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9 00:54:25| 人氣1,2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藝術外一章】美豔的俄國畫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藝術裡的秘密》我好像偏心的介紹了一些比較冷門的女畫家,像裸背美女Kiki、馬奈的弟媳貝爾黛、《揮灑烈愛》的卡蘿、還有這位金髮藍眼珠的藍碧嘉。

藍碧嘉長得真是美啊!出版社找不到她的照片可以放在書上,我從網路上找到真人的照片在這邊補充一下。大家會比較知道我為什麼要在書裡介紹這位畫家,又是美女,又會畫畫,又是名流社交場合的交際花,這種女人絕對是我的偶像。

藍碧嘉由蘇聯逃到巴黎,然後才學畫畫,想以繪畫在巴黎維生,一般人想來大概會覺得是天方夜譚,「想吃豬肉才要學殺豬?」這樣來得及嗎?可是藍碧嘉做到了,而且是在陽盛陰衰的藝術重鎮--巴黎闖出一片名氣。

有人酸酸的說她賣的不是畫,是賣自己的嫵媚與風情,不過她的畫的確有自己的風格,大家可以欣賞欣賞再來討論究竟她是不是浪得虛名?

和她從蘇聯一起逃到巴黎的律師丈夫最後和她離婚了,藍碧嘉對外哭訴先生拋妻棄女,害她很辛苦的賣畫維持生計,但想也知道巴黎那些毒舌派對金髮交際花會有什麼風言風語,很多人說律師受不了藍碧嘉和買畫的貴客豪族過往太「親密」,不甘心戴綠帽才離婚求去,清官難斷家務事,不知你的看法如何呢?

我覺得藍碧嘉還是有她傳奇可取的地方,第一是她很愛女兒姬潔,書裡沒有放女兒的畫作,其實藍碧嘉有很多得獎作品都是以女兒為模特兒所畫的,第二是藍碧嘉後來改嫁美國先生,並隨他又遠渡重洋到了美洲大陸,而且在先生死後,她從此就不再畫畫了,這讓我覺得其實藍碧嘉也算是二十世紀的奇女子,如果把她的一生拍成電影,應該也很好看吧?想到鏡頭一路從蘇聯再到花都巴黎,最後到遼闊的德州草原,我就覺得深深著迷。(不好意思,編劇的職業病犯了。)

小芙的話:

1. 想看更多藍碧嘉的作品和生平介紹,可參考小芙新書《藝術裡的秘密》第61~62頁。

2. 附圖是我從網路上找來的更多作品,包括藍碧嘉的照片、自畫像、女兒姬潔的肖像,你也可以在這個網站看到更多藍碧嘉的作品:

http://cgfa.sunsite.dk/lempicka/

台長: 黃臉婆
人氣(1,2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