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18 21:38:17| 人氣6,563| 回應5 | 下一篇

日本旅遊(201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洗腎之後,我從末出國,

一直到洗腎後的第九年,因為一場大病後,

小弟就安排家族旅遊,讓我有機會出國門,到國外散心!

因為日本311大地震後,原本藥水會直接從日本送到飯店的制度改變,

改由病友自己從台灣帶。

所以,家人並肩負起要順便幫我扛行李的任務。

因為這次的旅行採租車,所以換藥水的地方並不煩惱,

只要時間到,自己留在車內換藥水即可,

但事前的準備還是要有的。

(一)出發前幾週準備

一、藥水寄送

在決定出國後,首先一定要告知負責照顧的護士,何時要出國,何時要回國。這樣才能安排要帶出國的藥水。

例如,假設七月初出國,若能夠在六月看門診前確定,這樣就可以在六月開藥水數量時,將要帶出國的藥水一

併算入,這樣出國時,也就不會手洗的藥水不夠。當然,還是要看每個人送藥水的時間而定,因為有些是月

初,有些是月中,而有些是月底。總而言之,一定要在出發前,拿到必須要用的藥水量才行。


二、殘障手冊英文證明

因為要出國在外,一定仍有些不便,如果在國內,先把相關的文件辦妥,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可以向戶籍所在地的社會局申請殘障手冊英文證明。我當時是申請三份,也就是每個皮箱都各有一份,這樣無

論海關打開任何一個皮箱,就都不用找,直接可以看到。


三、英文診斷證明

在出發前幾日,要記得去找主治大夫開英文診斷證明書。因為如果需要在國外就醫時,國外的醫生可以很快知

道你的狀況。


四、抽血紀錄

在出發前幾日,也要記得請護士給你一份最近一次的抽血紀錄英文版,這醫院通常有一個固定的版本,只要請

護士抄寫上去即可。

(二)出發前行李準備

一、換液所需的物品

乾洗手液、帽套、S掛勾、口罩等,我會個準備一個至兩個放在一個夾鏈袋內,以方便換液時直接拿夾鏈袋就可取用,不用再每項每項分別從不同的袋中拿。其餘的部分,分別裝在袋子中,這樣要補貨也比較方便。要特別記住一事,就是帽套要多準備,以免因失誤而不夠用。

二、消毒傷口所需的物品

每天,CAPD患者要清洗傷口,所以要記得帶生理食鹽水、紗布、棉棒、紙膠、藥膏。這些可以放在另一個夾鏈袋,以方便取用。


三、口服藥物

還有,出門在外,不能忘記要隨身帶著降磷劑,因為免得歸國後,看到慘不忍睹的抽血報告。


四、血壓計

雖然帶血壓計很麻煩,但是為了隨時掌握身體狀況,血壓計還是不能少。


五、生活必需品

要帶足夠的衣物及盥洗用品,這是每個旅人都會做的事,不用詳述。但是CAPD病人要多帶幾件保暖的衣物,特別是在飛機上,或者是去山上,或者是去高緯度的國家,即使是夏天,也是會冷的。


六、遵守醫生護士的囑咐

醫生或護士一定有告訴CAPD病人,千萬不要吃生冷食物,因為這樣很容易引起腹瀉而導致腹膜炎。另外,換液時,一定要確保在沒有空調的環境,且身旁的親友要離開或戴上口罩,以保護病人免於感染。


(三)出發

沒有甚麼特別要提醒,只有一件事千萬要記得,就是不要貪玩,一定要記得換藥。若因為交通因素,而必須延遲換液時,則記得在出發前,預先準備愛多尼爾的藥水,這樣一來,就可以減少腹膜的傷害。





台長: chun chun
人氣(6,56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Haku
你好
我們家也在準備去四天三夜的日本旅行,家裡也有需要腹膜透析的人,目前我們遇到一些問題,想要請教一下

1.藥水是怎樣打包的?
2.通關的時候有沒有要申報藥水,有的話要在哪裡申報
因為日本沒有在配送藥水所以我也很擔心帶藥水的問題,但是很少人分享這類的話題,還有沒有其他要注意的問題呢?
2014-09-22 22:31:38
版主回應
第一個問題的回應
為了分擔風險(行李不見的風險,即使日本不太可能發生),我會將藥水分別放在家人的(貨運)行李箱內,也就是每個行李箱約10-20公斤重,大約4包到8包,端看幾個家屬同行。

第二個問題的回應
藥水不用申報,但是你一定要在出發前,到縣市政府身障科去申請英文殘障手冊(需要3-4個工作天),我一次申請3-4份,分別放在每個行李箱內,自己隨身還有一份。
另外,出發前10天,要記得請醫生開英文診斷證明,也開3-4份,也分別放在每個行李箱內,自己隨身也要一份。

此外,別忘記請護膜透析室護士開一張近期的英文的抽血報告,以便若有狀況,可以方便就醫。

*這些文件,我會放在一個夾子內,以方便拿取。

藥水要多帶個2-3包,以便若有甚麼閃失,能夠備用。帽套也是,要隨著每個行李箱,都分散包裝。(我曾經在義大利有行李不見的經驗,日本應該不會,但以防萬一,千萬要分攤風險)

另外,若氣候良好,不用帶藥水上飛機,免得安檢有問題。但是若天候不佳,就要放一包在隨身的行李,以免飛機延誤或停飛。此時,在安檢前,先把藥水及證明(醫生證明,證明是洗腎病人)給安檢人員。記得先拿出來,不要等機器叫。

在日本入境時,我曾被攬下檢查行李,他的理由是,你才來幾天,怎帶那麼重的行李(兩人帶3大箱)。我馬上拿證明且打開行李,日本海關很客氣地跟我道歉,也讓我通關。

要記得要帶足需要的藥品喔!祝旅遊愉快、順利!

若有問題,歡迎再問。
2014-09-23 19:10:37
(悄悄話)
2015-01-17 23:41:34
sam
請問你如何加熱藥水?我亦打算在沖繩租車,煩惱如何加熱。。
2015-01-17 23:44:19
chun chun
在車子內有一個點煙孔,只要買一個插座(一頭是圓的插在點煙孔上,一頭是插座),似乎可以去汽車材料行問。這樣就可以在車上溫藥水。

不過要確定日本或沖繩島的電壓是多少喔!

我在台灣也是這樣在車上把藥水加溫的!
2015-01-19 20:43: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