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9 11:54:47| 人氣89| 回應0 | 下一篇

衡量誤差─從「我猜」的神奇豐胸,看會計所得的衡量偏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剛全家在看「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其中有一個單元是「人不可貌相」,製作單位會邀請有特異功能的人士上電視,在節目中敍說他們的特殊技能或特別的經歷。今天,節目就邀請了一個美容老師在節目中替阿雅和二個模特兒豐胸,聲稱能在十分鐘之內,就讓女生胸部的cup有神奇的成長。

  在節目中,該位美容老師在表演前先用皮尺測量了阿雅的胸圍,測量的結果有77.5公分,接下來又慎重地按摩阿雅的背部的「膀胱經」(我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中醫上的確有膀胱經這個穴道),按摩了三分鐘,再測量阿雅的胸圍,結果有80公分,在短短的幾分鐘內,讓阿雅的cup升級了,看的大家驚奇不已,也不禁讓我們很好奇該位美容老師是如何做到的?

  「膀胱經」按摩是不是真的能讓胸部的cup有神奇的成長,可能還需要更多的驗證,但是有一個有趣的問題可能值得探討一下,從77.5公分到80公分,中間有2.5公分的差距,2.5除以77.5等於0.032258(約3.2%)。現在問題來了,這3.2%是神奇的成長還是皮尺在測量上的誤差呢?我們在按摩前的測量如果稍稍將皮尺拉緊一些,然後在按摩後測量時再放鬆一些,能不能造成2.5公分的誤差呢?

  在現實生活中,不僅用皮尺測量會有誤差,在用會計所得來衡量經濟所得時,我們也遇到同樣的問題。

  台積電去年在台灣的報表賺了一百多億,但是在給美國投資人看的報表中,卻虧了二百多億,這中間三百多億的差距,是因為台灣和美國使用了不同的衡量標準和會計原則(處理員工分紅時認定的方式不同)而造成的,如果你是台積電的投資者,你同時看到台積電在台灣的報表和美國的報表,你該相信那一份報表上的數字是真的呢?(這就好比你去做健康檢查後,醫生同時給你二張檢查報告,然後二份報告上的血壓數是不一樣的)

  在會計上,我們的存貨金額是用估計的,壞帳的金額也預估的,還有一大堆方法可以讓公司的管理當局可以操縱盈餘、美化報表上的數字,得到他們想要看到的淨利,這時候你在會計報表上看到的「淨利」和「真正的淨利」差了多少呢?「真正的淨利」存在嗎?

  「真正的淨利」存在嗎?我想是存在的,只是在現行的會計方法下我們沒有辦法得到,有很大的誤差,而這個問題就和「膀胱經」按摩有沒有效一樣,所以在看這些數字時都要特別小心。

台長: ckyang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