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3 18:07:22| 人氣51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老師很討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句老掉牙的話:“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師。”如果我是一位教師,當有人對我說這句話時,我是會反感的,雖然我知道那是事實。問題是面對學生千奇百怪的厭學情緒,作為一位教師卻又多麼的無能為力!

對於厭學,我們都是過來人,誰會在求學時期強烈的喜歡上學?誰會在社會上眾多玩樂引誘之中保持理智,堅定不移的相信學校教育的每一件事?

我們也許早已清楚,任何人都有好奇心,都有求知的本能,孩子很少天生討厭學習,而厭學情況代代相傳,問題不一定出在學生身上。我們可以說那是學校的問題,是教師的問題,甚至是整個教育制度有問題嗎?我這樣說是否又會令人退到原地,用澳門人特有的“豁達”來回應:既然有那麼多問題,就不要指望能一朝一夕可以解決了。於是,這樣想的人自我感覺良好,問題卻持續惡化。

回想我們在學校的歲月,絕大部分老師無法單對單地對我們展示關懷,我不知道是他們不願意把我們看待成“一個人”,抑或他們的職責是要令我們成為“一班人”?我讀書的時候一班可以有五六十人,學校採取流水作業式的“工廠制”教育,即是指每位老師要按既定的“進度”講課,不可以省略,更不可能拖延,在這麼一個緊張嚴密的機制當中,接受教育的小朋友卻被置於一個最被動和最不利的位置,因為他們無法控制“進度”,吸收的速度也因人而異,可是老師基本上不會細心了解每個學生遇到的問題,他的首要任務是要把該講的課講完。許多同學每日接收七至八科似懂非懂的功課,老師的“壓力”太大,不可能照顧每一位同學,同學都很識趣,總不會天天自發留堂央求老師教到自己明白。如此這般,聰明的少數人會自己處理作業,家境較好的會請補習老師解決,又窮又蠢的孩子則抄襲功課了事,這樣的結果是大部分學生都無法真正進入學習的大門。許多老師為了配合教育的體制而忘記了自己是知識的引路者,卻不知不覺地成了學習的攔路人。不但教不好,還有意無意的令學生不想學,怕了再學,沒有信心嘗試學習。

(教育與我們的恩恩怨怨二)

台長: 寂然
人氣(51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理想學校 |
此分類下一篇:為什麼年輕人找不到自我?
此分類上一篇:為什麼孩子不想學習?

芭比
現在的學生真的很難教......
即使老師帶著滿腔熱誠,但最後都不得不面對現實.....
2008-03-30 18:37:20
曉雯
hi~還記得我是誰嗎?很久沒見了...
記得高中的時侯,我也曾患過厭學症...
那時侯,我是挑老師來上課的,邊個老師講得好,有趣,我就會卑心機听;跟著課本讀的,沉悶的,我就不會听,難道這些老師覺得我不識字嗎?自己回家看更快吧..
所以哦,我覺得老師的任務是令學生有興趣學習,正如寂然你以前是一個好老師,你教我的那一年,令全班不愛看書的人都看;而且不斷送書,借書給我們,是我看書最多的一年,而且書的類型廣泛很多...我相信,現在很少老師有這顆熱心了...
2008-05-16 19:14:21
寂然
曉雯:
我當然記得你,你應該大學都讀完了,時間過得真快呢?
我應該不算是好老師,因為我中途走了,但如果我一直沒有走,究竟能不能保持我對學生或學生對我的美好回憶呢?這個問題,我到現在都找不到答案.
2008-05-21 16:14:3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