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5 03:20:34|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舊:在中國的跨年旅行I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02/12/29 - 2003/01/05, 我在中國的旅行記實...

Part II.

2003/01/01
鎮江 (北固山公園.金山寺) -> 橫渡長江 -> 揚州.廋西湖 -> 南京

2003/01/02 南京 -> 上海.
(金陵第一園.夫子廟.中華門.雨花台.朝天宮.莫愁湖.南京博物院.中山陵)
(南京 - 上海 : 火車)

2003/01/03
上海: 襄陽市場 -> 上海老站餐廳 -> 外灘夜景 -> 上海新天地

2003/01/04
上海: 外灘 -> 觀光隧道 -> 金茂大廈 -> 正大廣場 -> 吃海鮮

2003/01/05
上海埔東國際機場 -> 香港 -> C.K.S. Intl' Airport
---------------------------------------------------------
2003.01.01. 元旦的鎮江

元旦的鎮江有著不錯的天氣
天冷依舊,卻也暖暖的綻放陽光...
在鎮江的新年裡,踏上歷史的古城古山古寺古塔...
我的新年,很有懷舊的味道...

鎮江以醋聞名...
然而我對鎮江印象最深的,
是我在鎮江北固山公園裡見到的寒冷景緻..
結冰的湖面... 以及覆上一層白霜的草地及高麗菜花...
映在陽光底下的晶亮... 刮在臉上的霜風刺骨...
我第一次看到湖面完全靜止的平靜...
而且.. 這層冰還不簿咧.. 石頭丟在湖面,非但擊不破..
還鑑鏘有力的彈跳了老遠去.....天氣可能真的挺冷的...

金山寺是白蛇傳裡法海的老窩..
然而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傳說故事..卻有著時空交錯的謬誤..
原來.. 法海與白蛇竟是不同年代的人呀...
相傳關白蛇的雷公塔.. 在杭州西湖..挺遠咧...

離開北固山公園與金山寺..
我們連人帶車, 搭上橫渡長江的渡輪..
花個十來分鐘.. 渡過長江.. 拜訪揚州廋西湖..
在渡輪上看長江的滾滾江水.感受江水在腳底的生命力..
我的心裡.. 也真的只能讚嘆山河的雄壯了..

揚州瘦西湖... 話說這兒的景緻可以媲美杭州西湖..
唯不同處在於揚州這個湖水道狹長, 於是有了個"瘦西湖"的由來...
杭州西湖則是廣闊圓潤, 因此又稱胖西湖...
相傳這兩湖可是以趙飛燕 及 楊玉環來做比喻...
所以我說... 在中國旅遊..導遊是很重要的...
有了導遊..說得天花亂墜的...
那些怎麼看都差不多的山光湖色.. 也變得有趣了~~~

從瘦西湖出來...我們離開揚州... 往南京去...
很可惜.. 沒來得及在揚州住一晚..享受揚州的早茶..
南京...
歷史味濃厚的城市...
我將要見証歷史課本上學過的一景一物..興奮!

而元旦那晚, 在夜宿的酒店外,
我看到夜晚繁華熱鬧的南京市...
適逢元旦當天新的百貨公司開業...
人群尤其擁塞... 這裡...真的是我們印象中的中國大陸???

******************************

2003.01.02 見証歷史上的南京城

南京城的歷史故事那麼多..這天..讓我將學過的歷史一一回顧..
我走過當年南京大屠殺的街道...也走訪了中山陵的氣壯山河..
見証了太平天國的歷史紀錄與中外人士對太平天國衰敗的批判..
在朱元璋的登基大殿聽明朝的興衰與交替,看明朝的古文物與版圖...
在革命先烈灑滿熱血的雨花台憑吊歷史的壯烈..當年一切在國中歷史課本裡文字,陳列在眼前..

腳,走過歷史的道路.. 眼,掠過歷史的文物..
手,按下快門..留下屬於中國的磅礡...
而胸腔裡滿滿的,是對空氣中濃濃的歷史震憾..

我想對一些年輕人來說..南京城其實是個挺沈悶的旅遊地點...
除了歷史的憑吊.. 沒有任何鮮活的色彩..聽歷史故事..神遊歷史歲月..
在這個地方..除了滿腹懷舊與思古的攸攸情懷..恐怕也沒什麼多說的了...
畢竟思古的攸攸情懷也是需要年歲的歷練吧!
終於我瞭解... 前些年爺爺踏上中國這土地的感動了...
因為... 他也參與了這些地方...一部分的歷史~~~

結束在南京城的行程,我們搭上南京回上海的火車..
從南京回上海的特快火車只要兩個多小時..
途中經過鎮江.常州.無錫.蘇州,
最後回到那晚下雨的上海!

