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9 16:51:16| 人氣60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曾經是這位學生的科任老師
有一次體育結束他來跟我告狀
說同學罵他
就我任課後的瞭解
這班孩子常愛鬥嘴
多半都是口舌之快並非真有惡意
當時聽完他說的內容後
我判斷應該只是單純的玩笑話
於是告訴他同學是開玩笑的
別那麼介意
就繼續處理其他事情
後來他仍然很不高興
氣呼呼的就走掉了

恰好那堂課結束就是放學時間
我也剛指導完值日生還完球具
他便領著他父親走上前來
父親鐵著一張臉劈頭就問「你是體育老師嗎?學生可以亂罵人嗎?為什麼你沒有處理?」
當下我平靜的回答「同學之間開開玩笑並非惡意,如果真是惡意是應該道歉
,如果我的處理您不滿意,我實在很抱歉,下次再有類似事件我會特別注意!」
嘀咕了幾句之後他就離開了
接著我開始分析
撇開罵人的同學不談
被罵的這孩子是不是挫折容忍度太低了
會有這種結果是因為孩子本身的個性
還是家長溺愛保護過度了呢

然而在我結束科任那年再繼續擔任導師時
心裡的疑惑也就此明白
因為這學生就在我的班上
也因此常跟他的媽媽有了不少的接觸
從孩子學習乃至個性態度問題
甚至幾個與同學互動之間發生的事
我們都有不少接觸與討論
媽媽也瞭解到或許孩子怠惰的個性
可能也因為他過於主導一切
反而讓孩子失去自主的機會
也同時失去了自己的生活目標

後來媽媽接納了我的建議
慢慢的釋放自己的心
去瞭解孩子的想法
試著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
而這個孩子也漸漸建立起自信
不再處處都依賴媽媽
人際關係也逐漸好轉
其實我也很感謝這位媽媽
他願意接受我的想法
他也願意改變自己的想法
孩子也在磨練事件中所有收穫
達成雙贏

這篇文章是孩子自己私下投稿的
我也是收到校刊才知道
說寶藏是誇張了點
我只是盡我所能地希望孩子們能夠學到更多
讓他們帶著正向的人生觀
迎向自己的未來

台長: 查爾斯
人氣(60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孩子們「上課」囉~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寫的信

Nicole
天啊!我的直覺也未免太準了吧!!
母親節活動那天,我問了小妮子,有無察覺作者近來有所不同!
同樣的也是勸了家長很多年,結果還是讓您給說服了,老師真的很厲害~~
說到那位家長,超用心也很有心;有回小妮子還接到問數學題的電話,不是找我們而是直接問她喔!!
真的很高興她們有這樣的改變,好讚呢~~(開心)

文章前面提的事我竟知曉,哎呀,真是太八卦了 @@
2011-05-31 13:17:56
版主回應
那位媽媽是真的很用心帶孩子
不過有些方式可以改變一下
而且他願意改變自己
這也讓我非常佩服
孩子當然也一定看在眼裡
母親真的是難為的角色
所以利用母親節活動聊表心意
非常必要!哈~

至於最後一句話
該不會就是"人言可畏"的最佳註解吧...XD
2011-05-31 22:28:43
Nicole
謠言止於智者
很多時候需要了解內幕的人出來為事件平反一下的!!

對了,那個....
烤肉不是目的,閒話家常才是重點!!
所以請老師跟同學們屆時別太照顧家長們呦~~ XD
2011-06-04 16:58:47
版主回應
我認為有時候老師被家長誤會
就是因為太相信學生
通常我都是抱著信任學生的態度
有事情在學校當面處理
不滿意當面反應
直到當事人都滿意為止
而不是不接受回家又對父母避重就輕
造成家長與老師雙方的不信任
然後家長之間又繼續以訛傳訛
唉....(大嘆)

我倒是要跟你們各位家長提醒
到時候不要顧慮孩子太多
讓他們自在一點吧
(他們希望家長組離學生組遠一點XD)
2011-06-06 20:42:53
Nicole
其實我相信很多事件
老師處理後
在孩子之間都已OK了
只是家長有自己的情緒
或基於保護孩子的心態而有所出擊
仔細想想就是將孩子當成了自己的資產!

分享友人的小孩在倫敦小學發生的事:
友人想趁難得的機會在weekday帶孩子到歐洲遊玩,
結果傳到校長那兒,被請到學校了解.
學校不允許學生上課時間以出遊名義請假,
因為這會影響到孩子受教的權利!
直到雙方協議,友人寫切結書學校才放行.

另外,若發現孩子有學習障礙或過動現象,
絕不是家長自己決定要怎樣就怎樣,
而是透過相關人士(醫)評估後,
與老師及家長三方共同商討,
找出對孩子最有利的方式來治療.

他們視孩子為國家的資產,而不是個人的!
(糟糕,我好像扯遠了.....)

聽說那事了,所以說家長們很顧人怨嘛~~
(希望小妮子不是其中之一)
我會拉那幾位家長離大家遠一點的......
2011-06-06 12:04:19
版主回應
之前有個新聞是一個三年級學生
功課沒寫被老師罰下課補完
結果媽媽不但不不會因為疏於管教而覺得羞恥
反而還大剌剌的跟記者告狀
我只是覺得可笑
人笨難道不覺得這位媽媽嚴重剝奪學生學習的權利嗎
可想而知這個學生將來一定更難管教

烤肉的事我想應該沒那麼嚴重啦
會把家長分配到學生組裡
但請各位家長不需要幫他們的忙
只要看他們作或者提醒一下注意事項
其他的讓他們自己來吧
雖然是媽媽但也不是來當奴隸的
你們也要玩得開心才對!
2011-06-06 20:58:1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