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08 21:46:57| 人氣8,9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看《如夢之夢》-6

再看《如夢之夢》-6

 

 

德寶卻再也進不來天仙閣了。一方面是他家的生意出了問題沒有錢了,另一方面是伯爵天天都上我這來。伯爵還有個夫人和孩子,和他一起來到了中國,可是他說他不愛她,要和她離婚。

 

 

有一天,伯爵告訴我他離開妻子了,他愛我,想要給我自由、帶我回法國。堂子裡的十里紅媽媽、金姨、和姐妹們都開心極了,都覺得香蘭自由了!要出籠了!他們忙著替我準備離開需要的家當,可是只有我知道,我不能就這麼走了,我一定要去見德寶。

 

 

我求堂裡的大哥帶我去見德寶,大哥當然不肯,我千求萬求,告訴他:「我就要走了,香蘭要走了!再也回不來了!」大哥抝不過我,終於答應偷偷帶我去見他。

 

 

我終於見到他了,德寶他瘦了,獨自坐在餐館二樓的角落裡喝著茶,非常落寞的。他看到我,艱難地開口:『香蘭,我知道你要走了,對不起,是我沒用,沒辦法給你幸福......。』愈說愈小聲,才一說完,我都還沒回過神來,他就仰天喝了一大口東西,然後立足不穩,就這麼直接從二樓的高台上摔了下去。

 

 

我尖叫,慌忙下樓想去看看他,他的周圍滿滿的都是人,我還沒擠進去堂子的大哥就衝過來一把抱住我,直接把我帶回天仙閣。德寶呢?德寶他怎麼了?德寶~~~~我哭著尖叫著,卻再也看不到他的身影了。

 

 

要去法國的那天早上,十里紅媽媽和金姨及姊妹們替我送行,我好難過。

 

 

「媽媽、金姨、各位姊妹們,香蘭今天就要去法國了,香蘭要離開從小生活的地方,到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地方,也不知道生活會變成什麼模樣。為的是什麼?為的是香蘭心中的一種追尋吧。也不知道這個追尋會帶我到哪裡去,或許我們這一輩子都不會見面了。希望你們生活得好好的,找到一個好的歸宿......」

 

 

就這麼,我跟著亨利伯爵來到了法國。

 

 

----

 

 

「籠裡的小鳥出籠了,你能要牠不飛嗎?」

 

 

我以為我是那隻美麗的小鳥,終於出籠了,可以飛向自由了。我張開翅膀想要飛翔,卻在到了法國後發現原來那是另外一只美麗的籠子。

 

 

剛到諾曼第的城堡時,我人生地不熟的,一個朋友也沒有。亨利向管家和女傭介紹我,我在他們的眼中看見了錯愕,彷彿是在問:『原來的夫人呢?』可是他們還是若無其事地、恭敬地服侍我。

 

 

城堡的旁邊有一座好美的湖,霧氣瀰漫地,充滿了神祕氣息。他們說,在特定的時間坐在特定的地方,就可以在湖中央看見自己。看見自己?什麼叫看見自己?我不知道,但是我好想去看一看。

 

 

天空下著小雨,我拜託管家帶我去看看。亨利要我改天再去,但我不管,我想知道什麼叫做「看見自己」。於是管家替我亮了燈筒照路,亨利替我打了傘,我們一起走到湖泊旁。

 

 

湖邊放了張椅子,遠遠瞧去,椅子上似乎坐了個人。我走近瞧了瞧,那身形......咦,那不就是我嗎?

 

 

「你是誰?為什麼坐在這?這是我的位置!」我大叫,「你回答我!你是誰?」但她看都不看我,緩緩地起身,轉了身就走。

 

 

我坐了下去,順著視線看去,湖中央似乎起了變化,但那是什麼?我不知道。也不知道坐了多久,亨利拍了拍我的肩膀,指向天空示意雨下大了,然後擁著我離去......跟著亨利回去的,到底是我在湖邊看到的那個女人,還是原本的我自己?我弄不明白,但或許打那時起,我就已經不再是我了。

 

 

----

 

 

那陣子,城堡每天開著宴會,賓客川流不息。亨利向他的朋友們介紹著我,他們說我像瓷娃娃似的,我彷彿又回到了天仙閣的日子,揚起笑臉任人觀看。

 

 

過了一段日子,我告訴亨利我想學畫,亨利很開心,當著他朋友們的面答應我了:『當然,你可以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你自由了!香蘭,你知道自由嗎?自由就是你想去哪就去哪,想做什麼就去做,沒有人會攔著你。』亨利替我找了一個畫畫老師,叫薩爾瓦多。

 

 

薩爾瓦多的畫室在巴黎,亨利在巴黎有一幢小公寓,學畫的時候我就住在那裡。有一天學完畫,薩爾瓦多帶我到了一間藝術咖啡館,咖啡館裡好多人,每個都是學藝術的。學藝術的嘛,總是有些特別;我愈來愈喜歡去那個藝術咖啡館,在那兒我好像看到了另一個世界,我回城堡的時間愈來愈晚。

 

 

亨利有一個貴族朋友叫做皮耶,特別覬覦我,常常跟著我到咖啡館。有一天,據說有個國宴,皮耶沒去國宴,倒是跟著我到咖啡館了。沒多久亨利也來了,他不喜歡我這些朋友,更不喜歡我在這裡:『你為什麼在這種地方?跟我走!跟我走啊!』

 

 

我不想去國宴,更不想穿上亨利替我準備的旗袍,那晚我們大吵了一架。在那之後我更少回去了,連話也說不上兩句。

 

 

<未完.待續>

台長: 小米
人氣(8,967)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米嘛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再看《如夢之夢》-7
此分類上一篇:再看《如夢之夢》-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