******************************
2003.01.03-04 十里洋場上海灘

上海是世界聞名的都市吧...
自古至今絕佳的地理位置造就上海的繁華與經濟...
這個大家口中的十里洋場... 其實, 有著很多的矛盾與悲哀...
但同時..卻也有很多的驚人成就!

國際都市裡的黃皮膚黑頭髮,竟然也讓我興起那麼多的差異衝擊.. 讚嘆,卻也悲哀!

這兩天,我從落腳的社區附近看到上海一般人家的生活...在襄陽市場開了眼界..
從夜遊外灘的夜景看到上海的繁華... 在上海新天地看到新興的夜生活...
在日間的金茂大廈八十八層樓頂, 我看到上海的全貌...
震憾!

二號晚上從南京回到上海,天空在下雨.. 空氣很冷很冷~~~~~~~
從火車站轉搭地鐵回到爸爸住的附近.. 又打D回到爸爸住的地方...
嘿.. 饒是兩個大路痴如我和媽咪.. 我們還是沒把自己搞丟的! *^___^*

隔天, 由於連日的旅途疲累..
我和媽媽都睡得比較晚.. 起來時.. 爸已經出門了!
留下我和媽咪在家稍稍整理一會兒.. 便出門去體驗所謂上海人的生活~~

市場.. 每個地方的市場多少都反映了當地的生活型態..
穿梭在這個社區的市場裡.. 看當地的菜肉攤販.. 五金雜貨店家..
我看到了上海居民的生活.. 一個一塊錢兩塊錢還很實用的生活!

後來我們進了一家小拉麵館..
兩斤的牛肉拉麵只要三塊錢人民幣.. 合台幣還不到15元...
熱呼呼的一大碗.. 還可以看到師父兒表演現場拉麵馬上下鍋...
對超愛吃麵的我來講.. 這家店實在是太讚啦! 而且還是有咖哩味的湯頭哩!
讚~~~~~~~

再晚一點.. 媽媽決定帶我到傳說中的襄陽市場裡一開眼界...
不蓋的.. 那真是個敗家的大本營! 皮件配件.. 質料都是一極棒的真皮..
還不怕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我想... 做生意的人來到那個地方..
恐怕是花上一天.. 帶上一大支皮箱也不夠裝吧!
很可惜.. 我們的旅行箱太小了... 時間也不太夠..
使得我眼睜睜放棄了好多隻我看上的皮包..
早知道帶兩隻空的大皮箱來了.. =.=||
千金難買早知道... 不過我老爸老媽可就是千金換了個早知道呀..
他們一定是故意不跟我說的! ~>!<~

晚上在一個特殊的餐廳吃飯,和爸公司的長官及同事伯伯們 -- 上海老站餐廳!
從襄陽市場打D過去.. 又遇上了週五的上海擁塞交通..
甚幸.. 長官也遇上塞車.. ^^|| 我們沒遲到哩,哈!!

上海老站餐廳造型像個火車..有個舊式的火車頭..
也保留了兩節車廂.. 相傳一節是當年慈禧太后的專用車廂..
另一節.. 則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夫人宋慶齡女士的專用車廂..
飯後, 我們搭計程車看了外灘的夜景...夜晚的東方明珠塔在外塔閃耀..
金茂大廈上的Happy New Year 2003等字樣也還留著訴說前幾晚的喧囂沸騰..
然後來到上海新興的夜生活中心.. 上海新天地!
滿滿的霓虹與相鄰的商家組成這塊名為上海新天地的區域..
總是那些吃飯的..喝酒跳舞聽樂團的.. 還有賣些精品玩意兒的商家 云云罷!
這個不夜城... 要說糜爛.. 也是數一數二的呀!

四號是我們留在上海的最後一天了..
這天..上海特別冷..刺骨的寒風還是不能吹熄我探訪上海的熱情..開玩笑..來一趟機票很貴咧~~
我們來到上海著名的外灘與南京東路..
今天.. 我要站上金茂大廈的八十八層樓頂.. 腑看上海的全貌!!

