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1 11:10:56| 人氣4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翻開記憶 重新認識--王力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台長從陳年資料庫裡挖出來的文章,標題、時間、來源均已不可考(可能是1999或2000年)。如有朋友知曉,煩請告知。


從白嫩、陽光的「優質偶像」,蛻化為成就非凡的金曲歌王,王力宏逐年在音樂上所下的功夫扎實,所有歌迷有目共睹。對於這項優異的成績,有人歸功於他的運氣,有人認為他努力獲得回應,但在王力宏的心坎裡,「把音樂當作終身事業來經營」是他成績得以一日千里的不二法門。

2歲--力宏想要當牛仔或是警察;
3歲--力宏對音樂感到興趣;
6歲--上國小開始學習小提琴;
7歲--在一個參加了一個小聯盟打棒球,那年他的位置是投手;
8歲--他開始學習鋼琴,當力宏9歲,他的弟弟力凱出生了;
12歲-他進入中學,而且開始學習法文,同年他也加入了Rochester(羅契斯特) P.Y.O. ;
15歲--力宏開始作他的音樂,寫抒情歌曲,參與舞台劇「Briyadoor」;
17歲--參與舞台劇「Hello Dolly」;
18歲--參與舞台劇「Kiss Me Kate」,他畢業於Monroe County Public High School,並且通過了Eastman Music School小提琴測驗,同年9月,他進入了Williams College。

堅持盡其在我的原則

築夢踏實、絲毫不好高鶩遠,正和力宏自我要求的一面不謀而和。8歲時,他曾和哥哥一起做過報童的工作,兄弟倆每天清晨,天還沒亮就起床,不論大風大雪,風雨無阻地清晨7點前就要把報紙送到家家戶戶的門前,這個工作,他們一起合作了7年,直到哥哥高中畢業,才停止這份工作。而他們還得了被報社表揚「最優良的報童」的殊榮,並得到6,000元的獎學金。正因為這個打工經驗,培養了力宏誠實、負責任、面對挑戰的個性,生活上,碰到的任何狀況,始終堅持盡其在我的原則。

對音樂的熱情

「我對日常生活中的任何聲音,譬如說,人與人的交談、電話鈴聲、車聲、門鈴聲都可以轉換成樂譜,我對Sound的靈敏程度,連我自己都很訝異!」王媽媽亦稱讚力宏從小對音樂的感覺和表現力,是比一般孩子強得多,力宏在7歲到8歲時,學了2年的鋼琴,後來因為老師要離開當地,媽媽又懷了弟弟,生活的忙碌,讓他沒有再繼續下去。高中時,王爸爸、王媽媽卻常在深夜,被美麗的鋼琴聲吵醒。下樓之後,發現力宏一個人聚精會神的在彈鋼琴,彈得不是什麼世界名曲,而是他臨機一動的即興曲子,他說:「這是他最relax的時候了」。或許,正因為這與生俱來、對音樂的熱情,「我早就認為自己一定會成為藝人!」,力宏肯定地說。

踏上音樂的路

選擇走上音樂之路的力宏,在高中畢業之時即認真思考了自己的前途,在毛遂自薦主動出擊的方式下,他寄了一卷錄影帶給他的表叔李建復,內容今括他的舞台劇、合唱團、小提琴、鋼琴、自彈自唱等等的才藝表演力宏回憶著,「真的感謝表叔的賞識,他看了我的錄影帶後,就推薦給製作人-李壽全老師簽了2年的合約」。1996年春天,力宏正式在台灣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情敵貝多芬」,學歷高、氣質佳又有偶像魅力的他,當下脫穎而出在眾多新人之中,成為佼佼者。這傲人的成績,除了自己的努力,力宏說:大家的認同和肯定,是我最大的原動力,所以,在未來的路上,他決定用行動來表達自己的謝意,且承諾,「我一定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渴望接觸音樂 從小開始

王力宏出生於美國紐約州的Rochester城,從小生長在優渥富裕的環境,讓王力宏身邊不時充斥著爸媽小心翼翼的呵護。談起在自己生命中和「音樂」第一類接觸的年紀,王力宏頓時不發一語,努力回想著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從他的眼神裡,不難發現那該是一個距離現在二十四歲非常遙遠的年紀。

