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05 00:19:06| 人氣2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土路上的獵戶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晨六點的曼谷高山路(Thanon Khao San),稀落的自助旅行者穿梭在任意停放的九人座車陣中。

跟其他背包族一樣,我揹著背包,抱著前晚買的手鼓,走到旅行社門口,準備搭小巴士前往吳哥窟所在的城市,柬埔寨暹粒。

向旅行社的小姐報了姓名,等著她把辦好柬埔寨簽證的護照交給我。沒想到,我的護照竟仍然鎖在辦公室櫃子裡,要等到老闆九點半以後才到公司才有辦法拿給我。

這真是個意料之外的紕漏,我的行程不長,不想在曼谷多花一天等待,雖然這是旅行社本身的錯誤,但他們也只淡淡的要我隔天再去柬埔寨。按捺不住情緒,我拉大嗓門,只差沒有讓國罵出口。爭吵了許久,沒有護照,我哪裡也不能去。一個人勢單力薄,最後終究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一輛輛堆滿背包的廂型車離我而去。有點沮喪,我蹲在坐路邊,懷抱著小手鼓。

我堅持要在今天進柬埔寨。

嘆了口氣,扛起背包,找個小酒館坐下,先讓自己冷靜冷靜,辦法是人想的。點份早餐後,我認真的找尋旅遊指南上的蛛絲馬跡,想辦法在今天自力進入柬埔寨。火車一天只有兩班,我現在只能趕搭下午一點的那班車,這勢必要在邊界過夜。若選擇公車,每小時一班,車程約5個小時,只要順利,有機會在今晚趕進柬埔寨。我在心中不斷盤算著,隨手撕了張紙,記下書上有關的資訊。

心裡從憤怒,轉成無奈,再慢慢的歸於平靜,我胡亂拍著鼓,喝著柳橙汁,在筆記本上隨意畫著。剛甦醒的旅者,散落在晨曦中的桌椅上,埋著頭,各自盤據一角,叼著煙,往密密麻麻的筆記本裡刻出一段段的旅遊記事。這寧靜,與這裡晚上的喧囂狂歡可謂天壤之別。

好不容易挨到九點半,我揹著背包衝進旅行社,趕忙要回護照。雖然心情已經平靜許多,但還是忍不住要數落老闆幾句。確認簽證沒問題後,拿回車資,我已經不想在這裡多留,揹著背包,跳上公車,前往曼谷北邊的巴士總站。

倉促的決定,讓我沒有太多時間研究公車路線,握著好心路人幫我寫的泰文紙條,向同座的老婦人確認公車的目的。雖然語言不通,但看到她滿臉肯定的笑容,讓我放心許多,臨下車前,她還特別叮嚀車掌要照顧我。

順利到達巴士總站,完成了前進柬埔寨的第一步,今天總算有件值得欣慰事情了。在繁雜的車站裡費了一番功夫,買到了車票,是這班車最後的四個置位置之一。

上車之後,我的位置和隨後的三個德國人擠在一起。身旁這人,頂著蓬亂金髮,捧著浴巾拼命擦拭臃腫身軀上的汗珠,車上的空調冷氣對他來說不具任何效用,而且他不時還會亢奮的轉頭跟同伴高聲談笑,每句話之前都帶著發語詞,“Jesus Cry”。真不知道今天走什麼霉運,忍著他的汗臭,和震天的發語詞,我偎靠在窗上,祈禱著時間趕快過去。

長程巴士在一個偏遠加油站停了下來,讓旅客休息買東西吃。這幾個德國人以為到了邊境打算準備下車,我連忙的說這只是休息站。經過短暫的交談之後,才知道他們也打算要趕在今天進柬埔寨,這大胖子老外叫作Peter,算是他們的領袖,他手上的資訊比我還舊,也比我少,唯一知道的就是要去邊界搭卡車。

人真的不能單靠外表就判定好壞,雖然我之前對他的表面行徑感到非常反感,但經過一陣閒聊後,發現彼此還蠻投緣,至少大家同在一台車上,為著同一個目的。

下午四點,車子到了終站,一群幫旅館拉客的男子圍了上來,聽說我們要進柬埔寨,馬上接話邊界已快要關閉,現在趕過去肯定來不及。我們都知道邊界在五點鐘才會關閉,這些人為了留我們在此住宿,故意誆口說謊。

揹上背包,招了兩輛三輪計程車,我們決定直接去邊界闖闖,若的已經關閉,再回來找旅館也不遲。

泰國和柬埔寨的邊界活像個大市集,兩國人民在此交換物資,與歐洲公路邊境可有可無的氣氛完全不同。或許已接近邊界關閉時刻,除了我們之外沒有其他觀光客,很順利的,我們先從泰國邊境出關,然後再到柬埔寨邊境入關。

我終於踏在柬埔寨的土地上了,一群群衣衫襤褸的柬國人民,或騎著機車,或揹著貨物在泥土路上走著,眼前一片雜亂,小販、貨車、人群無章法的四處散置,這樣的國家,是我未曾接觸過的。

辦完入關手續,立刻有人跑來向我們招呼,招攬我們搭他的pick-up貨車到暹粒。這個年輕小伙子,大約二十歲出頭,經過一番還價之後,他領著我們跳上了輛小型客貨兩用卡車。

