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3 01:15:26| 人氣3,0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講座】電子書,你在哪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子書是目前很熱的話題,連我那退休在家種菜打發時間的媽咪都知道要我買元太的股票(還一直炫耀:看吧,教你買你不買,我都賺多少多少了….),來聊一下電子書好了。

廣義的電子書

使用電子媒體來看書的內容,可能是用PC、小筆電、平板電腦、PDA甚至手機,姑且稱為之「泛PC電子書」。格式更是百家爭鳴,像是:

純文字檔(TXT、DOC)、網頁格式(HTML)、圖形檔、PDF檔、以及各家電子書媒體推行的封包格式(EPub或其他)。

泛PC電子書的優點是自由,門檻低,只要你高興就可以把家裡的書整本掃成PDF檔,自己DIY電子書(後來Google也這麼幹了,還引發很大的版權爭議)。另外有個很偉大的計畫叫做古騰堡計劃,把沒版權爭議的書輸入成純文字格式的電子書,只要是一台可以上網的PC,連上古騰堡,你家就是圖書館!對書蟲來說簡直就和中樂透沒兩樣。不過很遺憾,古騰堡的中文書不多(有魯迅喔^_^)。

雖然現在幾乎大家都有電腦,但是電子書還是沒有辦法威脅紙本書,實在是因為泛PC電子書有很多缺點:

  1. 攜帶不便。只能坐在電腦前面看,很不方便。其他可攜的設備像PDA因為螢幕太小,除非對書有愛的人不會接受。
  2. 不舒服。泛PC電子書的特點是螢幕都會發光,會閃爍,看久了眼睛很容易累。
  3. 耗電。可攜式設備很難連續操作6個小時不充電。
  4. 沒有建立獲利模式。因為格式百百種,所以沒有統一的平台,作者/出版社很難獲利,自然發展不下去。沒錢賺的玩意兒可以靠網民無私的付出累積一些成果,但畢竟是非法的,要低調啊!

隨著電子紙的出現,發展出了一個新局面。

電子紙真是了不起的發明,一舉解決泛PC電子書的前3大問題:

攜帶方便:使用電子紙的電子書閱讀器(以下簡稱電子紙書)和一本書大小差不多,習慣放本書在背包的朋友應該都能接受。而且所有的書蟲都會面臨一個問題:書太多找不到地方放。電子紙書完美解決這個問題。

閱讀舒適:電子紙不會閃爍,閱讀質感近乎紙本書,在大太陽下排隊等公車也可以看(泛PC電子書全部都有見光死的傳統,少數使用貴得要死的OLED除外)。

超級省電:電子紙書沒翻頁的時候是不會耗電的,而且沒有背光,所以超級省電,充一次電可以用2周!有沒有很嚇人!!

 看到這邊,就知道電子紙書是完全模仿紙本書的設備,也達到不錯的效果,不過最重要的還是4:獲利模式。很多不知名的電子紙書設備甚至還未廣為人知,就消失在陰暗的小角落獨自哭泣(台灣的歌林公司也出過喔),直到美國線上書店「亞馬遜」推出Kindle,才露出一線曙光。Kindle的成功模式我就不多說了,牛仔很忙,上班族也很忙。總之亞馬遜以其強勢通路的身分,建立各家出版社拆帳的模式終於使電子紙書一炮而紅,Kindle的歷史地位如同電子書的武昌起義。

但是,還記得國父臨終前說什麼呢?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Kindle也未成功。現在的電子紙書還是有很大的缺點:

  1. 翻頁很慢,差不多1秒1頁吧。
  2. 只有灰階沒有彩色。
  3. 只能看書,沒有其他功能(少數可上網、聽MP3,但絕對不能看電影)。

 其實上述3點也算不上是致命的缺點,如果我是外國人早就買Kindle了。我的書絕大多數都是黑白的,反正就是買書嘛!幹嘛用書看電影?

沒買Kindle的最主要原因是:我房間裡的書,亞馬遜都沒有出電子版。

所以現在台灣廠商出了一大堆電子書機,我還是不想買,也是這個原因。目前看來最好的就是遠流的金庸機,就算被時代淘汰,當作金庸專用電子紙書機也不錯。不過我還沒這麼狂熱,仍然期待有一個平台能夠一統江湖,讓我能看金庸、看志文出版社的西洋文學、看臉譜出版社的推理小說、看皇冠出版社的流行小說、看東立的漫畫、看莫言、看勞倫斯卜洛克。

希望我不會等太久

其實我覺得這個平台應該由政府出面成立一個公司,名正言順地一統江湖,賺的錢繳回國庫,或補助大家買電子紙書機的錢。不過我覺得台灣的政府沒有這個魄力和前瞻性。

至於現在更紅的IPAD,我覺得那不是開發給書蟲用的東西(所以它會大賣,因為書蟲很少XD)。

相關聯結

古騰堡計畫: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F%A4%E8%85%BE%E5%A0%A1%E8%AE%A1%E5%88%92

內容推進實驗室:言之有物的專業網站 http://www.contnt.net/

台長: 案有書
人氣(3,07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左衛門講座 |
此分類上一篇:【講座】好笑的東森購物

LING
太中肯了,您的發文,在外國時常在公車或捷運上看到阿斗仔拿電子書機,又羨慕又忌妒,因為中文書很難有這種光景,我們沒有如同亞馬遜這樣超級大書網,所以沒有錢賺的事大家都觀望的多,可惜了一個多好的創意...
2012-11-16 16:59: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