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31 01:33:09| 人氣1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お節料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3年前因參加獅子會的青少年交換訪問(桃園與東京世田谷區)才能首次出國,當時家父是當任會長,所以我便寄宿於日本會長(的場樣)家- 他們夫妻都是醫生,爸爸是外科,媽媽是眼科,有自己的開業診所,一女一男,女兒唸聖心女子大學,暑假才參加美日交換學生,剛從美國回來.兒子為了唸醫, 在家當浪人(大學重考生),雖然的場醫生們很忙,但美幸和良一會帶我到處觀光,想起那段日子倒蠻開心,英文講不來,還可以寫漢字,一點隔閡都沒有.

日本人過年前也如同我們一樣,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後,家中供奉著特別的嘛薯,每家門前擺有松竹站立,和草繩,橘子等裝飾,街道也會有特別的佈置,一付喜氣洋洋.我也幫忙的場家準備過新年,首先美幸和我去採購一些食品材料,等的場媽媽回來後便開始料理,沒想到女醫生烹飪手藝也不錯,一下子,好几道菜已擺滿一桌,以為除夕夜可大吃一頓,結果都分裝在重疊盒內,當晚按照習俗只吃(長壽麵),哈哈! 那一盒一盒美香味俱全菜呢? 是新年時才吃的,叫做お正月のお 節料理.

お節料理是日本人為了體恤家庭主婦一年的辛苦,在新年過節時,不須在廚房忙於煮菜,可以一起和來訪親友喝酒的佳餚,一般有三盒,第一盒裝有代表吉祥的菜餚,每樣都切成一口大小,第二盒則裝有燒烤物和醋作菜,第三盒則是各式各樣的煮物.

當除夕夜12時已到,日本全國寺院的鐘開始敲108下,人們也開始踴向寺院參拜,我也隨著美幸和良一到明治神宮祈求平安,第一次看到那麼多人擁擠著,也不覺得冷,和一群人走過金銀大道(路途中都有人丟撒銅板)回到家已是子夜2時多.

元旦在大家互道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さいます後,お節料理端出來和酒一齊享用,之後為了讓我更入境隨俗,的場媽媽讓我穿上和服,帶我去皇宮前照相後,拜訪親戚,剛開始我還會學日本人走內八字,久了受不了只好明問: 何時才回家?搞得大家大笑,速速結束,拜訪行程.

好快喲!明天又是大晦日

美幸さん お節料理の用意ができますか

台長: Teresa
人氣(1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