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1 15:04:38| 人氣6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使之顏

微笑天使

作者/柯品文

校園上課的鐘聲響起,開學後連續三週,我擔任的是三年級自然課的代課老師,我穿越玄關,經過一班、二班到三班,走進教室,「起立!敬禮,老師好~~」在所有小朋友起立立正的同時,我第一眼就看到斜躺在輪椅椅背上的一位小學生,嬌小的身軀與一張圓鼓鼓的臉以及嘴角旁輕輕勾起的微笑,我知道她就是他們班導師之前向我提到的那位患有嚴重性肌肉痿縮症的兒童---小雅。

第一次看見小雅,她便展露了一個我所見過最可愛、最燦爛的微笑。

會遇見到小雅的微笑其實早已是預料中的事,她們導師在我去上課前就已向我說明她大致的情形,我也明白小雅並不一定是真正在微笑,這原因出自於她的嚴重性肌肉痿縮症使得她臉部肌肉無力牽動或做出任何表情動作,唯一僅存的只有小雅為了給對方回應而努力繃緊臉部肌肉神經所牽起一絲嘴角輕輕上揚的表情動作罷了,即便如此,雅雅願意對我這新來的老師有所回應而努力做出的表情,不也是一種令人感動的「微笑」嗎?

幾週的上課當中,我發現無論進行自然實驗、課堂講解或習作練習,小雅仍會用短小浮腫的手掌整個握住鉛筆認真的寫下上課的重點或劃上相關記號,雖然字體不工整且歪歪斜斜,但那個不放棄的用心是明顯可見的。

我知道小雅並不願屈服那頑固住在體內的病魔,看著她用力移動手掌只為寫下一筆或一劃的那副模樣,這樣十歲的年紀,似乎讓我看見一種惡病的魑魅正好盲目闖進佔據小雅身軀終不肯逃離,在她童年最該歡樂與遊戲的時光夾縫中,無情地侵蝕吸吮她五官的形貌與阻礙身軀的自然成長。

每次上課時,看到小雅仔細聽課而不經意牽動臉部肌肉所產生的微笑中,彷彿看到她藏身於童話森林裡,那裡還有些童言童語在她的耳邊追逐嘻戲,而她卻已在努力拍動斷裂的翅膀準備迎接不可預知的未來。

即使在結束了她們班的代課,有時我還會想刻意在下課時繞道走過巧雅的班級,想去看看在那個幾乎沒有任何蔭影可躲的玻璃窗反光下,交雜穿梭著小朋友嘻戲玩鬧的追逐與輪椅上雅雅努力活在當下的認真模樣。

或許不曾有人注意過小雅微笑的動人處,但我相信會有像我一樣更多的人感動於這樣一個重度肌肉萎縮症的兒童,會為了回應對方而努力做出一個臉部表情動作的用心。

擁有這樣一張可愛與燦爛微笑的小雅彷彿正像是一位天使一般,在她努力撐起一張微笑的笑容時,頃刻間讓人體會到生命活著的價值意義,我想,這或許也正是上天所賦予給小雅的,與希望她帶給他人最大的無價恩典吧。

台長: 柯品文
人氣(6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純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空 屋(下)〉刊登於中華日報副刊
此分類上一篇:變形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