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27 22:20:11| 人氣9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 母女的包粽時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6/06/04 (六) 大熱天

有人問我 ”回家包粽子有那麼重要嗎? ”

是的,對我而言,很重要! 一年一次跟老媽還有大妹一起包粽子的次數也不知道還剩下幾次?

今年端午前的週六這一天,小子們要補課一天,老爺要上班。預計禮拜五晚上回苑裡,禮拜六一早包粽子,完工後,再趕回中壢。早餐先備妥放冰箱,午餐就讓小子們早上帶著前一天幫他們買好的麵包飲料,一餐沒吃到均衡營養,應該無損於他們的健康。下午祐下課前,我就可以到家了。

老媽年紀大了,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纏著她好些年了,體力上差了很多。加上以前工作上的過勞,三不五時膝蓋筋骨疼痛就會找上門。想給孩子吃有媽媽的味道的粽子,是我家老媽母愛的展現。

家裡有六名子女,每個人給個兩三串、再加上老媽也想給不會包粽的妹妹(我的阿姨)兩串粽子、家裡再囤個幾串粽子以備不時之需,所以我家包粽的分量大概是一般家庭的好幾倍。 光靠老媽跟只會包粽、不會綁粽的老妹,兩個人應該會包到天荒地老+筋骨酸痛!



很喜歡跟老媽和大妹一起包粽瞎聊的時光。

像是回到小時候,在老媽蒸糯米時,我們在旁邊會講一些有的沒有的,然後就會被老媽白眼,要我們不要亂講話…

這次跟老妹玩自拍,結果老媽帶著有點生氣又想笑的複雜語氣,要我們”不要再玩了!”

在開蒸生米時,老媽都會在木桶上灑上一小撮鹽跟米,還會虔誠的在爐子前以三炷香拜一下灶神,祈求這桶糯米飯可以煮得又香又Q!



好了,好了…不要玩了,等等飯沒煮好,會被唸唷…”趕緊提醒一下老妹。

哈哈哈…看到這樣迷信的老媽總覺得好可愛捏!



以往因為可以待到禮拜天,所以跟老妹都是七八點才起床,這時,老媽多半把料都備得差不多了。今年特地跟老妹約好早起,五點起床(昨晚一個不小心,聊得太晚,又睡眠不足了),果然,老媽只泡好了糯米,兩老一大早出門去買新鮮溫體梅花肉去。

我跟老妹都很想把老媽的手藝學起來,延續媽媽的味道。兄弟姐妹中大概就我們倆最挑嘴,怎麼吃還是最愛老媽牌的粽子,所以才會有莫名的堅持,說什麼也要陪著老媽一起包粽。希望可以再跟老媽一起包個二三十年的粽子!



吃完早餐後,立馬開始備料。大廚還是老媽,我們倆負責洗跟切的二廚工作。看來要出師,是遙遙無期了。老媽,你可要一直保持健康嘿!



老爸的主要工作是不要碎念給意見&拌炒蒸好的糯米飯。

74歲的老爸拌起飯來還是一尾活龍,棒棒唷~



少了我家那兩名小幫手幫忙拍照、遞東西,也就少了跟老媽和大妹合拍的照片(老爸通常在拌完飯後,就出門找朋友聊天去了,家裡只剩三個女人…)。

殘念~



今年大約包了兩百多顆粽子,一個早上完成的唷!剩下的收拾工作就交給勞苦功高的老妹了,姊姊我要搭火車去囉~

 

 

 

 

 

 

 

 

 

 





 

 

 

 

 

 



台長: Clair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