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31 17:46:40| 人氣854| 回應4 | 下一篇

將自己定下來

我一直無法、也不願接受自己有躁鬱的症狀,直到老公慎重地告訴我去找心理醫生.....

由於跟著老公的工作而不停地搬遷,我的心總是在流浪。年輕時無所謂,每次新的環境總會給我新的靈感,然而,隨著年紀增長,我知道這是我們全家立地生根的時候了,尤其小孩進入了青春期,安頓下來是很重要的。

十五年內,我們搬了八次家,現在終於買了自己的第一個房子,原以為〝一家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可是,我的問題卻不斷地湧出來。

每次過新的生活,我會交上幾位新朋友,但是,每次搬家,朋友便疏於聯絡,終究大部分斷了交情,然而,我卻習慣了這種社交方式,知道友誼不能長久,於是不敢深交,也不願廣交,如今,碰到心裡上的困難時,家人遠在他方,我竟然沒有一個人可以傾訴。

過去十五年的漂浮生活,許許多多的事情都是暫時的,許許多多的東西都要準備被打包,對我來說,計畫一件事難以超過兩年,因為我們隨時要換地方,就連現在擁有了自己的房子,仍舊不時考量著:「地板值得翻新嗎?萬一過幾年我們賣了房子,房價跌了就不值得啦!......這麼大的書櫃,以後搬家不方便呀!.......」

這麼幾年陳積下來的〝不確定性〞顯然和安定的生活格格不入,我不知該如何去調適,我似乎也沒有精力去做調適,就讓自己掉進惡性循環,大門深鎖,避免社交,愈來愈覺得孤獨,愈來愈不想出門,我對門鈴不理睬,對電話聽而不聞,對塵封的桌面和地板視而不見,有時候我坐在沙發上對著外面的樹發呆許久才警覺。

我的脾氣變暴躁了,我的耐心早就蒸發,以至於我的女兒竟然只給爸爸看她新買的衣服,我的兒子只和爸爸說學校的事,而我只會大吼大叫要他們做功課,卻幾乎沒去翻過他們的書!

太多微不足道的事會讓我氣得哭,哭得莫名其妙,我覺得自己瀕臨崩潰,可是,「我沒有躁鬱症,我不用看什麼醫生!」當老公再度提起,我立即對他吼了回去。我常覺得自已是一座累積了飽滿能量的火山,隨時準備爆發。

總是在夜深人靜,頭腦在枕邊静下來時,後悔自己當天說過的話和做過的事,期勉自己第二天要徹頭徹尾改變,可是,當太陽升起,我又故態復萌!

畢竟,我還有一小部分清醒的自我告訴自己:「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我還有一小部分良知給我一點力量,要我真的要改一改,於是,我決定當自己的醫生。我讓自己忙家事、上網找遊戲來玩、接受朋友全部的邀約、在facebook上找老同學聯絡、編輯一抽屜的舊照片、安排週末和家人出遊、做好吃的東西給家人吃,這些事我都很勉強自己去做,好轉移我的注意力。我無法否認地,我常常在玩網路遊戲時,或是洗碗時,眼淚不可控制地掉下來!我想,最根本的問題並沒有因為心思被轉移、時間被打發而解決掉,這只是換湯不換藥,苦還在裡頭。

就在一次整理書櫃時,我找到了多年前寫的日記,日記中記載著我初為人母的喜悅和辛苦。就是了,我可以寫日記,我可以每天寫日記,把日記當出氣包,當知心好友,當心理醫生,把一切的不滿和不悅都告訴它!它不會反駁,它不會安慰我,它不會為我鼓勵加油,也不會為我義憤填膺,可是,我這座〝火山〞慢慢地流出炙熱的岩漿,漸漸地噴出令人窒息的灰燼,釋出了許多負面能量。

我每天早上坐在餐桌前寫日記,在經過一夜的睡眠之後,以冷靜的心寫下前一天的自己,這樣可以將自己看得清楚。剛開始,我可以寫好幾個小時、十幾頁的情緒,往往在寫完之後,像個洩了氣的氣球,不過,也有運動後沖了澡的舒服感。現在,我發現我的日記已經減少很多反面的情緒,雖然我仍舊每天記載著生活,不過,我的日記開始增加了色彩。而我這一座〝火山〞慢慢變成〝死火山〞,或許該稱為〝重生的山〞,因為我正在上面耕耘,我要種出美麗的花和樹。

每天早上我真心地擁抱老公和小孩,在他們都上班上學後,我替自己泡杯茶,翻開日記本,我想,幸福的滋味可以這樣淡淡的並且每天都擁有,夫復何求?

 

台長: 天堂鳥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54) | 回應(4)|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什麼是〝很娘〞?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天堂鳥: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如何走過生命黑夜?」,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1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0-09-01 10:06:05
小熊
搬了八次家

妳真有適應能力...敬佩
2010-09-10 19:08:19
版主回應
搬家的好處之一是可以趁機將不要的東西丟掉或回收,感覺就像渾身髒兮兮,洗過了澡一樣痛快。也可以找到失蹤很久的東西,不過,除非不得已,還是不要搬啦!
2010-09-10 23:29:59
CANON
加油!
佩服你寫日記的習慣耶!一天可寫好幾小時....
真是太強了!
2010-09-10 22:46:49
版主回應
那些心情很不好的日子,我真的可以一個早上都在寫,而且是用筆寫在記事本上,往往在發洩之後,手和手臂都很酸。隔天再往回看時,才發現字跡又大又潦草,才會有寫幾十頁的情形。
2010-09-10 23:35:43
阿端
書寫確能抒發情緒
祝福你
2010-09-17 13:52: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