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30 23:01:06| 人氣7,5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米嘛碎碎唸】有生之年,能長這麼大算不錯了

【小米嘛碎碎唸】有生之年,能長這麼大算不錯了

 

 

有生之年,你有沒有什麼想做、該做、希望做的事還未完成的?

 

 

用了幾天時間看完了《有生之年》,許是主人翁由男性視角切入的關係,最初的前面幾集共鳴性沒那麼大,甚至一度有棄劇的念頭;沒想到撐過前面幾集後,突然若有所悟,這不是一部電視劇,是我家、你家、他家真真實實上演的故事。

 

 

故事講述一名四十歲卻一事無成的男子在離家多年後,再度返家所發生的事。還以為自己一事無成,沒想到家裡其他成員過得好像也沒比自己好多少,父母的衝突、兄弟間的不諒解,想要好好愛一場卻拿不出勇氣的矛盾、以及終於拿出勇氣告白後還是可能會失敗的必然性......一件件的小事構成一幕幕的生活片段,能長這麼大,真的算不錯了。

 

 

友人說他不喜歡這部戲,因為劇情太常在自己的生活中上演。我沒有不喜歡,卻無法否認這一段又一段似曾相識的畫面。

 

 

高家父母不睦的感情,嘴上說一套心裡另一套的口是心非,深深不滿卻無處可發的怨懟,以及迫切渴望改變又深怕改變一切的桎梏......不就是你的我的上一輩的故事嗎?熟悉的對白感覺昨天才在哪兒聽過似的。「要不是為了你們,我早就跟你爸離婚了!」誰的童年沒被這句話壓榨過?差別在於有的人聽了不縈於心,船過水無痕;有的人卻為這句話痛苦自責,直至終於脫口而出:「不然你們離婚吧!」時反成為不孝的象徵;於是傷痛永遠被埋著、壓著,無從宣洩。

 

 

「你們就是偏心啦!我就是路邊垃圾堆撿回來的啦!」在孩子的眼裡,父母永遠是偏心的。他就比較乖/孝順/聰明/貼心/懂事......可以代入任何一個形容詞,而我就是所有形容詞的相反。那些成長過程中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不滿和委屈,終究成了兄弟姐妹間彼此的隔閡,這才發現,有些話你可以和朋友說,卻無法和自己的兄弟姊妹說。

 

 

「你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自己哪裡有問題!」當交往多年的另一半說出這樣的話時,該有何感?最有可能的問題是,你覺得的問題在我本身來看或許根本不是問題,我們所存在的所謂問題,或許根本只是觀念想法的不同而已,道不同,不如就不相為謀吧!可你又想,都這把年紀了還形單影隻有多丟臉!好想好好談一場戀愛,可惜遇到的人不是心有所屬就是調性不對,我喜歡的人不喜歡我、你喜歡我可是我不喜歡你;沒有勇氣告白、更沒有勇氣跨出那一步,最重要的是都這把年紀了哪來的精神力氣去適應去磨合另一個人?好想好好談一場戀愛,卻終歸止於「好想」。

 

 

「你就是臉皮薄,所以才每件事做到面面俱到。」可不就在說我嗎?臉皮薄、放不下、既看不得衝突又做不到灑脫,強烈的責任心讓人無法一走了之,徒留遺憾。卻就是,能長這麼大算不錯了。

 

 

一幕幕、一章章,是市井小民的日常,是你的、我的、他的、我們身旁真真實實上演著的故事。

 

 

有生之年,你還想做些什麼嗎?是環遊世界去某個久仰其名的國度、做一件驚天動地撼動武林的大事、沒有遺憾地付出所有、還是和某個人某件事和解?生命如此脆弱,可能今天還好好坐在這說話,明天就不見了,想做的事是不是就該不留遺憾馬上去做?但偏偏許多時候我們總有著各式各樣的顧忌,彼此拉扯彼此牽制,於是遺憾依舊在,而不知有生之年是否可解。

 

 

而你,有生之年,還想做些什麼嗎?

 

 

#有生之年

#能長這麼大算不錯了

#我不是高媽媽我是陳小姐

#是一部看完內心會不由自主發酵的戲

台長: 小米
人氣(7,51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小米嘛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小米嘛碎碎唸】挑戰
此分類上一篇:【小米嘛碎碎唸】空中飛人重現江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