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2 10:25:00|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acti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前早上在地鐵看報紙,大篇幅報導著車臣總統被炸死事件,另附A5大圖一張。
我耐心地研究了那照片很久,不是看那血肉模糊的臉,而是其他人的表情和反應。
Reaction--REsponse + ACTION!

我每一張臉我也看一會,然後問...他在想什麼?他會做什麼
人覺得震驚時,會有什麼表現呢?

有人大叫,有人抓頭,有人茫然,有人圍著商量,有人惻然,有人冷靜,有人
皺眉思考......

和一般災難照不同,除了搶救,傷心外,精神會處於極緊張的狀態。
擔心會有另一個炸彈、大人物死了,怎辦? 自我防衛機制運作,面具也掩蓋不了
性格,所以人們才說'遇到事才知人格'

之後,就想想,如果是我,又會有怎樣的表情?

面對Shocking news....目前有4次

一次是交通意外,2次父親患病,一次朋友過世...

反車時我有什麼反應?不記得了(只有9歲)......大概是威森哈爾特(Welssenhalter)反應:

"處於極端不安的狀況下,受到嚴重的打擊,足以陷入那狀況。情況即使已獲改正,在本能上行動仍會受到制約——中樞神經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恢复。即是,無法采取其他行動方式,因為根本不可能有任何明確的行動,處於精神麻痹狀態。”

隨精神年齡及實際年齡之增長,我的反應也許會成熟些(adaptive response?),
面對困難時,像Tom Hanks 在'費城故事'中般,對自己說聲'Every problem has
a solution'!



台長: snow drop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