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04 06:09:27| 人氣3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班牙研討會心得報告非官方版(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還沒亮,我已經打開燈,對著牆,喃喃論文報告的內容。

用英文在這樣正式的場合講話,還真是頭一遭。台下坐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大家在那時候只聽得到我的聲音。雖然心中有點小緊張,但想到只要撐過這短短的20分鐘,一切就海闊天空了,白色小鎮、佛朗明哥、阿罕不拉宮、Camper鞋,我已經想了大半年了。

對於上台講話這件事,我其實是很有信心的。有次為了申請獎學金做報告,來審查的人都是國內相同領域的大頭,我站在台上,先作做的鬆了鬆領帶,不時把手插進口袋,一派輕鬆的拿著雷射筆四處揮舞。報告結束後不但獲得一致好評,沒過幾天,獎學金就乖乖的落袋。

國小一、二年級,初生之犢,用著媽媽教我的「天真」動作,連拿了兩次學校說故事比賽冠軍。我曾經講過一個駱駝背鹽巴的故事,駱駝揹著很重的鹽,不小心在河理跌了一跤,鹽溶了,背負也輕了。後來,牠揹著海綿,想要如法泡製,沒想到海綿浸水之後,變得更重。我永遠記得我當年在台上學著駱駝跌倒,喊著唉呦偎呀。可是長大後參加演講比賽,我卻從沒得過名。歸咎原因,可能是因為當年演講的形式和題目都太嚴肅,一上台要先向國父鞠躬,向老師鞠躬,還不時要稍息立正,高喊「解救大陸苦難同胞」,加上小男生初長成,凡事比較顧忌形象。所以,結論是只要我不計形象,講的內容是風馬牛令人摸不清的,若再配上青春期後不斷增加脂肪的臉皮,大部分的報告都會有還算可以接受的表現。

另外,撇開語言的問題,我從都不擔心我的報告內容,因為我做的東西很符合阿扁的「新中間路線」,舉個簡單的例子,很多人可以煮出很好的咖啡,臭豆腐也有很多深奧的老店密技,因此想要分別在這兩種商品中闖出名號,很難。但假如有一天我發明一種咖啡臭豆腐,那我一定可以輕易的成名。作臭豆腐人來踢館,我就搬出咖啡道理來唬他,對咖啡有研究的來摸底,我就跟他討論臭豆腐的醃漬原料。於是,在他們對自己本業崇高的自傲下,絕對不敢對我發明的咖啡臭豆腐提出尖銳的批評,他們會怕講錯話,砸了自己招牌;少了批評的聲音,成功之路自然就順暢多了。

我靠這一招,已經成功且愉快的偷生了好幾年。

一切準備就緒,調整好領帶的結型,揹著投影片資料袋,我的新西裝跟著我一起走進地中海旁的晨曦裡。

運氣很好,我排在第二天早上第一場的第一個發言序,通常,這時候是研討會中人最稀少的時段之一,另一個黃金時段是最後一天最後一場次的議程,我有聽說過全場只剩下會議主席和一名報告者的情境。不過那太苦了,報告者要熬到最後一天才能閃人。

如我所願,會議廳裡只有幾隻小貓,我還必須充當工作人員,幫忙調整投影機和桌椅。我老闆看人不多,輕鬆的拿著傻瓜相機拼命幫我取景,好不容易來了幾個早起的學者,他還特地跑去幫他們留影,證明我們的報告還有人來聽。準備了好些天,報告的內容,差不多都刻在我腦海裡了。坐在位置上,我最後一次翻著投影片,想著裡面的重點,順便跟老闆講好,如果等一下有人問愚蠢的問題,請他幫我擋下來。

站上台後,先露出chko式的傻笑,根據我的分析,這樣可以有效紓緩台下觀眾的攻擊性。等到主席介紹完,就正式開始發表。在報告時有個重點,眼睛一定要隨時看著觀眾,最好不時就來個四目交會,表示我有注意到他們的存在。其實大家都有這種經驗,在學校上課時,我們最怕那種眼神會往你身上盯的老師,每次一抬起頭,看到老師盯著自己,一定會緊張的低下頭,不敢亂動,深怕等一下會不會被老師叫起來。這一瞬間,老師講了什麼,是絕對沒聽進去的。相對的,站在台上,如果自己眼神閃爍不安,不敢正視下面觀眾,他們反倒會認為你很心虛,一定有很多問題漏洞可以注意,等報告結束,就會看到好隻爪子在你眼前搖呀晃的,活像一隻隻張著血盆大口的餓虎向你招換。

瞄著桌邊的手錶,剛好,我在18分鐘左右拿出印有「Thank You」的投影片,非常符合會議要求,照慣例,主席先恭維了幾句,然後請大家發問。這時候是最緊張的,因為我擔心如果聽不懂對方的問題,在台上發楞,那就糗了。

或許是我之前的招數發揮效用,等了幾秒,都沒人舉手。好不容易,一個在報告前剛聊過天的美國教授吞吞吐吐問了個小問題。我心中哈哈大笑,一來我聽的懂他的英文,二來他的問題根本不是問題,因為我知道他不是搞我這一行的。老闆看到我在台上又露出傻笑,連忙提示我要拿出哪張投影片。當然,我早就知道該怎麼辦,只是故意溫吞的回應,慢條斯理地找出投影片,這樣我就可以把報告時間耗掉,回答完這個問題就輕鬆下臺。

果不其然,當我「巨細靡遺」的說明完我們的想法理論之後,時間也差不多了,主席禮貌性的宣佈如果沒其他疑問,請大家再次鼓掌,我就這樣機哩咕嚕滾下臺。

傍晚,和老闆到另一家臨海的餐廳吃飯,跟昨晚比起來,雖然曠男哀怨指數還是沒變,但整個人是徹底的放鬆。老闆心情似乎也不錯,可能因為我這個耍寶學生沒跌了他的股,讓他大大的鬆了口氣。

居然,我們兩個吃完飯後,拎著鞋,光著腳,一起踏在地中海的浪花裡。

台長: 黑熊左巴
人氣(3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