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1 01:02:11| 人氣1,6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雜感]獻給你,失竊的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有全文情節簡述,不喜者勿看)

如果有人偷走你的人生,你該怎麼辦?

『失竊的孩子』一書,在看似平淡卻感情細膩溫馨的寫實寓言中,建構了與現實生活同在的妖精世界,妖精竊取人類小孩,調換身份後重回人間。全書以類似『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雙主線並行,記錄著兩位調換兒生命的歷程。

凱斯‧唐納修筆下的妖精生活,不如想像中的完美,不僅沒有高強的法力,同時必須依照順序,等待適合對象的出現,才有重回人間的契機。然而,時間默默的流逝,即使保持著孩童的身材永遠年輕,但心境卻止不住地老朽、滄桑。

被調換成妖精的A一袋,對記憶裡親情的不捨和遭竊取的不甘,記下身為人時模糊的回憶。時間的飛逝、妖精同伴的殞命與離去,似乎使重回人世的希望失去了解答…心儀的小黑班也選擇遠行,放棄重回人間的希望,讓A一袋更難以決定自己的未來…

另一方面,調換兒亨利‧戴,竊取了A一袋的童年,離開妖精不老不死的玄幻,重新回到現實世界的步調,體會生命成長的喜悅。

但亨利‧戴成為妖精前的人生,古斯塔‧盎格蘭,這具音樂天賦卻是自閉兒的記憶。一再提醒著亨利‧戴竊取他人一生的事實。父親的自殺,小奧斯卡失蹤事件,催眠時的自白,讓身為調換兒的秘密有被揭發的可能。隨著盎格蘭的來歷的調查,愛子愛德華的長相不同於自己,更讓調換兒的秘密增添了精神壓力。

亨利‧戴渴望坦白調換兒的秘密,卻又擔心秘密一旦揭露,維持至今的人生,鍾愛的妻子、家庭、朋友都將失去。原是新生命的喜悅,卻成了調換兒心中最大的恐懼。於是窮盡心力,以盎格蘭的創作天賦,將身為調換兒一生的喜樂哀愁,寄情於交響曲的譜寫中。

最後,在『失竊的孩子』交響曲的演奏會上,調換身份的二人再度相會。A一袋(原為亨利‧戴)選擇忘卻自己的童年,放棄重回人間的希望,追尋小黑班浪跡天涯的邀請。而亨利‧戴(即古斯塔‧盎格蘭)則在音樂中表達自己對竊佔的懺悔,以及對親情及家庭的珍惜…

樂曲終了,曾經調換的二人選擇忘卻了過去,讓記憶的束縛鬆綁…
妖精的新生,人類的餘生,各自步上新的旅程…

闔上書頁,我彷彿也聽到了『失竊的孩子』交響曲中,盎格蘭如泣如訴的懺悔與告白….

『赦免我…亨利‧戴…
原諒我佔有,這該屬於你的人生經歷,以換得我的新生

你我都在漸漸遺忘,模糊記憶中真正的自己…

身在妖精之林,忘卻亨利‧戴之名的你。
請你聆聽,我古斯塔‧盎格蘭,以僅有的天賦,結合你的一生所譜寫的樂曲。

當琴聲止息,願你接納我的懺悔。原諒我的竊取。
你的恩賜,我將窮盡餘生萬分珍惜。

赦免我,亨利‧戴…
獻給你,失竊的孩子…』


台長: Chung Min Yin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