「我記得在我三歲的時候,哥哥當時正開始和音樂老師學小提琴,我在哥哥身邊常常看著他一個音階一個音階的拉出旋律,很神奇很有感覺,於是我便吵著媽咪也要學小提琴。」在王媽媽拗不過他強硬的堅持下,趕緊貼心替他訂做一把「迷你小提琴」,展開王力宏在音樂路上的旅程。雖然當時只有三歲,王力宏連手指都小到根本無法按琴把上的琴弦,不過對「學習音樂」的渴望,王力宏清楚知道那是他「主動」要求的。

讀醫學讀法律 興趣缺缺

出生在醫生家庭,王力宏有一位優秀的醫生爸爸,同時還是醫學院中的教授,在耳濡目染之下,從小一家人聚在一塊吃飯的時間,就是大家一起談論醫學、科學的時間。「哥哥遺傳了爸爸,在學校的成績優異,永遠是我們那一學區的箇中翹楚。尤其他還得到美國布希總統的親筆信函,只因為他當時類似大學聯考的成績,算是全國第一高分。有時候父兄在飯桌上討論著醫藥科學,我總是心不在焉,身邊的媽咪看出端倪,一句『力宏,有沒有注意聽?』還會讓當時的我『粉』不悅。」

對於哥哥無懈可擊的讀書成績,王力宏雖倍感壓力,不過他知道這是屬於哥哥的路、哥哥的模式;同樣的,他明白自己也能如此一般的優秀,只不過從醫、從法對他而言興趣缺缺,只有對於音樂的熱愛,才是他始終如一的人生標的。

「我從國小開始,就常常和身邊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針對老師的作業多加構思,人家都是規規矩矩交報告,我偏偏愛與眾不同。」常常將作業形式用音樂、表演的方式呈現,讓老師同學對於王力宏留下深刻的印象。有時候,王力宏還會自定主題,邀好友一塊編劇、配樂,然後表演給同學看,那種滿足感王力宏引以自豪。

不停埋首樂曲 功夫扎實

隨著年紀增長,王力宏的音樂表演也越發純熟,從小提琴、鋼琴,再到無師自通的吉他,多種樂器的精通讓他順利透過甄試進入了音樂學校Williams College,「從高中起,學校讓我的音樂知識累積得相當迅速,上了大學和一群死黨相互磋音樂理念,激發出不同的火花。」

在大學四年的光陰裡,王力宏演而優則導,擔任了音樂劇的編劇、作曲甚至是音樂指導,問起王力宏為何在發片之後仍然不停埋頭苦讀,王力宏表示:「『學生歌手』的身分,讓我的音樂表現更加豐碩,也造就了我如今能用音樂不斷感動人的實力。」

十五歲開始,王力宏將生活體認轉化為串串音符,用音樂真實記錄心情點滴。這項才能受到表叔李建復的欣賞,將這位外型清秀、音樂底子深厚的表姪介紹給台灣知名音樂人李壽全,真正展開王力宏在台灣流行音樂界的發展。在王力宏為第一張國語專輯走通告的時候,台灣的觀眾都以為他是一位害羞、不愛說話的歌手,王力宏回憶四年前表示,「其實天曉得我當時有多想表達我在音樂上的想法和歌迷一塊分享,尤其當時的綜藝節目只要歌手搶話,鏡頭就會特別多,只是當時我的中文真的是一竅不通,連主持人的問題都聽得迷迷糊糊,有一搭沒一搭,更別說完完整整的回答。」回想當時走通告一路下來有苦難言,不服輸的自尊心作祟,他深覺中文要「輪轉」是他此時刻不容緩、當務之急要做的功課。於是靠著一股熱忱,王力宏到師大繼續接受中文訓練,並且在唱片公司的協助下找了國語正音的老師來上課,扎實的一字一句慢慢吸收,總算彌補了心裡的挫折感。

