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4 12:37:07| 人氣1,1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希臘‧在Epidarus看歌劇(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所搭乘的船停泊在一個同樣以Epidarus為名的小港口,這是個我在地圖上所找不到的小鎮。港口前散落著幾家小旅館和餐館,幾條狹小的街道環繞在港口四周,除了一些滿足當地居民生活的小店外,全是低矮簡單樸素的民居。或許這裡才能聽到最為純正的希臘口音,我和Louisa坐在雙層遊覽車上,想著將來如果有機會,應該來這裡體會真正傳統希臘人的海口生活。

遊覽車一路往山上爬,行約半小時後逐漸接近Ancient Epidarus,此時四周的車流逐漸開始集結壅塞。我想在這偏遠的古遺跡風景區,如此的交通繁忙景象,可能是這裡的警察每年最可怕的夢靨之一。

下車之後,我們才發現整個停車場上的人車多的令人無法想像,除了我們這個豪華觀光團的貴婦紳士之外,有成群結隊的年輕學生,有開著露營車全家出來渡假的歐洲人,有步履蹣跚的希臘老左巴,也有全身上下香水氣味重的可以用來驅蚊的超級時髦男女。

我和Louisa夾在人群中,奮力的沿著坡道走近古老的露天劇院。根據旅遊書的記載,這Ancient Epidarus 的古歌劇院建於西元前四世紀,可容納一萬四千人。而且它最著名的就是音響效果,在下方舞台演出者的聲響,毋須藉著任何的輔助工具,就可輕易傳播至歌劇院的每一個角落。站在舞台旁的觀眾席入口,由下往上望著如此巨大的半圓形古歌劇院,以及已就座的數千觀眾時,心中不免一陣讚嘆,兩千多年前的古希臘人就有如此卓越的工藝技術,興建這樣壯觀且具實用性的歌劇院,這似乎也表示了他們對於藝術生活的投入,可能是我們現代人所遠遠不及的。我時常在疑惑著,為什麼隨著現代社會科技的不斷進步,我們的建築工藝、美學素養卻似乎是越來越退步。面對眼前的景象,我心中的這個疑惑又再度的被重重喚起。

我和Louisa在觀眾席的石階上爬上爬下,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接近劇場中心部位,前方也沒有太龐大人體視野障礙的好風水。

時間接近晚上九點,天色才逐漸轉暗。坐在觀眾席上,白天的酷熱已經被徐徐晚風拂去,舞台的後方,遠方群山襯著即將舞盡的晚霞,鬱鬱蒼蒼的樹林千年來沉靜的環抱著古老劇場,群星在頂上窮蒼逐漸耀閃。我們和兩千多年前的古希臘人,在同一個空間相會,享受著眼前相同的愜意景色。

晚上九點整,隨著樂師們入場之後,現場燈光全部熄滅,幽幻的音樂搭配著詭異的燈光開始上演。我們此次欣賞的劇名為「ION」,根據我們用10歐元買來的節目冊所述,「ION」是這男主角的名字。簡單的說,這齣戲是描述某個女神因為胡搞生下了ION,然後又另結新歡,只好把ION送給阿波羅神撫養,結果ION長大之後,威脅到她親生母親和她愛人間的統治地位,因此所產生的一連串謀計除患和骨肉相認的過程。當Louisa拿著節目冊將故事大綱對我描述完之後,我不解的問她:為什麼這些希臘劇作或神話故事不是甲把乙給強姦了,要不就是乙和丙這個親生兒子發生情愫。我想希臘人從小讀慣這些胡亂的愛情故事,也難怪為什麼我一路行來有那麼多女性對我熱情的放電了。

隨著戲劇不斷的進行,我們也遭遇到了一個非常苦惱的問題。整齣戲不但是以希臘文發音,而且各角色間的對話或獨白幾乎是這齣戲的主軸。我們這兩個希臘文文盲,根本無法從演員的肢體動作或表情得知劇情的演進情況。Louisa好歹還能研究一下戲劇演員組成的結構以及氣氛鋪陳,和以往教科書上寫的找出其中關聯性。而我就是完全的鴨子聽雷,只能索幸開始研究起天上的星座,以及四周觀眾的打瞌睡比例。

雖然如此,花了58歐元搭船來到這裡,再加上18歐元的門票,我的內心怎麼能夠允許我這樣含混摸魚欣賞戲劇。在研究四周環境的同時,我還是會很認真的依照對於場景的觀察,推論出眼前戲劇的進展情節。基本上,為了配合希臘神話的情色基調,我推論的故事情節主要朝向舞台最旁邊的小男配角和她身旁的女侍應該有一段不能告人的不倫之戀,或著將主角間的對話依照劇情氣氛翻譯成人類繁衍後代過程中的常用術語之類的方向發揮。

但是這過程中還是有令人感動的瞬間,就是在演出過程中,我和Louisa同時聽到了我們認識的字彙「Ma Ma」,緊接著又聽到了男主角的名字「ION」。這是ION和母親相認的一幕。藉由這兩個字彙,我們終於理解到眼前故事的發展。如此瞬間的感動與驚喜,我相信絕對不亞於阿榮收到媽媽寄來的「六尺四七厘武功散」時心中的愉悅與激動。

表演在晚上十一點整結束,帶著整心的滿足,拖著勉力振作了兩個小時的疲憊身軀。我們再度回到了港口,準備登船回雅典。

一上船,我們馬上殺進船艙的餐廳享用期待已久的自助晚餐。很令人難過的,這自助餐只有三四道主食,不外是義大利通心粉和炒面炒飯,以及一些大塊雞、魚肉配菜。不過我還是認真的裝了一大盤,吃完後,受到Louisa的慫恿,在大家的訝異眼光中,我又跑去拿了一大盤食物。我可是要讓這些老外瞧瞧咱們台灣人的火爆戰鬥力,好好的為國爭光一番。

在大家用餐將要結束時,遠遠的,那幾個家庭失和的日本觀光客,氣急敗壞的跑進餐廳。他們以為會有人招呼用餐,呆呆的一直在無人的大廳中等待。看來他們不僅是親子間的和諧出了問題,在家庭失和的情況下,連與外人的溝通似乎都存著層層的障礙,不過,這也再次加強了我對男人身體健康的堅持。

吃飽喝足,我跟Louisa爬上甲板,享受著海風,數著遠方的漁火明暝以及夜空中的繁星點點。船尾不斷在黑絲絨般的海面上畫下的蕾絲浮沫,我們也於凌晨三點回到了雅典。

下船之後,那個日本家庭又因為遊覽車的接送問題,與工作人員發生爭吵。

男人們,要好好注重自身的健康呀。

台長: 黑熊左巴
人氣(1,1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