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6 18:22:18| 人氣2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變遊龍--訪義工社長鄭邦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百變遊龍
訪義工社長鄭邦家

文■孔依慧(永和社大)

他是誰?黑夜的星空下聚集了一大群人,音樂聲、笑鬧聲劃破夜晚的寂靜。怎麼回事?這麼多人在幹啥?一首「媽媽要我嫁」播得震天價響,都什麼年代了還在播這首老掉牙的歌?顧不得禮貌擠進人群,只見一個粉白粉嫩的俏姑娘,嬌小玲瓏花枝招展,扭腰擺臀好不風騷,唇邊一顆風流痣還不老實的發了芽,套句閩南語;妖肢肢。天哪!社大什麼時候出了這號人物?我怎麼不知道?開玩笑?本人號稱新聞社八卦組長,若是搞不清楚豈非浪得虛名?
只見四周圍繞的同學笑不可抑,頻頻叫絕,而我也在不知不覺中笑出了眼淚。好久沒有這樣開懷大笑了,上一次大笑是什摩時候?抱歉!真的不記得了。笑完之後,我愣愣地坐在曲終人散的階梯上,腦海中卻始終揮不去剛才引起全場歡笑的人影。
對邦家的認識是在這次的社大工作坊,在較長時間的相處之後才發現,這個子不高、充滿活力的的男人,居然有一顆很另類的腦袋瓜,說起話來眉飛色舞,表情生動,嘻哈之間句句珠璣,你真的會被他弄糊塗搞不清楚他到底是學什麼?作什麼的!

◎雙胞胎的故事

「我有一個雙胞胎哥哥,說也奇怪,我們除了相貌相像外,其他一概不像,不論是唸書、生活模式、想法都差了十萬八千里。小時候我哥是個乖寶寶,書一直唸得很好,而我調皮搗蛋見到書就煩。長大後他是學者而我什麼都不是,可是我很快樂。原因是我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且很清楚明白是為什麼?所謂的順勢而為。甚至娶老婆也不花一毛錢。」
哇靠!太厲害了吧!真有那麼神?我用一付少來了的表情望向他。
真的!不騙你,一手撚著那顆痣上的毛,臉上的神情有點詭異,這表情讓我想起那首歌叫什麼來著:我得意的笑……對!就是這句。
「14歲那年,我媽找了個江湖郎中幫我算命,因為他一直很擔心我,不愛唸書,整天混,將來不知道會怎樣?你也知道嘛!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啦!那個郎中跟我媽說,這小孩你不用煩惱,他將來的一切都會自己打理的好好的,娶老婆不花一毛錢。哈!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的日子就海闊天空嘍!也就是因為聽到那位郎中的話,讓我開始研究八字命理至今。當然,我也很運氣遇到高人指點,經由他的教導,讓我對風水地理又多了一層認識,進而更深入的探討發現人的一生其實都有脈絡可循,不管好壞。」

◎娶如意夫人

喔!真的嗎?那你娶老婆的時候真的沒花錢?
「開玩笑!當然是真的,那時候我還很年輕,跟朋友合開一家公司,當時公司需要一位會計小姐,她來應徵的時候我第一眼看到她,心裡忽然有一種強烈的直覺,就是她,她就是我要娶的老婆。當下二話不說告訴她已經有人了,回頭再跟朋友說沒人應徵。第二天就到她家求婚,一次ok,沒花半毛錢。」
帥哦!現在呢?
「現在?她說當我朋友比當老婆好。」說到這裡我深有同感,只要學校有活動,同學有需求,邦家總是毫不猶豫的答應,而且是不計代價。有時忍不住笑說:「他是社大土地公,有求必應!」

◎人生百態走天下

「我工作經驗?多啦!書沒唸好事情就得多做,水電、看風水,當兵時的康樂隊(難怪!搞笑本領一籮筐,還說開學週那天本來要表演天鵝湖,臨時找不到胡桃鉗CD,才改「媽媽要我嫁」。天哪!那ㄟ安呢),餐廳、超市、木雕、皮鞋店等。基本上我是個好奇寶寶,什麼都想學想試,再加上天生適應力強,善於察言觀色,造就我學的多學的雜。像現在流行走透透,哼!告訴你個秘密,我在56年就曾經從員林徒步到台北,一共走了6天。」
56年耶!在那個年代大家還在為生活打拼,這小子就搞出什麼徒步旅行?真的被他打敗了。

◎事業的第三春 義工社長

「怎麼會到社大來上課?當義工社長的心得是?將來你會希望朝哪個方向發展?對社大你有什麼樣的期望?」一口氣問完,只見他好整以暇,熱情又真切的說:「我是聽廣播說永和社大招生,懷著一顆期待又興奮的心情,我的一生截至目前為止都還算差強人意,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沒有一張像樣的文憑,縱然我精通十八般武藝。」
「所以我進入社大之後全力以赴,搞清楚哦!我可不是來這兒殺時間隨便混混的喲!所以對文憑我是很在乎的,套句流行語:這是一定要的啦!對社大的感情應該這麼說;先進入社大、融入社大、瞭解社大,繼而愛上社大。」
「目前我最想做的是帶領校務義工社步上正軌,雖說他們已經很不錯,但是在統合方面還嫌鬆散,在沒有一定的約束力情況下,如何讓這些同學願意全力配合並引以為榮,這是我最重要的課題,權利與義務是相等的不是嗎?希望與這些義工之間因互動而引起的感動,能維持長長久久。而且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學會廣納他人意見,作為自己的綜合評鑑。現在我幾乎以校為家,忙得快樂又開心,每天嘻嘻哈哈這是我不老的秘訣,你說我皮膚粉嫩?那當然!我是用汗水加愛心調和的滋養水每天塗抹,想要變醜粉難ㄡ!」看他擠眉弄眼好不得意,害我險些笑岔了氣!

◎學而優則教

「說真的,社區大學的特色就是強調知識解放,這對沒有文憑卻有豐富實務經驗的我來說正中下懷,希望有朝一日能將我一生所學傳授給需要的人,這將會是我所追求的終極目標。」鄭邦家如是說。
離開的時候,邦家還不忘推薦他們校務義工社的「煎茶院」,歡迎所有同學一起來分享。我想,如果永和社大創辦人黃武雄教授知道他有這麼多的學生,願意與他並肩朝向知識解放努力不懈,一定會欣慰於吾道不孤吧!

台長: 張老師
人氣(2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