倒敘的格局﹐基本上是從麻將桌開始﹐到易先生結束﹐就是說我的電影沒有那麼忙于穿梭在時空裡面。

演員
湯唯就像王佳芝附身

新京報﹕《色‧戒》的三位主演分別來自大陸(湯唯)﹑香港(梁朝偉)和臺灣(王力宏)﹐這樣的演員搭配是否給你帶來過麻煩﹖

李安﹕湯唯扮演的角色要找到氣質相符的很困難﹐我千挑萬選才選出了湯唯。在影片的所有演員中﹐她受的訓練最多﹐籌備期間的八個月都在不停做各方面的訓練﹐沒有什麼休息﹐一個禮拜七天從來都不休息的。湯唯雖然是第一次演電影﹐但很下工夫﹐這些努力雖然微不足道﹐但是真的很像王佳芝附身﹐就好像王佳芝靠著她活過來了一樣﹐很難得。

梁朝偉真的是很好的演員﹐這個毋庸置疑。王力宏也是一個新的發現﹐也是拍到一半才有突破﹐開始他本來也不會演戲﹐而且他自己也不太領會﹐後來是真的比較會演了﹐然後把人物發掘出來了。其實像他這種性格也很少﹐在華語電影當中多一個這樣的演員﹐對觀眾來說也是一種喜悅的事情。

新京報﹕梁朝偉在重返《赤壁》劇組後接受採訪時說﹐《色‧戒》讓他“心力交瘁”﹐為什麼會讓他感覺這麼累﹖

李安﹕這個角色對梁朝偉是一個新嘗試﹐他以前沒有演過中年的角色﹐也沒演過反派﹐如果他能用一個另外的面目跟大家見面﹐我覺得應該是個很新鮮的事情。梁朝偉本身的程度就比較好﹐憑他演戲的經驗﹐還有他的年紀也比較成熟﹐他主要的問題就是講國語比較吃虧一點﹐所以在那方面要練得多一些。此次《色‧戒》這個時代不太一樣﹐跟以前演《上海灘》那種也不太一樣﹐他要演一個國民黨的特務﹐一個官員﹐那也不是他熟悉的﹐所以他都要訓練﹐我大概都是拿我父親的樣子去教他。

環境
制作條件方面大陸最好

新京報﹕在好萊塢工作這麼多年﹐重新回來拍華語電影﹐感覺如何﹖

李安﹕目前大陸的拍攝環境已經很好了﹐雖然還不能完全達到像美國那樣的工業化制作環境﹐但還是能夠給創作者一個很好的創作空間。這次不是《臥虎藏龍》的班底﹐除了幾個攝影組的﹐包括場工還有一些制作人員是曾經在《臥虎藏龍》中合作過的﹐其他的工作人員幾乎都是新的。可是《臥虎藏龍》做下了一套東西﹐事後他們又把它更完善化﹑熟悉化﹑規格化了﹐就是做習慣了。以前很小的東西﹑很小的通訊都是有問題的﹐現在已經上軌道了﹐就是熟了﹐跟各個方面都很接軌﹐已經有它自己的習慣規則了﹐不像以前規則都要自己創立磨合。《臥虎藏龍》的時候工作人員也是非常努力﹐可是就是有很多不順。

現在可能大陸的工作條件是最好的﹐香港退步了﹐曾經的領先優勢也已經沒有了﹐臺灣已經相當差了。所以很多我們原先預計要在香港做的﹐現在都搬到上海來做。以制作電影來講﹐大陸環境是最好的。不過“組頭”還是過去香港的比較有經驗﹐因為香港電影工業的關系。“組頭”就是幾個組比如設計等的主創人員的領頭人。這次攝影是墨西哥人。劇組中﹐中段以下﹐流程上面是內地的最好。

定位
其實全球觀眾口味差不多

新京報﹕《斷臂山》標志著你事業上的又一個高峰﹐在這個時候回來拍一部華語片﹐是不是早在計劃之中﹖

李安﹕沒有﹐我從《飲食男女》之後就沒有計劃了﹐拍一部沒有想下一部﹐什麼東西到哪個時候我最想拍什麼我就拍什麼﹐《色‧戒》這個題材我很多年前就看到了。

當時我想﹐這個東西如果拍不成就擺下來﹐拍《斷臂山》的時候我就想到了。再加上《斷臂山》去競爭奧斯卡有半年多的時間在宣傳﹐我很膩味﹐就很想去拍戲﹐奧斯卡一完我休息幾天就迫不及待地投入前期的工作。就寫劇本看場地考察﹐然後就開始找女主角了。

新京報﹕《色‧戒》與《斷臂山》截然不同﹐你把它的受眾定位在亞洲還是全世界﹖

李安﹕還是全球性的。我希望兩個標准都是國內觀眾需要的東西。我就要把它們做足﹐包括語音﹐還有說不必要的翻譯字幕這類東西﹐都減少了。可以通融的情況下﹐希望非華語的觀眾也能夠了解﹐就是從字幕上面﹐幫他們了解。其實全球觀眾口味是差不多的﹐包括國內。但因為我拍片的關系﹐所以在國內會是比較大的發行﹐這個有時候會困難﹐一般觀眾會有些抵觸﹐那也沒有辦法﹐總是希望把它做成最好的。西方能夠了解的是一個世界的思路﹐然後盡量把中國的特色和我們需要考量的東西加進去﹐希望能達到一個平衡。

(採寫/記者解宏乾)

