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8 01:17:24|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4聖誕紐約行(七) 122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基本上都是博物館行程。早上第一個看的是SMITHSONIAN博物館之下的國家設計博物館。我對藝術品的興趣,還是建構在實際的物體上,像是設計,或是各種工藝品。這種東西對我來說是看的見摸的到的,對我比較有共鳴。而這座設計博物館便是大大符合我的興趣,因為這基本上就是以設計為主的一個展覽場所。整棟博物館看起來像是由一座高級公寓所改建而誠的。入口的大門其重無比,彷彿一開始就先給人一個下馬威。而整棟房子基本上就像是座藝術品,不論是吊燈或是牆上的雕刻,通通都是一流水準。這博物館縣再主要有三項展覽。第一像是ADLER夫婦的設計作品。他們設計的東西基本上都是和生活有關的,像是桌子椅子,窗林,掛毯之類的,他們的設計原則是要發揮四體的特色,讓作品說話,而不是讓設計者的形象壓過一切。這種理念我倒是很少聽到。他們的設計基本上都是很簡單的線條,不過就是有辦法做出新意。這個展覽比較特別的,是展出了他們所設計的賀年卡片,還有一些唱片封面。他們的賀年卡設計都相當有創意。設計都不複雜,都是我們自己就可能仿製的,不過我們就是沒有這種創意。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以他們作品為封面的唱片,幾乎全部都是和打擊樂有關的,換句話說都是現代音樂,不過他們的設計的確都是以簡單的幾何造型,達到效果。第二個展覽室DESIGN 不等於ART。這邊展出的東西就更有趣了。這群設計者的裡面就是,東西就是要拿來用的。不能用的東西根本連藝術品都稱不上。牆上的文字引了王爾德的一句話「難看的東西,原本都是為了美觀而設計的,而好看的東西都是為了實用而設計的」我覺得正是這次展覽最好的注腳。說實在這也是我的想法。桌子椅子設計的再FANCY,能看不能用,說實在只能擺著,就是浪費。東西就是要能用啊。所以看到這些床,桌子,椅子,書櫃,儘管造型特別,但都是可以直接用在居家生活裡的。我想這種家具應該會很多人有興趣吧。第三個展是有關工藝技術的演變,主要就是我們現在的許多用品的早期版本。像是一八五零年代的相機,二十世紀初的電纜等,看看工藝技術的進步,到底讓我們的生活進步了多少。

第二站是MOMA。不過很遺憾,MOMA星期二休館,再次失之交臂。我只能說,我和MOMA無緣。不過不行也沒關係,馬勝改變計畫到對面去看工藝品博物館。這邊也都是以設計為主的。主要有兩大展覽,一部份是珠寶設計,另一部份是和絲線有關的設計。珠寶展主要是展出依位珠寶設計師的作品。他被稱為美國富人的宮廷設計師,可見他的聲望之高。他的作品根據展覽手冊的說法,喜歡用各種寶石,甚至是用人工寶石,來達到他所需要的效果。寶石本身是否昂貴並不是他的著眼點,是否能配合整個作品才是重點。而他的造型喜歡用動物。,像是魚,烏龜等,而他似乎也到很多東方的影響,有錦鯉造型,還有觀音造型的飾物,算是相當的特別。另外一個展覽是有關絲線的。所有的藝術家用絲線表現出各種可能。有用針織的釋品,有呈現絲弦交錯的美感的,有用來作畫的,不一而足。看到這種東西,最佩服的就是原作者的巧思。因為有些東西其實就是排列的手法。做不一定困難,重點是一開始的後面的耐心。這個展也是我相當喜歡的。

之後到紐約公共圖書館看牛頓展。說實話有些失望。主要展出一堆和牛頓相關的歷史文物,都是古書,這我就比較沒有興趣了。比較不一樣的是有許多人因為牛頓而引出了寫詩的靈感,這倒是比較有趣的。而紐約公共圖書館本身除了藏書一外,還有幾間展覽室,陳設一些特別的收藏。而且重點是免費!我想這就是身為紐約人的幸福吧。

晚上去MANHATTEN DINER吃飯。叫了一份SEE BASS。原本想十二塊多,不會期待有什麼好東西,不過想不到端上來的居然是炸魚和炸薯條,就像FISH AND CHIP一樣。旁邊配上一大份的希臘沙拉。SEE BASS 炸的厚又多汁,實在是好吃。而薯條則是有點像頂呱呱薯條一樣,具有相當厚度,吃起來有馬鈴薯的口感,也比較不那麼油。希臘沙拉比較特別的是加了不少羊奶乳酪,不過我實在是吃不完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