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27 15:17:21| 人氣3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倫坡恐怖小說選(愛倫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我來說,愛倫坡是恐怖小說界的第一把交椅,國中時讀這本小說真是既愛又怕,愛倫坡對細節的描述總是非常生動,對於讀者來說,恐怖的情景就彷彿在自己身邊。年齡大一點後,我還是不時會翻翻這本小說,但只要不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便不再覺得那麼恐怖,我認為愛倫坡高明之處在於,他的恐怖小說和中國的聊齋大異其趣,聊齋中盡是無法捉摸的鬼怪,而愛倫坡的小說卻從不出現無形的或有形的「鬼」,所以我覺得用驚悚二字形容或許比恐怖更適切。

愛倫坡的小說在不出現鬼怪的狀況下,仍能使人毛骨悚然,用的多半是心理戰術,一方面靠著其高超的描述技巧,一方面內容常是主角良心譴責下的報應結果,如「黑貓」那篇便一直使我印象深刻;寫故事的同時也警惕眾生善惡報應的輪迴。另外還有些並非「恐怖」的故事,恍如偵探小說般的「被偷的一封信」,考驗著人的觀察力和邏輯推理的能力;他也會在故事中穿插著簡短的詩句,或浪漫或犀利;描述自然現象的「大漩沉記」更是令人難以忘懷。

也許愛倫坡的性情乖癖,卻才華洋溢,讀他的小說,不僅可以享受詭譎驚怖的氣氛,還可以學到很多。

台長: 酸不溜丟
人氣(3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丹尼爾.凱斯)
此分類上一篇:人子(鹿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