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0 00:05:03| 人氣1,2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想】再聊填鴨式教學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上篇已經提到,我覺得填鴨式教學的惡名家長和學生自己要負最大的責任,學校和補習班充其量只是幫凶。這行為背後的原因是家長/學生過於重視分數,甚過學生本身的實力。

如果有一天我有自己的孩子,我希望告訴他:這個世界是很殘酷的,有些科目你很拿手,可以輕易地獲得高分,但某些科目對你來說真的很難,不是努力就會有回報,你必需接受這個事實。然而,這正是探索自己性向的最佳機會。如果算數學對你來說是個解謎遊戲,那很適合朝理工或商科發展,如果能輕易與千年前的古人詩詞共鳴,自然能朝文的路走。我和我的朋友一樣當年根本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志願亂填,胡亂讀畢業後找相關工作,一轉眼就快40歲了。希望我的孩子能真正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

分數真的不是那麼重要。如果題目/答案沒水準錯了有什麼關係?更重要的是『學習的能力』。這個科目聽不懂怎麼辦?為什麼總是覺得已經懂了,卻老是答錯?自己的問題到底在哪裡?能透過對自己的檢討而提升不擅長的科目,那以後上班絕對沒問題。在職場上你會發現有些人總是站在原地等人來教,有些人會為失敗找藉口,也有些人使命必達。

如果子弟優秀上台大當然很好,沒上台大也沒什麼關係,為了上好學校而揠苗助長,不惜自願採填鴨式學習我個人覺得不值得,因為「學習的能力」才是一輩子受用的資產。

 

 

 

台長: 案有書
人氣(1,244)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隨想】最近心儀的電子產品2011
此分類上一篇:【隨想】我決定買Kindle DX了!!

菲菲
時勢所趨
2010-11-01 22:32: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