地鐵來到人民廣場站..轉搭二號線來到河南中路站..一出站..
眼前便是南京東路了.. 順著南京東路一路走..
會經過許多大大小小的商家.. 布坊.. 然後.. 立於和平飯店的新舊樓之間..
見到黃埔江對岸的,屬於外灘地標的.. 東方明珠塔!
我們乘坐外灘的觀光隧道..渡過黃埔江..來到埔東.. 再往前走一段..
便是那傳說中..全世界第三大高樓:上海金茂大廈!
說老實話... 這金茂大廈與我原先想像的"經貿大廈"還真是不同咧..
總是聽說著金茂大廈.. 便一直以為金茂大廈便是經貿大廈..
等在觀光隧道裡看見寫著"金茂大廈"的字樣..才恍然大悟!

登上金茂大廈的樓頂的震憾與我十七歲那年站上新光三越頂樓的感動一般..
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整個上海盡收眼底的感覺是那樣的真切..

怎麼能想像..
那棟在地面看似巨大的東方明珠塔..
如今竟只剩下一點點... 像小時候玩得樂高積木般...

怎麼能想像..
那條滾滾的黃埔江..
如今竟只像一條黃濁的布帶...蜿蜒的圍繞著...

怎麼能想像..
那片高樓大廈的上海全貌..
如今竟只如同火柴盒... 緊密的併列在眼下...

明天,我的元旦假期便告結束..
這次的中國之行... 也就在金茂大廈的頂端.. 做一個結束吧!

回程時仍在人潮沸沸的人民廣場站轉地鐵..
這次卻發生了一件小小的插曲: 一個裝零錢的可愛珠包就這麼消失在人來人往之中..
一直到上了地鐵我才發現... 掉了的錢不多.. 約莫就是三十幾塊的人民幣吧(合台幣大約是150-)!
雖然在我們來看不多..但在當地人也是一個禮拜的菜錢了...
只是那支漂亮的零錢珠包袋!! 心疼!!
所以我說..這旅行唄..一定要注意錢財的保管..

******************************

2003.01.05 再見~零下七度C的城市

五號早上, 再見了,這零下七度C的上海..
結束了在大陸的旅程,氣象報告說,上海今年最冷的時候到了!

早上七點四十..
我們離開爸爸居住的社區.. 往埔東機場出發...
走在徐埔大橋,我看到磁幅列車的軌道,看到寬闊的公路,白天的徐埔大橋...
在我們抵達的上個星期日,晚上的徐埔大橋,襯著街邊燈火,有著夜幕的孤寂..
而這個離開星期日早晨, 白天的車窗外掠過清晰的徐埔大橋與週圍的建設...
則再次訴說了這兒前進的腳步!

上次離開上海時的震憾已經記不太清楚了,
只記得兩年半前的大陸旅行改變了我對上海的看法...
也令我喜歡北京的氣質...長城的浩瀚...

這次離開上海的心中則有一種沈澱澱的感覺,人家說的瑞雪兆豐年, 那麼...
上海今年的雪, 是不是意味著來年的發展更蓬勃...
這是可以預期的吧,只是這樣的話,我們未來的競爭力又在哪兒???
2008年的奧運在北京... 2010年的世界博覽會在上海...
不論是中國或是上海,在未來十年的發展, 都可以預期..
這樣的時候...我們... 又在哪裡???

很快,從上海市到埔東國際機場,只花了一小時不到的光景...
我和媽媽很快的將機票check-in... 準備離開.. 乖乖不得了..
這個星期日的早晨,機場人還挺多的咧! 也許,是因為元旦假期結束的關係吧!

離開上海.. 登上機門的那一刻..
站在登機門的入口... 我終於體驗到...
高處不勝寒的凜冽... 上海的霜風... 真是夠刮人的!

PS.這班離開上海的小飛機如同我們抵達上海那晚的小飛機..
是沒有接天橋的.. 要先搭上接駁車.. 再踏上階梯進入飛機...
偏偏人爆多.. 爬得老高..一堆人擁塞在登機門入口... 任冷冽的強風撲面..
真的很冷... 很冷.... 昨晚兒氣象報告怎麼說來著.. 零下七度丫!!! 我的天~~~

就這樣, 我們離開中國, 在五號下午三四點左右, 回到中正機場!
那天, 台灣也在下雨 ~~~

完!

PS. 當我在美國唸書時...天寒地凍中我想到是中國的旅程!
也許那是因為... 這樣寒冷的天氣... 與同樣酷寒的中國記憶.. 重疊!

台長: 四個A才是完美的句點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