「當時我還是一個歌壇新人身分,不過卻一連四個禮拜連著上『龍兄虎弟音樂教室』的單元,真的很感激當時的製作單位以及菲哥給我機會,對一個新手來說,當時節目收視率之高,讓為數不少的台灣觀眾認識我。」王力宏心存感激的說,「當然除了菲哥、瓜哥之外,我也很感謝宗憲大哥對我的支持,我覺得他那顆熱愛音樂的心和我其實是不相上下的,因為每一次我上通告之前,他只要看我拿著吉他在後臺哼哼唱唱,他一定會馬上湊過來一塊共襄盛舉」。

當時靠「羅馬拼音」土法煉鋼的方式將上過的節目、主持人的大名記在筆記本內,王力宏細心的舉動,讓各節目主持人對他多加疼愛,相對的減少了不少新人難免遇到的窘境。 頂著「優質偶像」的封號,在福茂唱片的歲月裡,王力宏的音樂成績雖然一直沒有外型來的亮眼,不過他靠著一邊在美國音樂學校進修,一邊真實完整用音樂記錄生活的創作形式,讓他的音樂修為越發成熟,他甚至在Williams College的畢業音樂劇裡擔任導演、編劇及作曲。在畢業典禮當天,他終於見到了心目中的音樂偶像馬友友,「馬教授送我的一句畢業贈言,頓時讓我的感觸良多,他用過來人的語氣提醒我,『一個音樂人最重要的功課,是努力尋找到自己的聲音』!」努力參悟這句話其中的真諦,並且不斷在音樂上嘗試尋找自己的聲音,王力宏融合了以往用音樂記錄生活的創作形式,在「公轉自轉」創作專輯中音樂表現一日千里,真正突破了過去的瓶頸,並且一舉獲得金曲獎的肯定。「得到金曲獎,我想對一個音樂人來說真的是一種肯定與鼓勵,不過畢竟這樣的肯定是短暫的,持續在音樂上的努力和成績才是我現在和未來最重要的功課。」王力宏認真的說道。

力宏自曝心路歷程

力宏說:「很多人問我還這麼年輕,就要承受唱片銷售的壓力,會不會很痛苦?其實最初並沒有任何壓力,因為我也不知道台灣的樂迷可以接受我到怎麼樣的程度,也許是以前和哥哥競爭慣了,使得我相信人要有挑戰才能進步!而來台灣都是利用寒暑假,平時在學校除了練琴、上課外,其餘的時間就用來創作,幸運的是可以在台灣發行的唱片裡唱自己的創作的歌,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高中時,演歌舞劇終於當上了男主角,在台上有一段換衣服的戲,還要邊跳舞邊唱歌,沒想到跳一跳褲子拉鍊鬆了,引起台下一陣掌聲,自己還以為是表演的太好,獲得熱烈回響呢!

不知怎麼的我,一唱現場時會很緊張,剛出道的時候額頭都會冒汗,結果發現,越緊張越唱不好,國慶表演那天,爸媽和朋友製作人都在台下,我要上台前幾乎緊張的神智不清。

許多人在青春期都肯定有自己的問題,我也不例外,我生長在一個醫生家庭,爸爸哥哥都是醫生,我的哥哥十分傑出,從小到大都是前三名,高中畢業時因為成績太優異,當時的總統柯林頓還特地致函勉勵,有這樣的哥哥雖然覺得驕傲,但心裡壓力也很大,好像我怎麼努力也追不上他,唯一讓我有信心的就是音樂,那時很想做個音樂人而不敢說,所以Teenage的時候常都是在大人的期望和自己的興趣中擺盪著,現在覺得是自己沒有信心,人該要做想要做的事情,才會做得更好,也會變成一個比較快樂的人。

小時候的我很遲鈍喔!雖然長大以後體育呱呱叫,但我們三兄弟小時候都是那種體育很拙的小孩,就是那種:球來了!球打來了!碰一下打到臉的那一種,所以小時候上體育課都被同學笑的半死,然後長的瘦瘦小小,似乎臉上就寫著:拜託!球不要再打過來了!

