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5 22:14:27| 人氣2,94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令人癡迷的歌劇時刻Rapture

曾經有網友詢問我,說我很少寫歌劇評論。其實對於真正資深的歌劇迷來說,六、七十年代的歌劇黃金時光,無論Decca、EMI、RCA早有許多精采的經典,根本犯不著在這CD尾聲時期,花錢買新歌劇錄音,倒是買些歌劇DVD,來得比較有意義且實惠一些。既然,歌劇唱片風華不再,寫相關文字樂評,也就顯得不是那樣迫切需要。

儘管歌劇新發行銳減,但新入門古典世界的樂迷,如果沒有進入歌劇領域,絕對是件遺憾萬分的事。一開始就買經典錄音或現場演出DVD,對歌劇新手來說或許都太沉重,最好的入門方法,就是從歌劇經典大雜燴下手。大雜燴不一定就沒格調,也不一定就不可口、不入流,想當年我也是聽了女高音卡拉絲的「Diva」感動不已,才開啟歌劇欣賞之門。

這套雙CD的「Rapture」,剛好就十分適合推薦給歌劇入門者。「Rapture」有「癡迷、瘋狂」的意思,它還有個副標題:Opera’s Most Heavenly Moments。Heavenly並不是天堂的意思,而是極其無比的意思,也就是說「歌劇中最不得了的時刻!」

這裡收錄的段子,到底有多麼不得了呢?連我也能非常滿意地反覆欣賞。原來除了像「蝴蝶夫人」的「哼聲合唱」(Humming chorus)、「霍夫曼的故事」裡頭的「船歌」(Barcarolle)、、以及「拉克美」的「花之二重唱」(Flower Duet)等世紀經典之外,不少好萊塢電影配樂也都出現過它們的影子,像是「麥迪遜之橋」、「美麗人生」、「致命的吸引力」等。

而對我個人而言,這套超過兩個小時的唱片,蘊藏許多無法磨滅的記憶。像是Disc1第四軌馬斯康尼「鄉間騎士」的「間奏曲」,就是當年我失戀時,不斷聆聽療傷止痛的旋律。第七軌威爾第「納布果」的「飛吧,思維,乘著金色的翅膀」(Va’, pensiero),則讓我回想起高中時,在那個可以放得下乒乓桌的客廳,聽著老爸LP裡,卡拉揚與柏林愛樂演奏這一段。當年DG是卡拉揚的鼎盛時刻,如今,卻連辛諾波里時代也結束了,時光流轉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此外,第九軌,貝姆與雅諾維茲基無可取代的合作,演出莫札特「費加洛的婚禮」的「愛神啊,請減輕我愛的苦痛」(Porgi, amor),。另外Disc2第一軌德利伯「拉克美」的「花之二重唱」,也是我個人極度推薦的美聲重唱。

一段歌劇、一幕場景,這些歌劇經典,竟然能這樣長久且清楚地幫我們保留回憶,實在令人不可思議。對於剛接觸歌劇的朋友,這張「Rapture」更像是電影預告片,能先幫你植入熟悉的歌劇符號,讓你日後聽到全劇時,腦海的聽覺記憶就能浮現鮮明且可辨識的DNA。

本片演出陣容結合DG、Decca、Philips三大品牌,網羅從1958-1998年間的聲樂大將,包括有:阿蘭尼亞、卡芭葉、多明哥、佛萊明、弗蕾妮、雅諾維茲基、卡娜娃、拉梅、蘇莎蘭、特菲爾等人。難怪段段動人、絕無俗品,是相當有誠意的精選集。

今天歌劇DVD品項琳瑯滿目,有時回想當年買歌劇CD,似乎有點笨。但是,話說回來,純聽音樂可以一邊看書或一邊做家事,把歌劇當背景音樂也無妨,反而是歌劇DVD要連畫面一起看,要找到能這樣專注欣賞的時間反而不多。

人往往是自我矛盾的,尚未擁有時,拼命地追求,等得到手後卻又嫌太多餘,不知怎麼了,歌劇DVD此刻彷彿又打不贏歌劇CD了。我聽著這套「Rapture」時感觸特別多,而你的「歌劇人生」是如何演出呢?讓「Rapture」陪伴你重溫舊夢吧!


CD圖說:這兩張一套的「Rapture」每位想要入門歌劇世界的朋友,都應該擁有一套。(DG 471 717-2,環球)

台長: 歐頭

Penny
你好 看到你的網站覺得很棒 畢竟在台灣古典音樂的相關訊息真的好少!! 身為歌劇入門者的我 也很想聽聽你介紹的Rapture, 請問在國內有賣嗎 ??
2006-11-16 09:12:40
歐頭
謝謝你對「古典啟示錄」的誇獎,我會繼續努力的。

Rapture這張唱片,台灣是有得買的!我就是在台灣取得的,你到唱片行或是博客來找找。
2006-11-17 17:36: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