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0 23:19:56| 人氣3,91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臭豆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臭豆腐

我喜歡臭豆腐,是從小開始,每當販賣臭豆腐的三輪車遠駕光臨時,老遠就可嗅到它那獨特又令人發狂的氣味,它引得人人都往小販那擠,大家都忍不住買上一碟臭豆腐解解饞.我不明白,那臭豆腐的臭味哪裡來?大人們便胡謅,說臭豆腐都是用馬尿浸的,所以它的臭味就是尿騷味.我對這種說法,不得不起雞皮疙瘩,當然這不是真的,如果尿騷這麼香的話,我甘願天天睡在馬廐旁.

中國的美食名滿天下,吸引不少外國饕客,但據調查,臭豆腐是老外最懼怕的食物之一,許多來台灣的老外,一碰到臭豆腐,就被那氣味給嚇得退避三舍,他們不明白這種臭氣沖天的東西,怎麼能吃?更無法理解愛吃臭豆腐的人竟能吃得津津有味?其實我才不明白這麼美味的東西,老外為什麼怕?也無法理解明明很香,老外卻說臭呢?

臭豆腐本源於清初,有名赴京趕考的舉子王致和,因落第滯京,生活困難,便以老家的本業賣豆腐為生,王致和是讀書人,手藝沒父母好,又不太會做生意,所以生意清淡.然而,某天因故,他意外發現了臭豆腐的製作方法,自己覺得那是天下奇味,興奮不巳!經朋友鼓勵,便專營販售,結果反應出奇地好.許多人第一次聞到這豆腐的味道時,簡直要奪門而逃,但衹要嚐上一口,沒有不眼睛發亮,嘖嘖稱奇的.如此口碑相傳,王致和的臭豆腐沒多久便名享京城,甚至進了宮庭內府,到了清末更為盛行,就連慈禧太后也愛吃臭豆腐.

王致和的臭豆腐和台灣的臭豆腐是不一樣的,製作方法不同,長相也南轅北轍,嚴格來說,王致和的應該叫“臭豆腐乳”.台灣的屬於“臭豆腐乾”王致和的臭豆腐我沒吃過,很難具體描述它的味道.而我也衹吃過台灣的臭豆腐,尤其是油炸臭豆腐,它巳成台灣小吃的代表之一.

台灣的小吃就是擅長改良,往往一種小吃,可以變化成好幾種新小吃,小吃跟著時代的腳步,不斷推陳出新.臭豆腐也一樣,不再衹是油炸、麻辣、清蒸、碳烤樣樣來,也有燉煮的吃法,就是著名的“臭臭鍋”,是臭豆腐著名的變種小吃.臭臭鍋其實就是把臭豆腐和火鍋結合,也因此和火鍋一樣,可以不同的湯底及材料變化,交叉組合,使得臭臭鍋的口味精彩豐富.

相較於口味變化多端的臭臭鍋,我還是鐘情於原始的“油炸臭豆腐”,那是我個人的喜好,猶記面對著油亮脆嫩的臭豆腐,總會讓人忍不住先深深地吸一口氣,再滿懷喜悅地夾起一塊閃著金色光澤的臭豆腐,趁著臭香正濃,一口咬下那炸得酥脆的臭豆腐皮時,內部鬆軟綿密的豆腐會溢出汁來,緩緩滲入齒頰,流入喉嚨,忍不住再多咀嚼幾口,臭豆腐愈嚼愈細,湯汁散開的面積亦不斷擴大,它同時滿足了味蕾的享受及大腦的期待,而此時再夾把泡菜往嘴裡送,原先殘留的香辣臭豆腐汁遇到了嫩脆酸甜的泡菜,立刻產生莫名的化學作用,把味道提昇到一種無以名狀的境界,好像梁山伯遇到了祝英台,濃得化不開.

除了臭豆腐的美味,讓我深刻喜愛外,臭豆腐似乎也是伴我一路成長的伙伴,我不斷地長大,它則不斷地變化.現在衹要吃到臭豆腐,我的成長畫面就會跟著在腦中浮現,尤其是過去經常到我們巷裡賣臭豆腐的老伯伯身影.

小時候有位退伍外省老伯伯經常騎著三輪車叫賣臭豆腐,那香味真是奇,遠遠地就把人勾到路上等候.老伯伯身形瘦小,皮膚黝黑,他不多話,動作十分俐落.老伯伯丟下幾塊臭豆腐下鍋油炸,炸得酥脆金黃,撈起後,用剪刀橫豎各剪一刀,咔嚓咔嚓二聲,臭豆腐塊便應聲落入盤中.老伯伯在炸豆腐塊上澆上特製的臭汁,淋些辣椒醬,再夾一把泡菜置於豆腐旁,而等候的人早巳垂涎不止了.

而老伯伯臭豆腐的美味,天候愈冷則愈顯滋味,寒風中香噴噴,熱呼呼的臭豆腐總能逼走體內的寒氣,留下美味在肚裡,老伯伯風霜的臉龐,及滿佈皺紋的手隱隱透露出老伯伯艱毅的人生,及許多不為人知的漫漫故事.每一次我在看著油鍋裡的臭豆腐時,總很想探問老伯伯的生活狀況,但始終沒有開口,我想老伯伯的故事可能心酸,不然他不會年紀一大把還冒著風寒,沿街叫賣臭豆腐,老伯伯的臭豆腐因為他的巧手而美味,香氣也隨著他的身影,傳遍大街小巷.

不知何時開始,老伯伯沒再來賣臭豆腐,我也因出外求學,沒再遇到老伯伯.老伯伯消失了,然而臭豆腐還在,台灣的小吃攤,還是可以時時看到傳統的油炸臭豆腐攤,衹是現在顧攤的人,甚少具有過去那形單影隻,年老無依的形象,取而代之的是年輕和活力!新一代的後繼者,不僅努力保持傳統,更將傳統發揚光大!臭豆腐不再是心酸下的產品,它是個臭得發亮,臭得享譽國際的美食,是台灣引以為傲的小吃.


-稀客.

台長: 稀客
人氣(3,91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美食憶趣 |
此分類下一篇:失落的蛋撻
此分類上一篇:吃在我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