高中的時候,媽媽管我們十分嚴格,出去玩要先報備,而且不能超過十二點,不過我老犯規,記得有一次最離譜,朋友約我去看球賽,我們就上了公車,沒想到比賽地點是在另一個城市,我們看完回來車子又拋錨,累得快瘋掉,回到家以經凌晨兩點了,媽坐在客廳鐵青著臉,我就想:完啦!完啦!果然.....我整整被罰了一個月的門禁。

我是一個很鑽牛角尖的人,一個作品還沒有修好前,我是無法走出房間的,我在波士頓蓋了間錄音室,我可以待在那邊好幾天,那房間一邊是我的床,其他的就是滿滿的錄音器材,我可以封閉好幾天,如果碰到不滿意,我會難過一整天,非常不舒服,你從外面就可以聽到我的長吁短嘆,不過做出滿意作品,你會看到我像瘋子一樣樂不可支。」

力宏的學校Berklee

「波士頓有十一所大學,大部份都是學生,居民都是年輕人,是個很有學問,充滿活力與夢想的城市」,Leehom說。

Berklee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所獨立音樂院校和首屈一指的當代音樂研究中心,共有3,000多名學生及375多名教師,使Berklee音樂學院如同一個充滿生氣的音樂城。在此,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家和此界的專業菁英,加上學院本身的完善的設備,提供了全方位的學習經驗,也增添了您音樂生涯的契機與挑戰。

學院自1945年成立以來,主要的目標之一始終是希望藉由音樂界的互動,能促進世界間的相互了解。為此,Berklee在致力推展海外學術計劃的同時,也鼓勵國際間各流派的音樂界人士來波士頓交流學習。

多年的努力,使 Berklee成為一所名揚四海的音樂學府。在美國所有四年制的私立大學中,Berklee的外國學生比例最高--有將近40%--學生來自 70多個不同的國家。

Berklee音樂學院主要提供有十二門主修:Music Production and Engineering(音樂製作與錄音工程)、Film Scoring (影片配樂)、Music Business / Management (音樂商業管理)、Composition(古典式作曲)、Music Synthesis(合成音樂)、Music Education (音樂教育)、Music Therapy(音樂治療)、Performance(表演藝術)、Jazz Composition (爵士樂作曲)、Contemporary Writing and Production (當代音樂寫作與編曲)、Song Writing (歌曲創作)、以及獨特的 Professional Music (專業音樂人)主修。

學生們在此有許多的機會廣泛地接觸不同音樂風格,包括有:爵士樂、藍調、搖滾樂、流行音樂、現代古典音樂、以及世界各地的風俗音樂等等。

Berklee音樂學院位於歷史悠久的波士頓Back Bay,校園包括了十一棟建築物,新的校舍擴大計劃也仍在進行中。在音樂製作與錄音工程系裡有十個具專業水準的錄音室,學習中心和各系工作室裡共有約100座的MIDI工作台,以及數百種不同的合成器供使用。影片配樂系裡也有六間作曲/剪輯室。擁有1,220個座位的演藝廳(Berklee Performance Center)是美國東部最完善的音樂廳之一,每年有130多場師生演奏會,和各方的名家音樂會在此舉行;另外的四個音樂廳每年也有450多場的演出盛況。平時在校園裡,有40間演奏室和250多間個人練習室提供學生們排練的需要。

Berklee音樂學院最珍貴的資產之一是它的師資陣容,由350多名資深的音樂家和教育家組成,包括有木管樂系主椅/薩克斯風演奏家Bill Pierce、歌唱家Mili Bermejo、編曲家/製作人Richard Evans、製作人/多種器樂演奏家Al Kooper、鋼琴家/作曲家Joanne Brackeen、打擊樂演奏家 Dave Samuels、製作人/薩克斯風名家Walter Beasley。學院的副校長由曾獲得Grammy(葛來美獎)的打擊樂演奏家Gary Burton擔任。許多當代傑出的音樂工作者都曾一度是Berklee的學子:Gary Burton、名製作人Quincy Jones、Steely Dan裡的Donald Fagen、吉他手John Scofield和Steve Vai、Aerosmith的鼓手Joey Kramer、流行歌手 Bruce Hornsby、作曲家Branford Marsalis、薩克斯風名家Joe Lovano、和剛獲1998年Grammy獎的新進歌手/鍵盤手Paula Cole。多位來自中國和台灣的音樂界名人也曾在Berklee進修過,如歌唱家朱明英、鋼琴演奏/編曲人洪筠惠等。

台長: Claudia
人氣(4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