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4 00:44:42| 人氣78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廚房(吉本芭娜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我一直沒看過這個作家的書,直到在常去的討論版看到有人推薦,才決心找來看看,所以,這是我與吉本芭娜娜的第一次相遇。

這是一本很能讓人平靜的書,一個很能讓人平靜的故事,剛買回的的時候,就像讀其他的小說般興致勃勃的我,其實有一點失望,因為它真的很平靜,沒有什麼特別激情或特殊的情節,一切都輕飄飄的,沒有太多份量。

”走在陰暗語寂寥的山路上,從什麼時候我們開始了解,能夠發光的唯有自己?儘管在家人的關愛中成長,卻一直擺脫不掉孤獨,─任誰都一樣,總有一天我們都會在時間的深淵中化為微塵”。
因為再度看到這段話,所以又讀了一次,才發現當初那個興致勃勃的我錯了,我不該拿期待推理小說的心情,來期待這個平靜的故事!所以再看這個故事時,我也不自覺放慢了腳步,不像看達文西那般期盼結局,只是靜靜隨著主角的心情,不是起伏,而是恍如漣漪般緩緩由中心散去,慢慢讓自己由某一種虛無中恢復平靜,彷彿時間都跟著慢了下來。

廚房裡有的是一種細膩的傷悲,是稍一大意就會錯失的感覺,當悲傷達到飽和,連淚水都乾枯的時刻,只有用回憶和時間才能療傷吧!廚房其實不一定是廚房,那只是一個有著熟悉的影子的地方,對你我而言,更可能是一種聲音或氣味;不太華麗的描述反而加深了主角的悲傷心情,雖然我幸運地不曾經歷因死亡而分離的傷痛,卻已似乎能感受到那種哀傷,而作者為這樣遭遇的主角灌入了繼續生活下去的勇氣,無怪吉本芭娜娜被封為療傷系的作家,的確是如此阿!

當再次從悲傷中站起來的那一刻,我才明白那許多人對於這療傷系女王喜愛的原因。

台長: 酸不溜丟
人氣(78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傷心咖啡店之歌(朱少麟)
此分類上一篇:你睡不著 我受不了(蔡康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