等待司機和其他的本國乘客搬運貨物上車時,我的心漸漸興奮起來,早上的堅持果然是正確的,山不轉路轉,錯失了舒服的直達小巴士,我現在一樣也將踏上前往夢想的道路,而且是我自己辦到的。

當小卡車塞滿了行李、樹苗、以及將近十個乘客之後,我們出發了。路邊天真的小朋友猛力的跟我們揮手告別。有人說從泰國邊界前往柬埔寨吳哥窟這段路是全東南亞最難受的路程。路況差,路程長,不時還要停檢查哨讓警察索賄,而且沿路治安在這幾年才獲得改善。但此時的我,卻只看到一條通往夢想的康莊大道。

坐在車斗上,我和Peter,以及他的朋友Harry,Alan,高興的又吼又叫,跟著我們一起去暹粒的柬國小伙子,用著很流利,但缺乏結構概念的英文和我們閒扯。我們終於搞清楚原來他是旅行社的人,專門負責在邊界拉外國人搭車進柬埔寨,換句話說,是我們僱用他幫我們找車子進柬埔寨,因此他必須全程陪同我們,直到抵達目的付錢為止。

無論如何,有個會講英文的地陪對我們來說總是好的,在初踏上這片陌生土地時,大家心裡都有著許多好奇等待解答。預計車程四個小時,應我們的要求,車子找了個路邊小店停下,讓我們買些啤酒飲料。一路上,喝著柬國啤酒,對著沿路景物指指點點,這真是旅程中最美好的時刻。

夜幕低垂,卡車駛進一個小鎮,本以為是晚餐休息時間。沒想到,司機開始卸貨,並要我們改搭另一台貨車。

換車不打緊,但接下來的問題就麻煩了,首先是另外一台車上,除了原先的貨物外,還必須裝載我們車上的貨物,而且那台車已經擠了許多人。第二個問題則是我們必須再加錢,司機才願意載我們到暹粒。

果然,在這落後地方,一切都說不準的。Peter忙著跟那個陪著我們的小伙子交涉,我留在原來的車上看管我們的行李。此時,一個小女孩頂著一堆飲料,跑來向我兜售,還用英文跟我攀談,我很好奇她是如何學會英文的,她微笑老練的說家裡沒錢讓她上學,只能每天在這裡跟觀光客學英文。

我不禁汗顏,我從中學開始學英文,受過正規教育,比她有更多機會接觸西方資訊,此時,我們卻都用著相仿的字彙交談著。而且,我不需要頂著飲料,祈求人家憐憫。

初踏入柬埔寨的興奮,被這個小女孩給磨化掉了大半。

花了許久時間,終於達成協議,換車之後,我和Peter坐在車尾,讓Harry和Alan坐進司機後方的車艙,而且不加任何費用。我心中暗自想著幸好和Peter走在一起,否則若只有我一個人,在這偏僻小鎮,遇到這樣的突發狀況,我真不知道該如何應付妥當。

沿路依舊塵土飛楊,偶而會出現所謂的迪斯可路段,我緊抓著車斗,以防不慎跌落車外。此時天色已完全變暗,人也跟著沉默起來,Peter不時抽著煙,享受著紅土尼古丁,雖然狀似悠閒,但遇到顛頗路段,還是習慣性的要喊兩聲他的招牌發語詞。至於其他的本地人,則默默地縮在自己的小角落,包括一個睜著大眼睛的強褓嬰孩,對這樣的路途,他們似乎早已習以為常。

車子速度減緩,停在一個小鎮卸貨,一群小朋友跑過來,向我說“Do you have a pen? I need a pen for school!”。

筆,我是有的,但是需要乞討支筆去上學,這遭遇,我可未曾有過。沒有經過思考,我下意識的揮了手,露出微笑,說聲“No”,卡車繼續啟動,小朋友追了幾步,慢慢的,他們的身影伴著灰暗的村落一起從我的視線中消失。

一路上下顛簸搖晃,當車行略穩時,我趕緊趁機拉拉筋,伸伸懶腰。抬起頭,獵戶座三顆腰帶正在澄澈天空中閃耀著,遠方大地一片死寂,霎時,我停下一切動作,只仰望著天。對於獵戶座,我很熟悉,但這是我第一次在這陌生紅土塵味中,熱帶蠻荒大地上凝視著它。

我在異國的土地上,暗夜下,穿越邊境,奔馳著。

電影“喜馬拉雅”裡有句台詞,“如果有兩條路讓你選擇,你該選擇比較困難的那條”。如果早上我選擇了留下,選擇隔天再搭旅行社的小巴士,舒服的從曼谷前往柬埔寨,那我就看不到這樣的獵戶座,也聽不到小女孩那樣的令人感慨的言語,更感受不到這段在星夜下穿越國界飛馳的悸動。

坐在車斗上,環顧四下蒼芎,我深刻的體驗了這句話。挺起身,爽快的讓紅土撲在我的身上。

若問我為什麼選擇出走,選擇堅持,我想,這段紅土路上的獵戶座回憶肯定是個不錯的答案。


台長: 黑熊左巴
人氣(2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