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4 06:27:46| 人氣2,4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畫】烙印勇士~~狂戰士的悲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願意冒著被譏笑品味低劣的風險,也要向我的朋友推薦這部漫畫,三浦建太郎的「烙印勇士」。

好的作品,要具備以下的條件:

一、吸引人的劇情,讓人如著魔般一頁接著一頁不能停止。
二、鮮活的人物刻畫。隨著劇情的拓展,人物在讀者心中會浮現出立體的人格,如同活生生的角色。發生新的事件,不用作者講讀者也能對映猜測出應該有的反應。好像丟一個石塊到水塘中,還沒丟就能夠想像它的漣漪。
三、素材需多元化。每個作者都會有自己偏好的主題,好的作品大都有一個貫穿全篇的主軸。但是如果千篇一律沒有變化,有如公式一般,還是早早結束吧。確立了核心的故事,再用不同的角度來討論,或拉長時間的縱深看看角色心裡的轉折,都會是很愉快的閱讀體驗。
四、華美的文句與畫面。當然也有畫技不佳而劇情讚的例外,像是高橋留美子的「相聚一刻」,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真是慘不忍睹,不過十幾本畫下來,嗯,真的很懷疑響子是不是去整過型。看漫畫如果劇情讚、對白優、人物美型,真是至高的享受。
五、反派要有格調,不能老是隨便塞一個狂暴性格給人家。如果說連反派能細細描寫心裡的想法,故事又怎麼會不動聽?
六、作者要用心。不能有草率的感覺,不能一廂情願讓陷入絕境的角色輕鬆過關。不能避諱,該發生的劇情就要發生,讀者的眼睛是雪亮的。

烙印勇士具備了以上所有的條件。唯一不能吸引您的,大概只剩下主題不合胃口,技術方面可謂滿分。

風格如此陰沈的作品,倒是極少見。由於漫畫的主力讀者是青少年,漫畫作品風格一般以陽光勵志居多。但是這本書裡的故事,全是悲劇。除去暴力與色情的章節,全篇將支離破碎,卻又不是以這兩個為訴求,純粹只是一種手段而不是目的。有好長的一段篇幅描述鷹之團和主角凱茲的成長,主角與團員間的互動,和他們的理想。以為一路順暢,卻接連轉折,為最大的悲劇引埋伏筆。

我相信作者原先也沒有這麼大的企圖心,最初真的只是另一部狂戰士拿著巨劍到處單挑的格鬥漫畫。隨著設定漸趨完整,人物的性格也凸顯了,一個虛構的烙印勇士世界就這麼成形。你可以用任一個角度切下去都會是一個吸引人的故事。看這篇文章而去找來看的人千萬一定要忍耐著,我知道前幾本沒有獨到之處,但是千萬要忍耐到古利菲斯登場,再來決定要不要繼續看。看了兩本就大罵老套,連帶怪罪起小胚芽的眼光還關係,與難得的佳作失之交臂才是可惜。有魄力用一整集的篇幅來醞釀的作品,很少見。

摘錄經典對白:

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的話
如果是平常的我,一定會二話不說的拒絕他們
只有這次,我真的沒辦法。
這是第一次,居然會期待其他人
我對自己的不祥感到戰慄
深刻的體會到,我是多麼的無力
她上一次露出笑容,是什麼時候的事?
夜晚的帷幕,又將落下

~23集,凱茲接受他人同行,內心的獨白

太堅強,是會變得傷害到其他人
太懦弱,是會變得憎恨別人
這一點我知道得很清楚
所以我想和背負著跟我一樣懦弱與罪過的人,一起走過人生。
因為跟他們一起的話,可以變得更堅強,更溫柔一點。
與其依賴別人
我希望我能變成可以原諒別人的人
活下去,我一定會活下去
希望可以再見到妳
當我變成不依賴別人,不會覺得恐懼時‧‧‧
不祈求別人的幸福,成為可以開妳玩笑的人的時候

~21集,尼娜與魯卡分別時,內心的獨白


台長: 案有書
人氣(2,4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漫畫 |
此分類下一篇:【漫畫】關於銃夢:前言
此分類上一篇:【漫畫】「木某」圖一雄系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