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5 00:11:55| 人氣1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解放知識,就在社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社大學員感言》
解放知識,就在社大

文▓楊大昕(永和社大學員)

來到永和社區大學求學,已有兩年的時間了。回顧當時來讀的動機,應是這裡多樣性的課程吸引了我。原本就想修一些人文及社會科學方面的課程,由於工作的關係,接觸到社區大學的資訊,發現社區大學有開這方面的課程,就抱著一顆求知的心,來到社大報名上課。
當我來到社大唸書後,才發現這裡的教育制度和以往體制內的教育有很大的不同。在這裡,學員才是主體,教師只是學員的輔助者,打破了體制內教育的思考。這對我來說,真是難得的經驗,這樣的制度真的粉棒,它解放了以往教育為人所詬病的問題。
永和社區大學的課程包括學術、生活藝能、社團及語言與文化課程,共四大學域,近一百門課程,超過二千位學員來這裡上課。在這裡的課程,完全解放了以往鎖在大學象牙塔中的套裝知識,讓平民也能接觸到平常難以接觸到的學術課程。同時,教學方式也突破傳統學院的模式,透過教授的重新解構,以淺顯的用語,讓學員不受到專業符號與術語的限制,深入學到學院的課程精髓,這在以往知識封閉的時代,簡直是難以想像的事。
這裡的教學環境,更是讓學生自由自在的學習,沒有考試的壓力。我覺得,社區大學的老師讓我知道,學習是「為了學習而學習」,而不是「為了考試而學習」。相形比較下,體制內的學校實在應該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下。畢竟,以「當」學生的多寡,來維持學生品質,或是以考試來逼學生背書,對提升學生的思考水平有多少幫助嗎?
現在,我就讀某大學商學院三年級,為了培養人文與社會知識,利用課餘時間來社大讀書。社大的年輕學生並不多,我想,也許是體制內的教育讓學生學習的過程中充滿了挫折。反觀社大,「學習」對社大的同學而言,是一件好快樂的事,這裡的學員,大多抱著終身學習的心態而來,不分老幼,一起上課,每個人的臉上都充滿了笑容,這樣的氣氛,常常讓我好感動。我認為,自發性的學習,應該是在永和社區大學上課最快樂的事。

台長: 張老師
人氣(1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