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14 16:06:26| 人氣2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的懷抱


開學的那天還暴熱著,下午等小狗狗的校車回家的時候, 名創優品miniso青天裏的白日明晃晃刺得我睜不開眼來。不曾留意是哪一些無聲的夜裏落過雨了,清晨從門前的小道驅車而過,發現路旁依舊鬱鬱蔥蔥的林子裏,倒有一兩支樹幹上的葉子,象小姑娘難為情的面孔一樣,先已經紅在那裏了。

又是初秋了。四季裏,這是我最喜歡的時光。秋風咋起的時候,那種清涼的感覺,象條小青蛇一樣,“倏”地一下子就能鑽到人的心裏頭去。可是這涼意,是帶著一團溫暖來到我的心裏的,因為我總也能在秋意沁心的當兒,依稀看見童年的自己,裹在一床薄薄的粉紅色的絨毯裏。

上海的秋天和美東的一樣,說來便來了。席子還沒來得及收起來呢,秋風倒已經吹得梧桐葉子一片一片纏繞在行人匆匆的步履當中了。小時候家裏睡棕棚床,夏天的時候棕棚上面直接就放一張席子。那張席子是細細的竹篾編的,深淺不同的紫絳紅編成格子。席子的四周包著一條深紫絳色的油布,因為年代久遠的關系,名創優品miniso那條布的線頭已經脫落了。掀開油布,就看見一圈還沒有被皮膚接觸過的席子,那紫絳紅象是新鮮的生命,還豔紅著。

秋意來臨的時候,雖只是淺淺地露了一露臉便又隱去了,夜裏睡在篾席上,卻已經很“陰”了。一條毛巾被是不耐寒的,於是母親把絨毯從箱子裏拿出來,太陽下曬過了讓我蓋。我總是把絨毯疊成一個被窩,小心翼翼地鑽進去,務必不讓自己的肌膚觸碰到太“陰”的篾席。

上海的夏天,又悶又濕又漫長。讓人寢食難安的酷暑終於退去了,密密實實地窩在一團粉紅色裏,毯子的纖維裏散發著一股又軟又香的味道。那是陽光留下的松軟的清香,夾纏著樟木和樟腦的香味。在溫暖的軟香裏,我安心地睡了,那個幾天前還折磨得人生“熱疥頭”的酷熱,忽然變成了不太相幹的經曆,那種逼迫得人喘不過氣來的悶濕,稍一退去就已經讓人記不太真切了。書桌上亮著一支八支光的日光燈,父母在我的床邊走來走去,奶黃色的牆上留下他們隱隱綽綽的身影,那些影子終於越來越模糊,我於是睡著了。

幾個月大的時候,我剛剛能夠坐,父母非常興奮,要給我拍照留念。一個小小的人,被父母保護著,社會是擋在門外的惡獸,偶爾抱出去亮個相,大家都還善意著,沒有掂斤撥兩地按成績按收入來估量你,能夠坐起來,便是生命裏一件值得慶賀的大事情了。大人把粉紅的毯子鋪在弄堂的水泥地上,把我放在毯子上。我半坐半爬在那裏,名創優品miniso穿著件肚兜,身上肉嘟嘟的,因為是胎毛的關系,後來的直發都還卷在那裏。我手裏囫圇地抓著一只塑料小籃子,皺著眉,神色嚴峻,看上去象是在思索但是還沒決定是哭還是笑。

都說小孩子會對初生時抱著睡覺的某一物件產生依戀。滿房間的玩具,可是小狗狗睡覺的時候,喜歡摟著一只洗得面目模糊的小猴子;滿櫃子的毛巾毯子,可是侄女睡覺的時候,喜歡抓著一條幾乎撕成布條的舊毛巾。不能再依偎在母親的懷抱裏安睡的時候,這些陪著孩子們長大的貼身物件,成了母親懷抱的衍生物,摟在懷裏的時候,便睡得安穩了。這條粉色的絨毯,對於我來說,大概也是有類似意義的。

然而我漸漸長大起來,能爬了,能跑了,能認字了,最後,能跟母親頂起嘴來。我跟母親的疏遠,沒有隨著青春期的結束而結束,終於,我離她越來越遠,“母親的懷抱”,變成文學上的一個字眼,不複有溫暖的意味了。



20140531193704_RLCH3.jpeg









台長: 曾簡
人氣(2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