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31 15:02:26| 人氣2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斷揣摩、演練,而後全盤推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斷揣摩、演練,而後全盤推翻



預警

電話響了幾聲我才將收音機關掉。由於不接電話,近來電話少了,不過這稀客並未因陌生的因素而引起我過度的反應。我依舊懶洋洋的。保留鈴聲主要是以防是雪曼打來的沒人接,並預警可能的留言。關掉收音機一方面可以從廚房直接聽見留言的內容,主要還是先前習慣的殘餘。

  沒有留言。之前我還接過收視率調查中心的留言。不是過去了嗎?他們不講求時效嗎?我回憶留言時間,三個小時前,我是否收看電視,看的是哪一個頻道?實在是一點印象也沒有了。難道我真的會回電給他們嗎?實在是有意思的一則留言,我線還記得那正經八百又略帶窘迫的聲音,是新職員吧?我想,家裡電話只要響過五聲,便會直接啟動留言錄音裝置。可能一時沒料到,措手不及的緣故。我猜他事後是否也覺得蠢。然而也來不及了,一旦留了言,留話人是無法收回或刪略掉的。只有接收的人才能。這倒梃像對話的真實狀態的。同樣令人跼促不安。深怕說了一句讓自己或對方永遠記得的話。

  我現在仍然記得,他留下的電話號碼。

  但是雪曼說,這多半是通惡作劇電話。這說法可能性很高,但令人遺憾。



第七聲

  我也曾留過幾次言,每次都後悔不已。一次是說到一半突然一陣空白,僵持許久而後掛下話筒;另有一次竟決定和留話機談天,結果成為尷尬的笑話。緊急的時候,我完全缺乏幽默感,但卻往往最引人發笑。

  電話又響了。我將收音機關掉。

  鈴聲響到了第七聲,我才發現:不是電話,是門鈴。我看看手錶,既非雪曼下班的時刻,也不是郵差固定送信的時間——難道是掛號信?唯一的可能是米契兒太太。

  改為叩門聲了。並不顯得十分心急
的樣子,但也不間斷,篤定的節拍,明白透露並不放棄的決心。完全是她的作風。



白門

  她知道有人在裡頭?!然而我卻始終不應聲。我該找個藉口。該找哪個呢?前往大門的步伐異常艱難。收音機開得太大……以為是電話聲,還跑到客廳對著話筒喊了幾聲……還是,身體略感不適,正躺在房裡休息……

  「但是,沒有大礙的。……真是不好意思……」我略作練習。

  其實,米契兒太太是知道我的。所以才會鍥而不捨硬挖我出來,我實在無須一個心照不宣的托辭來惹她曖昧的笑容。

  敲門聲停了。

  我驚心動魄地立在白漆的門前,等待一次叩門聲。而後我說,若無其事地:「午安,請問什麼事嗎?」然而我被屏絕在空洞的沉默之外。突然間感到萬分驚皇,千思萬慮閃過門外可能的反應。她也正立在門前嗎?我們也許相距不過一尺,面對面地站著。中間隔著一道沉默的,白色的,厚僅三吋的木門。



如此翻覆

  我成了叩門者,是個不速之客。祈求並等待進入或窺視門外那個世界的回音。為什麼沒有人應門呢?沒有人在嗎?不,因為奇妙的直覺,或強烈的意願,我虔誠地相信此中有人。只是不知被什麼絆住了。她遲疑了嗎?我只是路過問候一聲罷了。我是否該就此離去?還是再敲一次門,試探性的,微弱如鼻息的一聲?

  此念一轉,我對揭曉的膽怯心態又使我由衷希望門外無人:她已離去,或只是我的幻覺。長久的幻覺。我像初戀的青春般輾轉反側,不斷揣摩、演練,而後全盤推翻原先假設,如此翻覆。我的手游移在門前一英吋的空氣中,因熱情和絕望,顫抖著。

  微弱的,試探性的叩門聲響起,如長久等待遠方戀人最終的答覆一般,我憂喜參半,急促地打開了門。彷彿因為難以承受的激情,一句話也說不出口。

  不是米契兒太太。門外立著一位陌生人,靦腆地微笑著。












  


2000.11.03

台長: 簡隆全
人氣(2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