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21 15:34:51|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吳秀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文▓吳秀香(永和社大)

據自由時報四月二日的報導,目前翡翠水庫的水位為一百四十一點一五公尺,距啟動第二階段限水措施的一百三十七公尺,還有十八天的時間,而石門水庫現階段的水位則為二百一十七公尺,距離第二階段限水的標準水位二百一十四公尺,還有三公尺的距離,暫不實施第二階段限水,喔!感謝老天!這幾天的降雨情況,讓水庫洩降的速度略為減緩,是減緩,不是水位回升哦!我們仍要有缺水危機意識,「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自從第一次看到新聞報導,今年雨水仍不足以來,我家就開始執行去年分區供水時停水日的「用水原則」我告訴孩子,省水原則和省錢原則相同,要趁水還來的時候開始節水,莫等到完全停水了,再來消極地配合「儲水」,好比經濟充裕時不存錢,待經濟拮据時才想到要存錢,卻生活都已捉襟見肘了,哪來的錢可存?說句白話,有錢時才能存錢,有水用時當節水,大台北地區的居民,若都能像我們家一樣切實執行節水,我們的缺水危機,當可減緩甚或解除。

我家的節水政策是「不浪費每一滴可再利用的水」我準備了幾個桶子分別置於浴室、廚房、後陽台,作為「儲水」(回收用過的水)用。

浴室的部分是:洗手、洗臉時,水龍頭底下置個小盆以接回收水,淋浴時熱水流出前的前段冷水一定用水桶盛接。廚房則是:洗米和洗菜第一次較濁的水用來澆花,其餘洗滌之用的水全部回收——馬桶之用。後陽台:洗衣服的水較乾淨的部分留下來擦地板,其餘回收——馬桶之用。

原本我要求先生將抽水馬桶換上大小分流之把手,但現在都不必了,我為了怕家人如廁後太習慣「按一下」的動作,特別在按押的地方封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請利用回收水」。感謝家人都相當配合,當然,「政策」是我訂的,為了要讓大家都能配合,最辛苦的人當然是我囉!我必須常去注意浴室桶子裡的水是否滿著,若無,就需要到廚房或後陽台去「提水」以方便大家使用。

這「儲水」與「提水」之間,雖有些小麻煩,但只要視為舉手之勞,況且,我自己知道自己正很用力的在盡一份心,就能很開心的做下去。

(走筆至此,窗外傳來滴滴答答的雨聲,且有越下越大的趨勢,也許是老天讚許我的認真,給北部居民的回饋吧!)

台長: 張老師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