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6 04:26:51| 人氣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迷你小村 – Molino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睡眼惺忪地搭著凌晨的巴士,七點天還沒有亮就抵達了Molinos。其他一起下車的人馬上就各自的方向四散。巴士離去,只剩我一個人從睡夢中被拋回現實楞楞地待在原點,在冰冷凝結的空氣、一片黑暗寂靜無聲中,不知何去何從。

看到唯一一個活動的人,正要進屋子裡,警醒過來抓住最後機會跑去問他這裡哪裡有旅館,他說就在繞過小學、警察局的對面。我順著他指的方向,沿著小學低矮的牆走;天上的星星閃爍,金星更是亮的讓我一時以為它是電塔上的燈。實在是太安靜了,我聽自己的腳步聲是這麼地清楚。小學對面的路燈照亮了牆上畫的地圖:三、四條直線是村裡的街道,一旁標示了所有村裡的公共場所:廣場、小學、診所、雜貨店、電話亭、餐廳、教堂、旅館、警察局等,一目了然,而我這麼一繞,已經經過了其中三分之一的地方了。再往前一點,果然看到了一個低矮的房子,在攀藤植物中掛著一個牌子:家庭式旅館。

屋裡看不到一點燈光,又周圍實在是太安靜了,我走進它小小的前院,看手錶是七點十五分,在房門猶豫了一會兒,才鼓起勇氣按了門鈴。等了好一會兒,聽到腳步聲走近,卻從一旁的窗戶冒出聲音:「有事嗎?」「你好,不好意思,請問有一個人的房間嗎?」「有,請進。」開了門,全部都是暗的,約略看出一位太太的身影。她說房客剛剛才走,她還來不及整理,如果我不計較的話,有一個房間。又累又睏的我,馬上說沒關係。卻是一個四人房,我選了一個單人床,倒頭就睡。

沒有睡多久,就開始聽到屋裡的人聲、整理東西、用早餐;我看天也才開始亮,就繼續睡,但又被吵,就睡不著了。於是想起床看看這個村莊究竟長什麼樣子也好,沒想到一出了旅館門,就看到一個熟悉的面孔,他也和我對看,我認出他是阿麥加村裡的計程車司機,西班牙人,搬到阿麥加也有好幾年了,曾經到我們家裡載客人。我們熱情地招呼並詢問怎麼到這裡的。他說是因為這一群人在阿麥加找上他載客,一路從阿麥加要到隔壁省的省會,因為天色晚了所以在這裡過夜,現在馬上要出發往省會,並且說他客人中有一位是我的同胞;我正在狐疑,正好他的乘客陸陸續續出來了,一聊之下,才知道這一個有趣的團體:一對法國與韓國組合的情侶、一位阿根廷先生與一位義大利小姐。在阿麥加認識並一起租計程車前往撒他省省會。我和他們一一打招呼,說有緣再見,誰知道這句隨口說的話,竟然在三天後實現。之後他們馬上就出發了。

早晨八點半,Molinos的空氣仍然冷冽,我趕緊縮回旅館,兼餐廳用的廚房裡有兩位女士,我約略認出一位是今天一早被我吵醒的太太,我們打招呼之後,知道被我吵醒的是山卓拉、另一位瘦高的是米理安,一起經營這家旅館。他們問我是哪裡人、從哪裡來、怎麼來的。我跟她們說了,米理安顯得非常有興趣,我們一邊用早餐,她一邊說她們在這裡的廣播電台有一個時段,想要邀請我上她們的節目做訪問。「好啊!」我說。於是他們兩位開始準備,拿出筆記,一邊問我、一邊記。我看她們已經寫了很多的資料,說是今天一早看電視新聞聽寫下來、要在節目中播報的;問為什麼不看報紙,說這裡報紙要到中午才會到,而她們的節目是早上九點半,所以必須看電視才有最新的新聞。我可以想像,Molinos應該和阿麥加一樣,一般人的資訊來源缺乏,有線電視是少有的,網路是希罕的,唯一或二的廣播電台是最普遍的媒體與溝通管道。想必山卓拉與米理安的節目大概全村都會聽。問這裡村上有多少人,米理安說村上約九百人,「但如果加上整個周邊行政區裡的村落,則有五、六千人。」米理安語帶驕傲地說,好像她們的行政區是人口眾多的大區。我看一下地圖,這整個行政區,大概有台灣的三分之一大吧。

