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30 01:58:58| 人氣7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邏輯教室-袁大頭的推理遊戲時間 (袁長瑞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直狂熱於類似數學卻不是數學的推理遊戲,當在誠品翻到這本書後,就興致勃勃立刻買回家開始用功。這可不是言情小說或文藝書刊,書裡有一百多道邏輯問題,要看完這本書不只是浸淫在作者營造的氣氛中那麼簡單,每一個問題少說也得花個3~5分鐘思考一下,複雜一些的,耗上半小時也想不出個影兒。

於是從到家翻開書本開始,有整整兩天的時間(包括白天和夜晚),我完全埋頭在這16開的小角落裡,左手抓著廢紙一張,右手握著鉛筆一支,窸窸窣窣不斷地在那張空白處越來越小的廢紙上畫出一個又一個的矩陣圖,然後在一個又一個的矩陣圖中打滿叉或圈,試圖藉此找出一堆看似不相干的句子間的關係。

當兩天之後,我再抬起頭時,已經征服了書裡三分之二的題目,剩下的三分之一也大致研究了破解的方式;很有一種中學生在暑假結束前趕著做完整本數學習題的感覺,只不過我沒有分數壓力,而且非常開心。

不懂這種樂趣的人大概覺得我何苦自找麻煩,好不容易脫離學生時代數學的夢靨,竟然又來自尋煩惱,說起來這還真是一項煩「惱」的活動啊!過程雖然很讓人頭痛,卻又實在有趣的緊,而且每解出一道問題都相當有成就感;另外附加的好處是:多少可以變聰明一點 - 刺激大腦運動,學會從不同的角度想事情,利用不一樣的方法解決問題,而我覺得最具價值的,是可從中學習到條理分明的分析方法,這應該就是邏輯的真義了。

雖然我一直拿數學來比喻邏輯問題,兩者也確實互有關係,但並不是絕對的,邏輯絕不是加減乘除般簡單,但也不像三角函數般複雜,也就是說數學不好的人未必推理能力就不好,但是推理能力變好了,數學能力自然也會進步,這樣很划算吧!

看多了文學書籍每每讓你的情緒隨著起伏不定嗎?過多的小說彷彿令人遠離了現實生活嗎?私房書的投稿作品裡,有幾本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科學類書籍呢?大伙兒沉浸在文學的陶冶之餘,何妨給自己一個遊戲的時間;套句廣告辭兒,讓你的大腦均衡一下吧!

台長: 酸不溜丟
人氣(7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科學人文 |
此分類下一篇:怪女孩出列(瑞秋.西蒙)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的童話(陳章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