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09 16:50:31|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愛玲的恐怖小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愛玲是寫恐怖小說的,不然為什麼她的小說叫我看得那樣心驚!

我特容易入戲。從前讀張愛玲的短篇,像是《紅玫瑰與白玫瑰》、《傾城之戀》等,雖覺文字簡練,敘事引人,故事性強又不失真實,但文章美則美矣,讀來總令人覺得淒然而不欲繼續。究竟是什麼讓人難受,當時也想不完全,直到最近又讀了《半生緣》,終於比較清楚那淒然之感的由來。

張愛玲把人性刻畫得太過真實入微。「太過」,並不是說她誇張,而是太赤裸,甚至露骨,使得深有共鳴,但不願接受事實的我急起來想閉起眼睛,來個眼不見為淨半途迴避否認到底。然而,人在選擇閱聽物時,心中早有預設立場,本已準備相信閱聽之物以強化自我認同,所以這或許可以解釋我為何又從書架上拿起《半生緣》。

《半生緣》是恐怖小說,它比愛倫坡、希區考克和史蒂芬金的小說或電影還可怕!一開始,你就知道這即使是一個40年代的上海愛情故事,由她寫來,就絕不會浪漫。果然,很快地,你發覺這裡邊的愛情鬱鬱悶悶,每一個人物背後都有著看不見的絲線在扯弄著,讓人心意與行止不僅不能協調互動,甚至還矛盾牽掣,進不得進,退不得退,尷尬萬狀,尚且不能退場。

為人犧牲,領受別人的犧牲,往往是不幸的開始。理由是,為人犧牲,固然已有犧牲的決心,但到頭來卻未必甘願,尤其是見到所成就之人得到幸福,而自己卻潦倒不堪時,很難不有怨懟妒忌,要求補報之心。人本自私,不幸之人不能給人幸福,不滿足之人見不得人富有,不先對自己好,哪能「真正」對別人好?像曼璐那樣犧牲,結果給了誰幸福?充其量只能說她讓她所照顧的人得以生存,卻斷不是平靜的生活。也許你要說能生存下來已經夠幸運了,對!這正是生命悲哀的所在,受那無形絲線的操縱,不能拒絕,不能逃脫,所以怨懟地活著。這般地存在,你說那已經夠好了?
 
不可抗力使曼璐下海為妓;使曼楨委身她憎惡的男人;使世鈞遵從父母心願,放棄事業,接掌家業;翠芝走入婚姻;叔惠怯於追求,遠走重洋;顧母辛苦一生...種種犧牲結果種下更多怨恨,打擊更多人的人生。你又要說,既是不可抗力,便也只好如此。於是我疑惑,不可抗力果真是不可違抗?

信任。人與人之間只要多一點信任,悲劇就能減少許多。可惜的是,信任從來就是最難建立的關係。為什麼?因為恐懼─恐懼受傷害,害怕被背叛,所以沒法信任,寧願相信沒有幸福快樂這回事,以免證實之後會受不住崩潰。而這一相信,往往就「事與願合」,快樂幸福從不降臨,上帝在這類事上似乎特別慷慨!

信任是世上最強大的考驗,但人們比賽著放棄信任,以免先被傷害。曼璐懷疑妹妹鄙夷她,漸漸起了報復心;世鈞不相信曼楨對豫瑾只是兄妹情誼,先在心裡放棄了曼楨,乃至相信曼楨會絕情他嫁。不管什麼時空背景,背叛與信任總是每個生命裡逃脫不開的嚴肅課題。

小時候在鄉下看廟會慶典,最愛看乩童抬神轎「跳過火」。後來看外國電視節目,也看過有類似宗教或靈修團體,以赤腳走過灼熱的石頭來鍜鍊信心,治療心理創傷。我在想,真有一條由炙熱石頭鋪成的火燒徑,我敢不敢踏過去?真的相信有無名力量會保護我,就不會被炙熱吞噬嗎?那麼人呢?人也像石頭嗎?相信不會被他灼傷就真的不會嗎?

你也許要說我想得太多!是吧!小說和電影都是漫漫人生濃縮又濃縮的版本,就算是一滴苦得不能再苦的藥汁,加五倍十倍的水稀釋過,大概也就好吞些了。你還要說,大多數人的人生都比小說裡的幸運,不是那麼地莫可奈何,這,誰知道呢?有人幸運,有人不幸,多數人馬馬虎虎,那為什麼是這樣?你說,思考你個人的生命問題就好,別人的,不必替他找答案。我想你是對的。

每個人身後都纏著很多條絲線,自己的線、別人的線糾結纏繞著,一拉扯就牽動彼此,歡喜也好,痛苦也罷,不由人作主,《半生緣》最教我驚駭的就是這「不由自主」四字。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