吃完早餐,我必須打一通電話,米理安請我打完電話直接去上她們的節目。我在村上唯一的公共電話亭打完電話,問收費的小姐廣播電台在哪裡,她指給我方向,並說米理安剛剛才走經過。繞過小學與公車站,再經過廣場的一角轉彎直直走就到了廣播電台。我探頭進入一個小小的磚屋裡,說找米理安,裡面的人叫我直接進去。米理安與山卓拉已經開始廣播了。首先是向全村的人打招呼,開始看著筆記播報新聞,接著進行廣告,多是鄰近超市的特價廣告,再來米理安說他們今天有一位特別的朋友來到節目,來自於他們不熟悉的遙遠地方,來拜訪Molinos,於是開始了我們的訪問。第一次上廣播接受訪問,我居然一點也不緊張,因為整個環境與氣氛就像到鄰居拜訪一樣地輕鬆自然,只是有時我的西班牙文還是會出問題,或是聽不懂山卓拉的問題,或是讓米理安誤會了我的意思,但總是閒聊一番、向Molinos聽眾道別祝福後愉快地結束了。

看旅遊書提到Molinos,有三個重點,一個是他是阿根廷極少數有野生駱馬(vicuna)飼養場的地方,二是他的教堂,建於十七世紀,有典型秘魯庫斯科風格的鐘塔,三是同樣於十七西班牙殖民時期的一位將軍、也是撒他省聞人Domingo Isasmendi在這裡有他的住所,後代也都居住於此並且維持地非常好,直到十五年前才改裝為旅館,對所有人開放。

離開廣播電台後,順著米理安指給我的路,我向野生駱馬飼養場走去。走不到十分鐘,我已經遠離了村裡,村外是一片荒野,遠遠的山脈峰峰相連,河谷穿梭其間;在我和山之間,只是呼呼的風吹著黃土一片、不見人煙。一度懷疑是否走對方向,幸好出現了飼養場的招牌,給了我信心。只是在這阿根廷荒野中的招牌,居然有大大的可口可樂商標,想必是廠商贊助。全球化資本化的威力,無所不在。

終於遠遠地看到河谷地旁,有鐵絲網圍起一片廣闊的地,裡面有一群瘦小有淡褐短毛、像羚羊的動物,想必就是大名鼎鼎的野生駱馬了。圍籬外有一片綠油油的苜蓿田,應該是用來作為野生駱馬的飼料。只是有一點失望的是,飼養場實在太寬闊、而野駱馬們都在遠遠的地方遊走覓食,根本無法看清牠們的面孔;但轉念一想,敏感的野生駱馬本就是習慣在寬闊的地方覓食生長,只是因為人們的屠殺迫害,落得現在必須用飼養場的方式來繁殖保護。現在人們在做事後補救的工作,當然以盡量貼近自然、並有保護的方式最佳。

原以為接近飼養場會有像我一樣的觀光客,沒想到從村裡走到現在,不但一個人影不見,連路過的車子都沒有。只覺天蒼蒼、地茫茫,自己微小又孤單。

更接近飼養場,發現一旁有一棟巨大的房子,升起的台階上、一列高大圓柱後,是有著沙發、矮桌的露台,本以為是一般大戶人家,更靠近才發現上面寫著「Molinos工藝之家」。從大門探頭進去,可以望到裡面一圈房子圍起來寬廣石板的中庭,靜悄悄、空蕩蕩地,我說了一聲「你好!」過了一會兒,聽到腳步聲,一位先生走過來,問我是不是要參觀,我說是,於是開門讓我進去工藝品展示室。挑高的屋頂,中間向上凸起,以一列粗實的木材為橫樑、仙人掌木為鋪面構成,連房門的木材與質量,都是如此的厚實驚人,磨盾的角度說明了它的年歲久遠。因為感受到周遭的美、意識到這建築與空間的歷史流長,我心裡不禁蹦蹦地跳。問這位先生這棟房子的歷史,他說和村上那棟西班牙將軍的房子是同個時代的,也就是十七世紀中,當時貴族的度假別墅,二十年前後代才捐出來作為工藝之家。意外發現這麼一棟這麼美的歷史建築,如獲至寶。裡面展售的,是駱馬、羊毛,以及極少件的野生駱馬毛製品。其中還有一座巨大木製的編毛毯機,上面有一件未完成品,我問管理的先生誰在這裡編毛毯,他說就是他,我開始和他聊了起來。他名叫荷西,從祖母那裡學來編毛毯的手藝,還現場編給我看,這座機器,也有近百年的歷史,巨大厚實的木架,排列著上百片木片與小木棒,中間穿梭著細細的各色毛線,既整齊、卻又複雜。不健談的荷西,很快就認真地開始工作起來,我想在這棟兩百五十多年的建築裡,荷西在這裡承續傳統的手藝,最是適合不過。原野的風,從對面河谷的飼養場吹來、一路吹進工藝之家,吹著倚著門檻發呆的我。歷史的腳步,人的足跡,千古不變,我在這裡作見證;轉眼間,我也會化做塵土,融入歷史。

該往下一站前進了。

台長: 叫我霸子就是啦
人氣(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