***

李安談《色,戒》 頭疼王力宏 硬磨演技

2008-07-14 蘋果日報

【鄭偉柏╱台北報導】李安為新片《色,戒》細細琢磨,去年該片在馬來西亞取景時,傳出他大膽起用的王力宏演技不到位,致他在片場發飆,目前影片進入後製,作他透過傳真訪問再談王力宏說:「他是個新發現,拍到一半才有突破,他本來也不會演戲,而且他也不太領會,後來是真的比較會演了,被發掘出來了。」暗指王力宏開拍之初,確實達不到他的要求。

李安拍《色,戒》從演員表現到片場布景、道具,處處講究,男主角梁朝偉曾透露被他磨戲磨得傷神。演技尚在啟蒙期的王力宏和女主角湯唯怎麼過關?李安直言,王力宏本來確實不會演戲,後來才真的較進步,對於他的表現,李安說:「其實像他這種性格也很少,在國片當中多1個這樣的演員,對觀眾來說也是喜悅的。」言談中沒完全肯定他的演技,但認同他對觀眾有吸引力。

湯唯變了3次

李安說,男主角梁朝偉是好演員毋庸置疑。演出經驗不多,卻要詮釋女主角「王佳芝」的湯唯,表現竟很符合期待。他透露教導她的過程中,是他沒有過的經驗,她在8個月的拍攝中變了3次,他得以不同方式指導她3次。
「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困難,我也不曉得怎麼去教她、去拍她,是很有趣的課題,不過我們都度過了。」李安現仍在紐約為《色》片做配音和作曲等後製,該片已獲選本屆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

***

李安:《色•戒》成敗全看湯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12:21 金羊網-羊城晚報

  近日,李安在接受專訪時比較了《色•戒》和他七年前拍攝的《臥虎藏龍》,章子怡與湯唯的比較自然是避不開的話題。言談間,李安對湯唯寄予厚望:“這部戲是在湯唯這個角色身上,我們拍了118天,她就演了114天。”

  [說劇本]表現隱筆煞費苦心

  將一部短篇小說改編成一部電影,李安頗費了一番功夫。“很多內在的描述,我們必須用形象和情節來表達。小說寫得很犀利,幾乎像狂想曲一樣,真人如果照實演的話,可能不足取信。小說寫得非常精明,用了很多的隱筆,電影不能用隱筆來表現,你必須將裏面藏的東西挖出來、演出來。這些看似對小說的變動,其實只是把小說更忠誠地表現出來。”

  [說演員]三名主演都很投入

  ●王力宏勤能補拙

  李安起用王力宏一直讓人覺得有些意外。事實上,在拍攝《臥虎藏龍》時,李安就在臺灣見過王力宏,“當時他的普通話說得還不太好”。李安在美國拍攝《斷臂山》時,王力宏曾去劇組看李安做電影後期的配音。那時候,李安已初步決定讓王力宏出演《色•戒》的鄺裕民,“這是很大的冒險,因為他(王力宏)過去沒怎麼演過戲。一直到我選中湯唯,才確定選他,因為他們在年齡和形象上都很登對”。

  王力宏在開始時很難達到李安的要求,但拍到將近一半時,王力宏有了突破,“演完以後,王力宏整個人的個性都變了,我非常感動”。在李安眼中,外表聰明伶俐的王力宏屬於勤能補拙這一類型:“王力宏是一個非常勤奮努力的人,這是我沒有想到的。”

  ●湯唯能成巨星

  “章子怡和湯唯兩個人的形象、表演方式和特質都不同。”李安說,這次沒有與章子怡合作,主要是章子怡與劇中角色不太一樣。

  李安分析道,《臥虎藏龍》中章子怡扮演的角色用於搶戲,是最受矚目的角色;《色•戒》這部戲壓在湯唯扮演的角色身上,對演員的要求較多,因此李安決定用新人。“湯唯很合適這個角色。我們拍了118天,湯唯就演了114天。”李安盛讚湯唯是一個非常用心的演員,他相信湯唯能成為一個新的國際明星。

  ●梁朝偉撒嬌叫苦

  有人說,從目前曝光的片花來看,片中的梁朝偉形象讓人有《花樣年華》的感覺。對此李安說:“梁朝偉頭髮往後梳,穿著西裝,旁邊放著旗袍,穿旗袍的女人就會想到《花樣年華》,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不過相信看了電影以後,沒有人會這麼講。”梁朝偉曾經說拍攝這部影片很耗他的心神,李安表示,這是因為演員們非常投入,他透露在拍攝過程中,梁朝偉也會撒嬌,吐苦水,讓自己同情。

  [說拿獎]隨緣態度面對參賽

  《色•戒》將參加今年的威尼斯影展,剛剛拿下“金獅獎”的李安抱著“隨緣”的態度面對參賽,在他看來,演員能夠得到認同才是自己最大的期望。

  李安很少使用固定的演員班底:“我常常拍一些自己不熟悉的新鮮的題材,探討一些新的領域。所以我都是有了題材寫劇本,寫完劇本再想誰來演比較合適。”

  自稱“不是很勤快”的李安暫時沒有什麼下一步的拍攝計畫,“如果有的話,大概是喜劇吧,我好久沒有拍喜劇,好的喜劇劇本真的是很難找”。

(羊城晚報搜狐娛樂聯合報導)  (日京/編制)


Video clip:
http://v.sohu.com/20070712/n251028804.shtml

台長: Claudia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