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5 01:53:08|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RA 手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妳翹課的那一天 花落的那一天
教室的那一間 我怎麼看不見
消失的下雨天 我好想再淋一遍
沒想到失去的勇氣我還留著
好想再問一遍 妳會等待還是離開*

颳風這天 我試過握著妳手
但偏偏 雨漸漸 大到我看妳不見
還要多久 我才能在妳身邊
等待放晴的那天 也許我會比較好一點

........聽著周杰倫的「晴天」,我開始打我的日記...

今個晚上,我又失眠了。
以為自己只要能夠日間努力工作,回到家,吃過飯,就可以一覺倒頭睡到天光。
怎料,總是往往以為一些東西是理所當然的時候,生活就會變得不一樣。
我是一個樂觀的人,我不會因為失眠而不快。只是,每一天這樣的時候,我又差不多每天都賴床。
有時候我會想,是否上天專誠給我這個「能力」,讓我能夠成為一個能夠多工作少睡眠的人呢?
但像我這種那麼「學術格」的人,不夠睡眠就等於不能集中精神去看文獻、書本。
前天,以為自己發明了一個方法入睡。怎料,用了兩晚又失敗了。
(那就是數數目字,由1開始,不斷想著那個數目字,如果你一不集中想別的東西,就數下一個數目字。 例如: 一開始數 1… 1… 1…,如果一想到別的事情不能集中,就數2…2…2…,如此類推)
這個方法是我由一本教人發揮大腦潛能的書裡抽出來的,本身是用來訓練集中力,每次用30分鐘,放鬆自己去做這個練習,而我則用作睡覺罷。

…或許,我內心真的有說不完的話。
每一天發生不同的事,每到閉上眼的時候,腦內總會閃過一整日快樂、不快樂,讓人回味的片段。
我想這就是人跟動物不同的地方吧。

我是一個RA,即research assistant,其實我是assistant個assistant,做RA的通常都是postgraduate做的,而我只是一個本科生,所以我所做的只不過是些比較容易的工作。但就是不斷做很多簡單的工作,我的基本功 (例如: 量重量準確度要 +0.001g,倒固體或液體到瓶子內又要盡量不要流到瓶邊,用rotary evaporator,洗東西不要弄碎玻璃器皿)。

近幾天,為了在Profeesor面前表現好一點,等我有機會讀postgrad.,我不惜每天回去都做實驗。其實我是做得很愉快的。對,是愉快,不是開心又或是快樂,因為我覺得開心和快樂都是比較表面的,而愉快就是發自內心的。我愉快是因為那裡的人全都很友善。對,我沒有說部份很友善,又或者有一兩個對我很友善,而真的每一個人都很友善,尤其是那個叫袁方的Doctor,看他的外表跟本一點都不似,他又常常說笑話逗我笑,我又還他一個笑話。所以大家都相處得很開心。
我在那裡沒有schedule要什麼時候完成工作,只要是自己想要做的,就一定給你做,那種感覺很好,沒有束縛,沒有壓力。就算睡到下午才回去,都不會被人罵,又或者會影響進度(當然我會內疚自己遲到,因為學少點東西嘛)。吃過飯,要睡覺,又可以在那裡睡一會,真的比上班還舒服多。真享受這種有工作,又縱容不迫的日子。還有,總會突然間,有人會買些東西回來吃,例如龍眼、荔枝、榴槤。雖然在實驗室吃東西會有中毒的危險 (那裡的化學品多的是,大部份不是致癌就是有毒,但當然要大量才會導致這些後果啦),但是大家都好像都懶理危險,照吃可也!

說起危險,其實我認為化學本身就是科學中最危險的一門,以前year 1的時候,都不知道多危險,但聽得多,看得多,說什麼ferrocene會令人不育…什麼什麼又會不育呀,我們的實驗室又死過人。其實初時都有點避忌,去到真正做research的地方,發覺原來只是「小毛見大毛」,那裡的櫃子裡的化學品都是貼上什麼carcingogenic (致癌), toxic (有毒), corrosive (腐蝕性)…。起初接觸這些化學品時,我都會有些時候帶口罩,帶眼罩,穿上實驗袍。但做得多,你會發覺帶口罩真的很麻煩,慢慢我就沒有帶口罩。而其實實驗室內有一個很好的抽風設計,往往將室內的所有化學微粒都抽出去,而且我們做實驗又會在fume cupboard做,所以有時非於fume cupboard做實驗時,我又會除掉眼罩…。
其實我發覺在實驗室內最危險的地方,是一個用來洗glassware的一個base bath。Base bath的原理就好像一個充滿肥皂的缸一樣,只不過用了base代替了肥皂 (其實我也不知道裡面有甚麼成分,我都是第一次接觸這東西)。將glassware浸一兩天,glassware裡原本洗不走的東西就很容易用水洗出來。但就是浸過無數的盛載化學品的器皿,base bath內全是不知名的化學品,如果一有傷口,而手套有穿了的話…哈哈…死神就可能離你不遠了。但是這幾天,就是只有我接觸它最多,因為他們常常浸著很多器皿,又或者做完實驗不去洗,累我常為了找器皿而花上幾個字的時間,但為安全計,每次我都會在薄薄的手套上再套一雙清潔用的長膠手套。

其實當一個人醉心於化學的時候,安全往往都會變得不重要。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