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03 10:33:53| 人氣4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祖行

 

112.6.27-6.29

    六月底,去了一趟馬祖,為期三天。這次不是去旅遊,而是去拜訪友會,算是公差,但也算是小旅行,因為每天的公務就一、二件事,辦完了,其他時間就是自由時間,也算是小旅行了。

    馬祖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在當兵時期;當兵前的抽籤最怕抽到「金馬獎」,還好抽到陸二特。而當年入伍時,須在新兵訓練中心待二個月,然後再抽籤分發部隊,當時我抽到的這支籤,被傳為馬祖籤,當時心裏真的很複雜,分發部隊的那天早上我們很早就從台中出發,坐著台鐵普通車,一站一站一站的停,因為認定了自己抽到的是馬祖籤,所以知道應該這列火車會把我載到基隆去搭船,一想到一到外島,生活條件不好,還不能常回來,心中就覺得好苦。

    當火車一站一站的停靠,然後在中壢站時,我被叫下了車,原本以為要在中壢下車的同梯的,卻沒下來,因為是他們要去馬祖,這當下,真的是開心死了,但可以想像,他們應該是滿臉愁容。因為我們這二支籤號碼一樣,只是排列順序不同,大家就謠傳我們抽到的這個番號是馬祖籤,要去馬祖當兵了,而原本以為抽到中壢的同梯,卻要去馬祖,人生在這時,有了很大的轉變,人生真的是不到最後關頭,誰也不知道自己的命運會是什麼,這是我人生當中非常戲劇化的一件事。就像電影「阿甘正傳」阿甘說的: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吃到什麼口味。

    因為這樣,我和馬祖的緣份,一直到35年後才有機會踏上這片土地。這35年的變化應該很大,因為現在的馬祖,生活機能很好,建設也還不錯,雖然方便性還不像台灣,但是整個建設,很像2-30年前的台灣,我覺得很進步了,馬祖以前還是軍管,開放探親及小三通之後,已經非常現代化了,而且自然景觀維持的很好,很適合觀光,但不太適合老年人,因為很多景點都要爬山,老人家真的受不了。

    第一天,我們一大早3點半就開始接人,從中壢到桃園接人,此次參加的有39人,我們是早上6點半的飛機,一大早就現身松山機場。這是我第二次去松山搭飛機,第一次是去澎湖,第二次就提去馬祖,聽說下次還要去金門。我們先將行李托運,然後過海關,檢查手提行李,基本上打火機、行動電源,電池這些無法托運的東西,都得隨身攜帶,比較特別的是,出國不可以帶水、液體過海關,但是國內線可以,我因以為不能帶水,所以就沒帶水杯,後來有點後悔,因為到了馬祖,很多景點都須要水,因為流汗特別多。飛機大約不到一個小時的航程就到了南竿,我們先在南竿的信義區稍作休息,然後搭船去「大坵」。

   

    「大坵」是一個小島,一上岸就有梅花鹿來迎接我們,因為大家在南竿搭船前有先買了桑葉,就是準備上島去餵鹿的,我沒買,因為我的工作是拍照,是工作,所以我也沒心情玩,在大坵待了一早上,然後搭船去了北竿。北竿先到「戰爭和平公園」,但是因為整修中休館,所以只有拍個照就走了,然後到「馬祖的播音站」,播音站有一個大喇叭,很適合拍照留念。接著就去附近的「芹壁村」,芹壁就在一個海灣旁,很特別的閔北建築,整體的感覺很像希臘的愛琴海,所以有馬祖愛情海之稱。拍完了愛情海之後,我們就回飯店休息,晚上吃痛風餐。

    第二天,我們要回去南竿,早上先去看了「勝利碉堡」,然後去「巨神像」,「巨神像」是觀世音菩薩,由365塊的花崗岩組成,高為28.8公尺。是島上很明顯的標的物,上山階梯約為200多階,下山200多階,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走完汗流浹背,氣喘吁吁。接著下山後,就延著步道來到了天后宮。拍完天后宮,就準備去吃午餐,這午餐在走了那麼多路,耗費了那麼多的體力和耐渴的挑戰後,吃起來特別的香。下午去拜訪友會,經過一小時的寒喧後,繼續了後面的行程。

 

    接下來去看了「枕戈旦」和「大漢據點」,然後去了「北海坑道」看藍眼淚,其實北海坑道的藍眼淚肉眼根本看不到,只是搖船進入了一片漆黑的坑道,我們每人手上一支撥水器具,在沒有光害的坑道裏,撥一撥水面的水,有泛起一點點微微的白光,根本看不到藍眼淚,聽說是要用專業相機,曝光要30秒才看得到,手機和肉眼是看不到的,所以有點失望。

 

    第三天,一大早就去「八八坑道」,坑道外都是酒甕,一進坑道,有濃濃的酒味,聞了讓人感覺都醉了,然後走出坑道往右走就是「馬祖酒廠」了,在這裏,他們會請你喝一小杯的高梁酒,但可惜我不喝酒,沒能體會到這馬祖高梁的滋味。

    就這樣,三天的行程就結束了,感想是,馬祖的風景都要爬山,對年輕人來說可能很適合,但對年長者,好像有點吃不消,好累,雖然還有很多景點沒逛完,但我覺得這一生來這一次就夠了,當初答應要來,主要也是因為年輕時錯過的馬祖,現在想來看看,這次,終於來看過了,以後應該就沒有機會再來了吧,年輕人,趁年輕還有體力,應該找時間來看看,是約會的好地方哦。

台長: channel
人氣(421)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遊 |
此分類上一篇:北海岸之旅-109.4.2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