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4 23:57:15| 人氣5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父親、母親、女兒--但不是一個完整的家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傍晚時分,已經下班了,我正在喝店長給我留的牛奶,熱熱的,買了些零食是準備過年前拿回家給爸媽的。

這時一個老客戶帶著他的女兒,一個十歲的漂亮女孩,大大的眼睛,高挺的鼻子,小小的嘴唇,穿著一件花色公主外套,非常可愛。她爸爸屬兔,今年四十三歲,胖胖的,很高大,也是大大的雙眼皮,女兒和他長得很象。他在城隍廟做玉器和古董生意,是個有錢的商人。但他沒有妻子。

他拿著一張紙片進來問我們什麽叫QQ。他是個沒有受過什麽教育的商人,有錢,但不懂電腦,也不懂英語,我告訴他QQ是通過電腦網路和別人聯繫的工具,你必須也申請一個QQ號碼才能和她聯繫上。紙片是一個QQ號碼,他說是孩子的媽媽的。今天一定要上網和她媽媽聯繫上,因為五年了,媽媽沒見過她了。然後問我附近什麽地方有網吧。

公司附近有個網吧,我沒去過,也不知道那裏是否有視訊,我要他帶女兒去找網管,可是他一定央求我陪他一起去。

我再三推辭,卻無法拒絕,只好陪他和女兒去了網吧,網吧裏帶視訊的電腦正好空著,我們便開了機,四元一個小時的上網費。

孩子的媽媽打來電話,說她那裏的網吧現在正好沒有空的電腦,我們等了一會兒。電腦終於連線上了,視訊對開。我也看到了孩子的媽媽。一個維吾爾族女人,寬寬的額頭,很光亮,彎彎的眉毛,尖尖的鼻子,同樣小小的嘴唇。我讓小女孩用打字的和媽媽聊天。視訊那頭的女人只看到三個字“媽媽好”就止不住地痛哭了起來。

孩子很好奇地用著電腦,沒有覺得絲毫的傷心,她好奇於可以用電腦打字,因為她在學校裏學過,她也知道QQ,可是沒有實際操作過,她看著鏡頭中自己的臉龐,十分的興奮,並沒有在意那邊的女人在哭泣。我提醒她,媽媽在哭呢,你打字告訴媽媽叫她不要哭。

女人哭了很久,女人的小妹妹陪著她,女人也不會用電腦,打字是她小妹妹幫她打的,她說她對不起女兒,沒有盡到做母親的責任,她很內疚,她問女兒好不好,我讓小女孩打字告訴她,她現在很好,爸爸等會兒會帶她去吃晚餐。

媽媽打開了聲音,和女兒對話,而我在一旁充當起了“打手”(打字員)。嗯啊的幫女兒回答著媽媽的問話。女兒已經有些不耐煩了,說她很餓了。

我代替女孩告訴她媽媽,爸爸會買一台電腦放在家裏供她與媽媽聯繫用,媽媽立即說電腦她會送給她,女兒說不行,媽媽堅持說要買,爸爸說那就讓她買,就是那麽遠,以後再送也不遲。

媽媽留了新疆的地址給女兒,讓女兒有空給媽媽寫信。爸爸到處去找筆,把它記了下來。母親盡力想做到最好,來彌補女兒,女兒卻並不領情,的確五歲時就離開了媽媽,現在十歲的她,對母親是沒有任何牽挂的。臨別時,母親又痛哭了起來。女兒安慰媽媽,我們很快就能再聊天的。然後無奈地看看爸爸,我說,媽媽又哭了,於是父女倆一起笑了起來。男人的笑可能是無奈,而女兒卻是真的在笑這個沒用的媽媽,只會哭。孩子太小,真的不懂母親對她的愛。

回到公司,男人堅持要請我吃飯,我拒絕了,本來助人為快樂之本,今天能幫助他們見面,完成父親想讓女兒與媽媽見面的心願,圓了一個母親想要見到女兒的欺盼,讓我也覺得自己又日行一善,並不圖感謝。

店長告訴我,這個男人沒有結過婚,這個女人是他在深圳做生意時認識的,生下孩子後,女人跟别的男人跑了,男人把孩子帶回老家鄉下,找親戚帶著,直到前年在上海買了一套百萬元的房子,才把孩子接到上海,在上海上小學。

男人是個盡責的父親,女兒生在他家是個幸福,因為他會賺錢養她,但她沒有媽媽,媽媽遠在千裏之外的新疆。生下了孩子,卻永遠虧欠著孩子。

此時我思緒很亂,我開始想表明自己的立場是,既然生下了孩子就要好好愛她,為了父母,應該給孩子一個和睦的家庭,可是現實往往造物弄人,許多家庭因父母感情失和,孩子從此失去了父親或母親,當然父愛與母愛還是在的,甚至能得到更多人的愛,因為長輩會更疼愛這樣的孩子。

很多父母出於無奈,必須一個人承擔起既當爹又當媽的責任,單親媽媽就更多壓力。我沒嘗過做母親的滋味,也決定此生不嘗試這種滋味了,年紀大了,再生養孩子是不明智的選擇,但我卻非常羡慕那些媽媽們,孩子們是她們的驕傲,有了孩子,忘記了自己的年齡,全部的心思都在孩子身上。我養過一只非常可愛的貓,當它離開我的時候,我也痛哭了整整三天,以至於父親都吃醋地說,他不在了我都不會這麽傷心。

我想說的是,在你還沒有準備好要孩子之前,一定不要生下他,因為這對孩子對你都是不公平的,因為將來的變化沒有人會知道。準備好了,生下了他,就永遠愛他,好好教育他,讓他聰明、健康、孝順。

台長: 小豬豬
人氣(5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感情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豬的愛情
此分類上一篇:木訥的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